首页
> 关于我们 > 企业文化 > 兵工史

原兵总办公厅主任 蔡寅生:中国兵工 抗美援朝立新功

发布时间:2020-10-28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8月美机不断入侵中国领空。中国人民忍无可忍,10月19日,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始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全国掀起了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

  这场与以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的战争,对于刚刚组建的中国兵器工业来说,是一次十分严峻的考验。有着优良传统的中国兵工,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这场支援志愿军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

  战冰冻 斗严寒 紧急战备搬迁

  1950年10月,重工业部正在北京召开第一届全国兵工会议,会议原本的主题是部署和平时期兵工厂的生产与建设,得知志愿军进军朝鲜后,立即转变成了部署紧急生产支援前线和战备搬迁的动员大会。

  辽宁沈阳地区是建国初期的重要兵工基地,鉴于离朝鲜前线较近,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军工局,于10月底下达了部分兵工厂紧急搬迁或分迁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和哈尔滨地区的命令,计划新建8个兵工厂,其中包括坦克修理厂、大口径炮厂、大口径弹厂、枪厂、枪弹厂等,在半年的时间里这些兵工厂就相继投入了生产,初步建成了黑龙江兵工生产基地,有力地支援了朝鲜前线。

  此次紧急搬迁,时间紧,任务重,时值隆冬,天寒地冻,条件十分艰苦。这些新厂的基础,有的是日军的破营房仓库,有的是简陋的民用工厂,有的则是平地起家。英雄的中国兵工,满怀保家卫国的激情,离开大城市,进军北大荒,以临战姿态,投入到了解放后兵器工业的第一次大迁徙。

  各厂成立了搬迁领导委员会,从思想动员、组织计划、搬迁运输、厂房宿舍建设、设备安装到生产生活,统筹领导搬迁与建设复产工作。

  没有施工队伍,职工和家属一起上。地冻三尺,就先用火烤,再挖槽立桩。住临时工棚、盖干打垒的宿舍和简易厂房。为了早日建成投产,他们日以继夜,争时间、抢进度,克服了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边搬迁、边建设、边生产,支援前方。

  迁往北安原东北军政大学旧址的枪厂和迁往齐齐哈尔“荣军学校”的炮厂,都是只用了个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数千台设备、数千吨工具和材料以及数千员工的搬迁。接着又用了仅仅3个月时间完成了复建投产。其余工厂此后也陆续建成投产,创造了中国兵工建设史上少有的高速度。

  这次大搬迁,充分展示了中国兵工的爱国主义热忱和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受到了中央军委的表扬。

  抗美援朝期间建设起来的黑龙江兵工基地,每个厂基本都成为兵器工业的骨干,不但在抗美援朝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而且70年来为中国兵器工业的发展、为巩固国防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黑龙江的兵工厂也是兵器工业的“老母鸡”,曾经为支援大小三线建设与兵工动员做出过巨大奉献。

  开足马力,增产武器弹药

  1950年10月第一届兵工会议之后,整个兵器工业进入了紧急战备动员状态。

  “后方多流汗,前方少流血”,“一切为了战争”。各兵工厂实行11小时工作制,两班倒。职工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厂开足马力,努力增产,多造武器送前方。兵器工业战线,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与爱国红旗竞赛。1951年与1950年的产量相比,枪械增长了12.3倍、火炮增长了5.8倍、炮弹增长了2.2倍、手榴弹也增长了5倍。以后两年又有成倍增长。

  刚刚搬迁到北安的冲锋枪厂,他们仿制的苏式冲锋枪成功,命名为50式7.62mm 冲锋枪,这是经毛主席批准定型的我国第一件制式武器,1951年初投产后年产就达3.3万支,而1952年产量猛增4倍。长安厂除完成了大量炮弹生产外,还先后生产出迫击炮、火箭筒、轻重机枪等7种枪和炮。

  志愿军装备的火炮,多数是缴获国民党军队的,如日式70mm步兵炮、75mm山炮、美式57、75无坐力炮和105、155榴弹炮等,后来又从苏联买进了76.2mm加农炮和122mm榴弹炮,这给弹药生产带来了很大困难。弹药厂一方面积极修复整装日式和美式弹药,一方面积极测绘仿制这些弹药。东北的弹药厂,先后仿制成功日式70、75炮弹和苏式的76.2与122榴弹等,并自行研制了迫击炮弹、火箭弹、地雷、爆破筒、手榴弹等多种弹药,源源不断地供应前线。

  刘正栋同志的回忆录还记述了一个关于紧急生产1亿枚雷管的故事。1951年6月第五次战役结束后,双方战线基本上维持在“三八线”附近,形成了长达两年多的战略相持阶段。在长达250千米的战线上,修堑壕、筑工事、挖山洞等需要大量的爆破器材与雷管。1952年11月中财委主任陈云召集会议,部署军需生产任务。他说:“前方打仗,急需工程爆破器材,必须在一年之内完成1亿枚工程雷管和炸药、导火索,前方的需要就是命令,一个雷管也不能少。”1亿雷管是当时生产能力的3倍,困难虽大,但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兵工总局连夜开会布置,除原有的辽宁、山西两个火工品厂开足马力努力增产外,又动员东北地区的炮弹厂、引信厂转产雷管,经过努力拼搏,忘我劳动,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陈云同志表扬说:“很好!兵工生产是过得硬的。”

  1951年7月东北军工局派种少,而且数量奇缺,主要靠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攻击敌人坦克。

  据刘正栋同志回忆:有一次,志愿军已经把美军分隔包围了近20处,可是,第二天天亮,眼睁睁地看着美军用坦克掩护步兵突围,全都逃跑了。这种围而不歼的现象,使志愿军又气又恨。东北军区领导从朝鲜前线考察回来后,下命令“限期在三个月内,给志愿军提供有效的反坦克武器”。

