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社会责任 > 社会责任实践

精准扶贫“尖刀班” 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院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帮扶山西省神池县虎鼻乡山丛林村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17

  2019年4月,在山西省扶贫办的安排部署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对口帮扶为山西省神池县虎鼻乡山丛林村。该村自然条件艰苦,125户265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1户233人,2018年整体移民搬迁至县荣昇苑小区。通过两年的努力和全方位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该村全部脱贫,集体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户貌焕然一新,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7270元,同比2018年增长33%。预计2020年实现人均收入接近1万元。

  一、领导重视,亲赴一线,为山丛林村脱贫寻“诊”把“脉”

  两年来,北方自控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焦开河对扶贫工作的要求,将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帮扶,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定点结对帮扶。信息院总经理、北方自控所所长李定主,所党委书记王兴亮及班子成员带队多次深入扶贫一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他们走村入户,慰问走访贫困户,调研指导帮扶项目,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指导驻村工作队科学细致谋划帮扶,对做好帮扶工作提供各方面支持,为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保障。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研究所按照“一村一队、一队三人”的要求,选派3名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制定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考核办法》,扎实推动工作队队员每周至少5天4夜驻村帮扶抓落实,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从驻村第一天起,工作队员们就开始走访慰问,摸底排查,详细了解贫困户和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建立了内容完善、资料齐全的“一对一”精准扶贫工作档案。从整顿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入手,认真落实精准施策要求,“一户一策”制定了详细的个性化帮扶方案和脱贫计划。研究所推动各党支部常态化实施“主题党日+脱贫攻坚”活动,专门组织新入职职工赴山丛林村接受教育,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

  三、创建爱心扶贫超市,唤起群众脱贫愿望

  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建立爱心扶贫超市,鼓励村民通过传颂家庭美德、致富兴业、党建学习、脱贫攻坚知识学习等获取积分,到“爱心扶贫超市”兑换生活用品。2020年5月设立爱心扶贫超市以来,共兑换领取物品300余人次,有力地推动了村民文明素养持续提升,社会风气持续向好,激发了村民自立自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如今的山丛林村村容户貌焕然一新,爱心扶贫超市成为山丛林村脱贫攻坚的一道靓丽风景。

  四、开展“节日慰问”“金秋助学”活动 ,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大村情民意走访。驻村帮扶以来,所长李定主、党委书记王兴亮等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带队深入山丛林村入户走访调研共计12次,帮扶责任人和工作队入户走访420余人次。特别是李定主所长一行在疫情期间走访调研时,增强了村民抗疫信心。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慰问帮扶。组织了疫情期间慰问、“六一”慰问小学生,“七一”慰问党员,“八一”慰问退伍军人、“中秋节”全体村民发放月饼、“元旦”发放米面油慰问品等14万余元,在慰问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有力推动精准帮扶。组织职工捐助衣物50包共件1100余件(套)。组织140名新员工开展“情系莘莘学子 助学虎鼻联校”及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

  五、多渠道精准帮扶,补脱贫短板,促农民增收,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光伏收益严监管、公益岗位促就业,临时救助保兜底、勤劳奖补有动力”的工作思路扎扎实实抓落实。光伏产业扶贫两年收益约40万元;积极推动消费扶贫达62万余元;抓好村容户貌整治,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2户养牛贫困户家庭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抓好搬迁安置、民政兜底和就业等其他工作;为村民办理79套移民安全住房产权。目前,有34户47人享受了低保,7户7人享受了特困供养,其中2个特困供养户每年放羊增加收入3万元;解决了16个村级公益岗位,3个县级公益岗位;两年来帮助91人外出务工;帮助贫困户落实“雨露计划”和“中航计划”11人。引导村民重视教育,推动教育扶贫。每年"六一"慰问小学生,安排博士为学生举办科普知识讲座。4个贫困户子女顺利考上大学,7个贫困户子女考入中职以上……点点滴滴的帮扶,有力地促进了贫困户脱贫增收,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北方自控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学雷锋示范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做到组织领导、帮扶力量、帮扶政策、经费保障力度“四个不减”,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应有力量。(白利军)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刘大山调研信息院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
金秋送温暖 捐衣献爱心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深入推动精准扶贫重实效
坚韧不拔的凌云中南技术部“党员突击队”
特能集团华丰公司科技成果传喜讯6项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