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一机集团:创新发展 提升管理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21-11-24

  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是深化国企改革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要全面深入落实三年改革行动方案部署,围绕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活力,围绕狠抓创新、强化创新激励,围绕化解风险、突出主责主业,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节点任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面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形势任务的要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安排部署,围绕三年改革行动方案,以入选国资委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为契机,以对标一流管理提升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创新发展、提升管理,以经营改革的新突破、新业绩,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一机智慧和力量。

  坚持对标一流,打造企业经营管理新高度

  一机集团自觉把自身发展置身于集团公司战略大局中,主动对接、找准定位,把2021年确定为“对标一流管理提升年”,确立了在“经营能力、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管理水平、环保安全、企业治理、党的建设、社会形象”九个方面对标一流的战略目标,具体分解为9大领域49项工作要点,特别是创新性引入ESG评价体系,对环保安全、公司治理和社会责任予以特别的关注,以体系化、可操作、具体化的推进措施,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2021年上半年,围绕对标一流、建设一流企业目标要求,一机集团总部领导班子提出管理提升措施24项,已完成18项,各职能部门、分子公司提出管理提升措施197项,已完成102项,真正体现管理的价值创造、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一机集团作为集团公司唯一单位,入选国资委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荣获装备发展部第二届订购项目质量综合激励奖,也是集团公司唯一的一家。

  坚持一企一策,提升一流市场化经营能力

  明确“十四五”民品“2+7+N”产业体系,构建起灵活高效的市场化体制机制和差异化发展优势,全面增强各经营单元主体响应市场、参与竞争、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专业化能力,打造铁路车辆及零部件、车桥及传动产品2个20亿级的产业板块,工程机械、电气产品等7个10亿级的产业板块,特种橡胶、专用汽车、云服务等若干个1—5亿级产业板块。北创公司坚持“一个核心、两个支撑”,积极开拓新市场新产品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尽管上半年铁路车辆订货减少,但仍连续收获大单,其中国铁车中标2250辆,外贸车中标480辆,整车订单近10亿元。桥箱公司重组进入一机集团后,通过转机制、强管理,一举扭转近10年亏损局面,今年1—10月份收入同比增长10.28%、利润同比增长11.7%。在集团公司脱困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支持下,北方风雷公司7.1亿元历史债务彻底解决。北方机械控股公司明确了纾困方案,今年将实现扭亏为盈。专用汽车公司、万佳信息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工程机械跟徐工集团实现合资,发展潜力和质量效益都显著提升。医疗机构通过与国药集团合资完成深化改革,五年内获得3亿元资金投入,在分离的基础上有效解决了生存发展问题。

  坚持转换机制,激活干部员工队伍“一 池春水”

  一是基于优化领导人员队伍、提振团队士气、有效发挥领导人员作用,实现了领导人员能上能下。一机集团总部助理级领导人员全部下沉到基层一线,承担具体的经营改革发展任务。重新从严核定中层领导人员职数,实行“长师分设”,建立领导人员转聘职业经理人机制。基于规范治理、精简高效,对总部机构进行全面优化调整。将原21个总部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113个二级内设机构,优化精简为16个部门、60个内设机构。二是基于减少冗员,提高职能部门效率,实现了员工能进能出。明确部门和内设机构职责,细化制度和流程,深入开展“三定”工作,将原有125个岗位调整优化为100个。通过组织选任、竞争上岗、岗位交流、进入职级通道、一线培养锻炼和内部退养等多种途径,妥善安置每一位员工。三基于提高公司市场化经营能力,面向市场深化绩效和薪酬改革,实现了员工收入能多能少。制定《领导人员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对单位和领导人员按A、B、C、D进行考核评价,着力构建灵活高效的市场化体制机制和差异化发展优势,充分激发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机股份首期核心骨干人员股票激励方案顺利实施,建立起科技、管理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实施了职级薪酬和薪点制,建立起更加面向市场的薪酬分配体系。

  通过深化改革、转变机制、创新发展,极大增强了企业活力,促进了一机集团市场竞争力和质量效益大幅提升。三年来,一机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6%,利润年均增长14.6%,两次荣获集团公司经济效益突出贡献一等奖,一次二等奖。核心产品围绕“两个体系”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按计划完成,新一代核心外贸产品先后推出。民品经营规模增至48亿元,应急救援类装备形成体系化发展格局,各类招标采购中实现“十二连中”。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绩效、党建考核连续四年获评集团公司A级。

关闭窗口
新华社:强根铸魂抓党建 厚植优势促发展——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2021-10-19
《人民日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央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典型案例2021-10-12
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会议暨国资央企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陈全国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2021-09-12
北方置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吴志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切实履行好服务保障职能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