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兵器工业集团赵晶家庭、卢仁峰家庭荣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发布时间:2021-12-17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浙江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揭晓了999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赵晶家庭、卢仁峰家庭荣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赵晶家庭

  在被誉为“塞外兵工阵地”的包头,有这样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妻子赵晶是一机集团一名数控车工高级技师,丈夫刘伟在北重集团工作,从2000年参加工作起,一直是单位的骨干。儿子刘博睿是一名初一的学生,秉承了父母坚韧善良的美德,是一个优秀懂事的阳光大男孩。一家人生活中互敬互爱、互相扶持,工作中相互鼓励、互相支持。

  2003年,20岁的赵晶从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机集团四分公司从事车工工作。赵晶在工作中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作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诸多荣誉的获得者,她立足时代需要,开拓崭新事业,把数控精密制造加工作为成就强国强军的最佳舞台,为履行好新形势下的强军使命任务不断贡献个人力量。

  在生活中,赵晶与丈夫相互照顾、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取长补短,遇到困难相互开导、相互帮助。他们认为只要相互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由于赵晶平时忙于单位的工作,家里的事情经常无暇顾及,爱人刘伟就主动承担了几乎全部的家务。赵晶也关心同样在一线工作的丈夫,只要回家早就主动承担家务,为家人做一顿舒心的饭菜,陪儿子一起做作业、温习功课,听儿子说说学校的趣事……


  赵晶常说:“老人为我们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们做小辈的也要尽心尽力地关心、爱护老人。”赵晶与爱人刘伟把双方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孝敬,空闲时候,他们就帮老人整理家务,带老人到周边出游,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讲一些趣事,其乐融融。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儿子也在不断成长。繁忙的工作之余,赵晶夫妇会带着儿子瞻仰吴运铎事迹展览,参观军事博物馆,每到一处,夫妻俩会细心地给儿子讲解一代又一代兵工人接续传承、强我国防的动人故事。

  卢仁峰家庭

  卢仁峰是一机集团三分公司焊工,大国工匠,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卢仁峰的家庭是个普通的三口之家,1985年结婚至今三十多年来,生活中他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一直用宽容、理解的心态待人接物,工作中他们勤勤恳恳、相互支持,遇到困惑相互开导、共同面对。

  1979年,16岁的卢仁峰进厂从事焊接工作。从拿起焊钳的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树立了目标:“当工人就当最优秀的工人,干电焊就要干成最有水平的专家”。然而,正当他准备在焊接岗位上大显身手的时候,一场突然的灾难造成左手功能丧失。苦痛没有让他放弃,经过多次手术,伤痛还没完全恢复的他就回到工作岗位,凭着这股较真劲,掌握了单手进行电弧焊、氩弧焊等十几种焊接方法。1994年,卢仁峰参加了兵器工业集团举办的首届技能大赛,并获得焊工比赛第2名的好成绩,从此被大家称为“独臂焊侠”。

  从追求梦想到经受意外打击,再到成为一名焊接专家,工作40多年来,卢仁峰从未放弃,是家庭的支持、妻子的鼓励以及永不服输的精神,成就了他不平凡的人生。卢仁峰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了工作上、放在了工厂中,很多人说,老卢取得了这么多成绩,可以歇歇了,不能为了工作而不顾自己的小家,可他总说,履行强军首责是我作为一名兵工人最重要的任务。在他的影响下,他的爱人、弟弟、弟媳等有8人干起了电焊工,他的家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焊工之家”。


  自参加工作以来,特别是遭受重创后,是妻子、女儿的支持和鼓励,让卢仁峰始终站在焊接技术的前沿阵地,攻克解决了许多关键性技术难题,先后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大国工匠、全国“最美职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诸多荣誉。他培养出的众多徒弟都是公司各条生产线上的中坚力量和技术“大拿”,为打造“国之重器”奋力前行。

  来源/一机集团

关闭窗口
调整结构 优化布局 哈一机集团以深化改革推动脱困振兴丨国企改革看兵器2021-12-17
中国日报网:兵器工业集团投资承建的克罗地亚风电项目正式运营202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