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兵工论坛

军工玫瑰分外香
--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江麓集团科技带头人蔡虹

发布时间:2020-12-15

  你心目中的女工程师、女技术员是什么模样?中性甚至男性化的装扮?戴眼镜、不苟言笑?走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集团科技带头人、202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蔡虹,所有这些刻板印象都被打破。藏青的厂服外套配黑色绒面休闲裤、深色小高跟皮鞋,简朴得体的装扮,身材娇小,扎着马尾辫、面带微笑的她透出一种由内而外的干练、娴静气质。思维敏捷、说起话来语速偏快而声音柔和、眼神明亮,乍一看还有点娃娃脸的感觉,从外表看很难将她与“装甲车辆车体技术研究工程师”对上号。

  谁说女子不如男

  1976年出生的蔡虹,骨子里天生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今年已是她在江麓集团工作的第23个年头。作为江麓子弟,她从小耳濡目染,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顺理成章进厂工作。工作之余她努力自学,学历由中专而升大专、本科,不断提升自我;工作上更是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1997年进入江麓集团原科研所时,所在科室她是唯一的女生,她从来不因女性身份而要求特殊照顾,而是跟男同志一样拼命。处理现场问题,在两米多高的战车上徒手爬上爬下,和男同事一样灵活迅速;出差时拖着行李、背着电脑、扛着图纸,依然健步如飞;参与防护试验,和男同志一样坚守在零下20多度的冰天雪地,不惧风雪。

  从最初的看图纸、画零件图到参研第一代两栖步兵战车、第一代空降步兵战车再到作为公司车体及防护分系统技术负责人,参与国家重点型号某型坦克的研制,再到如今的江麓集团科技带头人,蔡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来。20多年来,蔡虹在装甲车辆车体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得江麓集团科技成果奖10多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作为某工程铝合金车体的主要完成人,获得兵器工业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9项。作为江麓集团车体专业领域的技术领军人才和技能突出的女职工,蔡虹先后荣获“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十佳女职工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2016年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评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2020年11月,蔡虹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载誉归来,迎接她的是鲜花和掌声,背后却是23年如一日的爱厂如家、对工作和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守和执着。

  装备“瘦身”达人

  江麓集团承担的国家重点型号某型坦克的研制,实现了江麓历史上主战装备研制从无到有的突破。从第一份竞标方案的撰写到批产经历了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历程,而蔡虹全程主力参与其中,担任公司级车体及防护系统技术负责人和项目防护系统副总设计师。

  蔡虹所带领的科室主要承担装甲车辆车体系统、行动系统和防护系统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等工作。作为某型坦克研制任务的主力军,车体研制最难的“瓶颈”是要求极为苛刻的减重--为坦克“瘦身”的任务。在没有过此类设计经验的情况下,蔡虹只有一次又一次地搜集资料、模拟设计、耐心试验。“相对传统坦克甲板厚度动辄80-100mm,该型坦克大幅降低了甲板厚度,采用硬度更高的新型钢材料。硬度一提高,相应的加工成型难度加大,还带来脆性提升、韧性下降的问题,又要防止车辆行驶振动造成车体裂纹倾向。几轮样车研制,不同牌号的钢材反复试验,一遍又一遍不断地优化设计和结构。在项目批产前,主要基体材料先后采用了三种,车体结构进行了两次大的方案更改”,蔡虹说起来云淡风轻,而背后的艰辛,一次次推翻原有的计划和设想,一次次更改,一次次熬夜加班,只有她心里最清楚。经她和团队的努力,“车重占比史上最轻”坦克诞生,该项目车体子系统突破了主战装备薄车体设计制造、新型装甲材料应用加工等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正积极参评兵器工业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

  “不合格”妈妈

  2018年,一万一千七百多公里;

  2019年,四万四千二百多公里;

  2020年至今,两万三千三百多公里。

  “出差是常事,曾经连续出差四十多天,2019年开始担任公司级科技带头人出差更是频繁,以至于百度地图将我在北京出差地点自动定义为我的家”说到这里,蔡虹忍不住笑了起来。当了多年的科室主任,她养成了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习惯;晚上加班,周末加班也成了她的工作习惯,每逢节假日蔡虹都主动值班,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同事。

  与儿子聚少离多是常态。从儿子三四岁开始,蔡虹就经常加班;五岁开始她就经常出差,孩子全靠爸妈和爱人照顾。儿子从初中开始就一直住校,有时也会埋怨“见妈妈一面真难,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加班”。如今儿子已在长沙读高三,每个周末,蔡虹会挤出半天时间和丈夫赶去长沙,亲手为他做顿饭吃,看着儿子吃着自己做的饭菜,才稍感安慰,收拾完又匆匆赶回湘潭,忙着自己的工作。

  “从上幼儿园到现在,我只参加过儿子一次家长会,对他亏欠挺多。”说起儿子和家庭,蔡虹满是歉意。

  喜欢读亦舒、柴静,喜欢毕淑敏的《雪山女兵》,喜欢《乱世佳人》女主角郝思嘉的蔡虹,在生活中并无更多时间发展兴趣爱好,看书和唱歌是仅有的娱乐活动。“不要将自己局限于女性视觉中,从某种程度上说,女性更有意志力和韧性,在个性上更能包容、刚柔并济。发挥好认真、细心、耐心等优势,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蔡虹这样说,二十三年来,也是这样做的。在军工的百花园中,她就像是一朵粉玫瑰,默默扎根、努力成长,到了时节,就从容绽放、历久弥香。(江麓集团 付炼)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化研究院集团银光公司将创新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邹文超到驻成都部分兵工企业调研
牢记嘱托 奋力答卷——记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武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琢玉
躬身耕耘勇担当 砥砺奋进铸辉煌——记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信息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柴玮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