  为了满足前线需要,中央军委决定研制火箭筒和无坐力炮及其配套的破甲弹,以加强志愿军的反坦克火力。

  重庆望江厂进行了57mm无坐力炮试制,1951年就供应前线2014门,1952年又生产1999门。57mm破甲弹也先后在重庆和太原地区的弹厂试制成功,1953年累计生产44万发。

  57与75无坐力炮装备后,增强了志愿军的反坦克火力,狠狠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1951年秋季,志愿军某部炮手徐中在五圣山防卫战中,用57mm无坐力炮击毁敌军坦克7辆,荣立特等战功,并获得“二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

  当时,威力比较大的反坦克武器是美式90mm火箭筒。在火箭专家 、重工业部钟林副部长的领导下,仿制90火箭筒的任务很快下达给和平机械厂和东北机器厂。

  1951年3月,和平厂立即组织优秀技术人员,测绘、仿制和改进美式90火箭筒,两个月制出样品,1952年初就将4832具火箭筒送上了前线。

  90火箭弹的试制任务,落到了东北机器厂肩上。

  1950年11月,在钟林副部长的指导下,成立了以吕去病为组长的研制小组,开始了90mm火箭弹研制工作。仅用两个月,就设计出135式90mm涡轮式火箭弹,射程1000米,可穿透100mm装甲。1951年3月生产出了几十发到前线进行实战试验,随后志愿军派了一个排来厂坐催,东北军区炮兵司令万毅也来厂督促。工厂紧急投产,生产出一万枚送往前线。接着,又改进成功241型90mm尾翼式火箭弹,当年年底就完成了20万发的生产任务。为了完成上述任务,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没有铝合金管就用无缝钢管代替,没有压药机,就冒着风险在加热炉旁用水压机压药,为此,抗日时期的老兵工孙明山等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是我国生产的第一代反坦克火箭弹,在朝鲜战场发挥了重大作用。1951年9月美军发动秋季攻势,志愿军第204师组织一个野炮营12门野炮,一个山炮连4门山炮和一个反坦克大队无坐力炮与火箭筒49门(具),在文登里和百岘地区组织反坦克地域,给美军第2师、南朝鲜军第8师的40多辆坦克以重创,击毁38辆,击伤多辆,粉碎了美军的“坦克楔入战”。据《东北日报》报道, 90火箭筒和弹投入战场仅一个多月,就击毁美军坦克282辆,打破了美军的“刺猬战术”,粉碎了美军的秋季攻势。火箭筒和火箭弹的研究小组荣获国家嘉奖。

  此外,据该厂老厂长佟磊同志回忆,东北机器厂还是我国最早的火箭弹研究基地。在成功试制90mm火箭弹之后,他们乘胜前进,研制了第一代炮兵火箭427式102mm火箭,射程5000米。接着又研制成功488式102mm火箭,射程8000米,和平厂同时研制了6管排炮,1952年生产了240门及几千发火箭弹,送到朝鲜前线,在上甘岭战役中发挥了一定作用,受到好评。后来,他们还试制成功了与苏联“喀秋莎”火箭炮通用的132mm火箭弹。吕去病工程师领导设计的产品还有60mm、82mm迫击炮长弹和120mm迫击炮钢弹送往前线,该厂还复装了大量105mm榴弹、120mm迫弹、长弹、爆破筒、反坦克地雷。东北机器厂为抗美援朝的胜利和我国火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模范工厂与五三经验

  被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蹂躏了近20年的五三厂,主人翁的爱国热情、工人阶级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在抗美援朝支援前线的运动中获得了爆发。在厂长高方启、监理莫文祥的领导下,生产蒸蒸日上,连年大幅度增长。1951年增长了4倍,1952年又翻了一番。1952年12月24日,中央人民政府经济委员会和总工会联合决定,经周总理批准,授予五三厂“模范工厂”的光荣称号。12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推广五三工厂的经验”的社论。朱德总司令专门为他们题词“你们是依靠工人阶级搞好工厂企业的模范”。全国总工会发布的《关于推广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经验的决定》中指出:五三工厂给我们提供了基层组织的良好榜样,对各地工会组织来说,都有实际的教育意义。《人民日报》社论指出:五三工厂经验,对于推动厂矿企业基层工作及早走上正常轨道,具有重大意义,号召全国工矿企业学习五三工厂的经验,以适应国家大规模积极建设的需要。二机部推广五三工厂经验的通知中也指出:必须明确认识推广五三工厂经验与完成和超额完成任务是密切不可分割的关系,它是保证完成任务的最有效的方法。

  为了全国学好五三工厂经验,全总统一印发了学习资料,编写了课本,制订了学习计划,在各大区和省市举办学习班,并组织宣讲团,请五三厂工会主席到六大区的中心城市传播五三工厂经验,为时达3个月。一个学习五三工厂经验的运动在全国工矿企业中蓬勃开展起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推动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基层管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五三厂不仅是兵器工业的一面旗帜,而且是全国工业战线的学习榜样。在中国兵器工业历史上,在全国工会工作历史上,乃至全国企业管理历史上都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长达3年零一个月的朝鲜战争,以美国在其历史上第一个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而告终。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戳穿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为保卫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刚刚组建的新中国兵器工业,接受了这场异乎寻常的严峻挑战,圆满地完成了支援前线的光荣任务,为人民、为祖国,保家卫国,再立新功。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网: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开通运营
兵器工业集团编制的国际标准荣获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兵器工业集团6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