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包头晚报》:手到病除的设备“良医”

发布时间:2021-12-29

  一接到设备报修电话,夏永红立刻换上工作服,手持电工“三大件”——万用表、螺丝刀、钳子,匆匆赶赴现场。

  了解完设备故障情况后,切断电源,挂上警示牌,验明无电后,便开始拆卸零件……工作中的夏永红,目光专注,如同外科医生在实施手术。

  在近30年的维修生涯中,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兵器工业技术能手、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随着一个个荣誉加持,夏永红在数控设备维修领域“一骑绝尘”,成为手到病除的设备“良医”。如今,他又多了一项荣誉——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技师突出贡献奖。

  一次结缘 一生专注

  夏永红是北重集团防务事业部设备维修中心维修电工,300多台设备出现疑难杂症,都需要他“妙手回春”。50岁的夏永红不但技术精湛,还痴迷创新、热衷改进,近年来累计为公司创造价值超过300万元,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

  在北重集团,提起夏永红,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大家都称他是手到病除的“设备医生”。

  夏永红6岁时,随支援边疆的父亲来到包头,父亲是干焊接的工作的,当年是北重集团的技术高工,在焊接行业是数一数二的技术“大拿”。受父亲影响,1993年,他从进入北重集团后一直从事设备维修工作。

  “刚开始接触维修还行,不是太难,后来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难度也在加大。面对纷繁复杂的电路、仪表、电器、设备,我有点发蒙。我主动向师傅请教,多找一些相关技术的书籍自学。多干很关键,接触的东西多了,见识广了,即使不会也不害怕了,经过自己揣摩、研究,那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夏永红回忆说。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技能精湛是大家对夏永红的评价。能够成为全国技术能手,缘于他的勤学苦练和不懈钻研。多年的工作积累,让他精通各种高精尖进口设备维修技术,对事业部所有数控设备的基础情况都了如指掌。作为兵器集团技能带头人,改造和升级设备更是不在话下。

  追求完美 精益求精

  随着产品结构调整、生产能力提升,北重集团对数控设备产能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夏永红又担负起建厂以来首次数控加工中心的数控化改造及大修项目。他还通过芯片级修理,修复了多台直流调速装置、变频器、电焊机、数控设备的显示器、电源模块、驱动功率模块等,不仅解决了购买备件周期长、影响生产进度的问题,更降低了维修成本。

  为提高北重集团设备的使用效率、节约维修费用及备件购买费用,夏永红先后提出了200多项合理化建议,节创价值100万元。他总结出了数控设备电器部分预防性维修的操作法、西门子交流伺服电机编码器对零的操作法、数控设备液晶显示器常见故障解决的操作法等多个先进操作法,并在公司广泛推广应用。夏永红团队申请的8项国家专利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其中三项夏永红为第一发明人。

  传授技艺 匠心筑梦

  一路走来,夏永红把挑战视为历练,相继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设备维修难题,保障了设备平稳运行。

  夏永红劳模创新工作室云集了众多“大咖”,他牵头发挥团队作用,集中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同时承担技艺传承、人才培养的重任,开展的“工匠大讲堂”在青年职工心中种下了一颗“工匠梦想”的种子。

  现在,他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培养新人上。夏永红手把手向青工传授经验,为他们创造学习、实践、锻炼的机会。他告诉记者,一个合格的维修电工不仅要具备解决日常故障的能力,还要具备发现设备缺陷、找到故障源头、彻底修复设备的能力。

  近几年,夏永红带领公司年轻的维修技能人员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均取得了好成绩。

  夏永红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所面临的难题也会越来越多。但他笑着说:“我不怕压担子,过去不怕,现在不怕,将来更不会怕。我要和工作室成员努力突破国外高精尖核心技术‘禁区’,继续挑战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大胆改进,让国产装备产品比肩国际一流水准。”(祝家乐 郝楚瑶)


关闭窗口
《企业家日报》:银光集团多种形式 推动全会精神学习 走深走实2021-12-29
保障北京冬奥会,一机集团车辆动力总成产品陆续交付2021-12-29
兵器工业集团多家单位市场开拓传捷报丨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㊲2021-12-29
兵器工业集团推进保密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