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国资委网站:兵器工业集团携手中国船舶集团研发数字化专用系统

发布时间:2021-11-10

  近日,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装配现场,数字化专用系统项目暨党员工程启动仪式如期举行,这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武重集团与中国船舶集团子集团强强联手,跨区域、跨领域合作打造的国内首台套大型高端智能装备,标志着武重集团在船舶工业领域由传统的数控机床转型升级为数字化智能系统,为该集团打造国际一流船舶基地提供助力。

  长期以来,国家船舶与配套装备制造端的突出矛盾是限制船舶工业赶超先进国家的重要制约因素,船舶工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国内高端加工设备,船用机床设备的本土化、高端化水平对船舶工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武重集团的数字化专用系统项目正是解决这“矛盾”的重型装备,为该集团解决有关“瓶颈”问题而量身打造。武重集团坚持自主创新,立足发展高端装备、短板装备、智能装备,致力于将船舶海工装备提升至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双方合作研制的数字化专用系统是国内首台套大型高端智能装备,由武重集团自主研发和装配制造。该装备可实现最大重量400吨、最大高度11500mm、直径范围φ5000mm—φ14000mm的超大圆柱体、正/斜圆锥体及半球形工件表面的孔、孔口及坡口的粗精加工。该系统由两套主机动力系统和两台高精度环形回转分度工作台组成,采用双立柱、双主轴箱、双滑枕结构,可大大提升加工效率,是集扫码通讯、零件加工、智能工装、物料传送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系统。该项目的研发,将为武重集团大举进军大型化、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建造领域奠定坚实的基础。

查看原文

关闭窗口
中国日报网:兵器工业集团第四届进博会取得丰硕成果2021-11-10
《科技日报》:兵器工业集团第四届进博会签约金额再创新高2021-11-10
人民网:兵器工业集团组展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1-11-10
首都建设网:北方车辆集团多举措为职工办实事202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