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兵工论坛

师徒相授 赴一场责任与成长之约
——记晋西防务装备研究院师徒 曹文君 刘映璇

发布时间:2021-11-24

  凌晨3点,刘映璇从会议室走出来,眼睛熬得煞红,胡茬儿也悄悄冒了出来,但为了几天后项目顺利竞标,刘映璇带着项目组成员理思路、看图纸……又熬过一个不眠夜。这位履新不久的90后项目总师,参加工作4年来,靠的就是这股拼劲儿,先后参与了多个项目的总体设计工作,成为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西防务装备研究院最年轻的项目总师。若问他之所以能快速完成“升级通关”的“武林秘籍”是什么,他会骄傲地说:“关键是有个好师父。”而他口中的那个厉害的师父是兵器工业集团青年科技带头人、晋西防务装备研究院曹文君。

  师徒缘起

  有人说,师徒相遇是累世的缘分。2017年,刚入职不久的刘映璇在单位篮球场上遇到了曹文君,也许是年龄相仿,也许是两人磁场相吸,一场球赛打完,他俩便聊到了一起,“刘映璇,来我的项目组和我一起干吧。”正是这简单的一句话,二人的师徒情谊就此开启。

  “初见师父就觉得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别人打篮球靠的是体力,他打篮球靠的是智力。”提起师父曹文君,刘映璇言语中满是崇拜,“人家都说‘貌如其心’,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外表文质彬彬,内心也非常细腻,深入了解后更是个‘宝藏男孩’,不仅专业知识过硬,历史、地理、文学也样样精通。”细致是师父曹文君的一大特点,平日里,不管工作有多忙,曹文君总能让自己保持良好的仪表形象,衣帽整齐,皮鞋锃亮,工作中,他总能考虑周全,安排工作井然有序。每次安排工作前,曹文君都会一笔一划在纸上写出自己的想法,根据工作内容、项目组成员特点、时间节点,条理地罗列出工作规划。相比起师父的沉稳,还是新人的刘映璇就显得比较毛躁,面对反复检点工作并要求他们每天汇报的师父,他有时会觉得很烦,但外向的刘映璇和腼腆的师父恰好在性格上很是互补,师父在后方“排兵布阵”,徒弟便负责“冲锋在前”,做试验、测数据、调度、和各方沟通协调……一来二去,他们渐渐培养出了默契,“师父逻辑清晰,工作安排面面俱到,我们干起工作来就很有方向,有师父‘把舵’,我就负责放心大胆地放手去做。”

  口耳相授

  在师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刘映璇也渐渐磨掉了自己毛躁的性格。“科研要传承,科研工作者要实干,科研项目都是长期性的,几年甚至十几年都是有可能的,我们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刘映璇牢记师父的话,在工作中磨练耐心、提升技能。“创新思维与技术素养是一个科研人员必须具备的两个重要条件,我相信,只要自己肯研究,就没有学不会的。”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刘映璇看来,勤奋是制胜的不二法宝,遇到不懂的算法,他就自己找书籍学习理论,但用理论算出的数字与实际得出的数据相差很大,这时候就需要师父出马指导他如何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在反复多次计算中,看着数据相差越来越小直至完全一致时,刘映璇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在工作中快速成长的刘映璇在2020年便竞聘上了项目总师,虽然看了很多年师父是怎样带领项目团队的,但身份真正转变后他还是有些不知所措,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知到底应该从何开始。万事开头难,有师天地宽,每当有困难时,刘映璇就会去请教师父,从组建团队、管理团队、技术准备到规划工作、沟通协调……曹文君像从前刘映璇刚进入项目组时一样,事无巨细,一步一步教他如何当好一名项目总师。在师父的指导下,刘映璇渐渐地上了手,变成了可以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人。

  以心印心

  师徒最好的关系是亦师亦友,对刘映璇而言,工作中,曹文君是“引领者”,生活中,曹文君更是“知心人”。2019年9月,师徒二人参与的项目还有一个月就要去试验场交标,而此时,刘映璇的孩子也即将出生,即使交标前有一堆工作要做,但曹文君还是提前规划,将刘映璇的工作安排给项目组别的成员,让刘映璇安安心心在太原等待孩子的出生。这看似是很寻常的一件事,但对于曹文君来说并不那么简单,甚至可以算是一个心结,不久前,他就因工作错过了孩子的出生。当时,某项目要做竞标前的摸底试验,一边是即将临盆的妻子,一边是为之奋斗几年的项目,让他取舍两难,曹文君明白,作为丈夫,妻子需要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团队也需要他,纠结再三后他还是收拾好行李,带领项目团队踏上了去往试验场的列车。“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替别人撑伞。”曹文君推己及人的周到和体谅,温暖了刘映璇,他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精神也为刘映璇做出了榜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师父的言传身教下,刘映璇不仅学会了如何做好一名科研工作者,更学会了如何做人。

  “新枝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徒弟的成长成才,需要师父的精心指导、悉心扶掖、用心栽培,这是一场责任与成长之约,也是人民兵工精神的传承。(晋西集团:韩雅)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焦开河调研北化研究院集团银光公司
追风赶月创新路——记“全国工人先锋号”、北化研究院集团银光公司DNT生产组
江山重工研究院举办2021年新员工入职培训
江山重工研究院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到岗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