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兵器工业集团赵晶:技能大师报国志 铁甲雄风绕指柔

发布时间:2022-10-17

在兵器工业集团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四名代表中,有三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同志,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精益求精,为制造大国重器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是:西北工业集团张新停、一机集团赵晶、光电集团平原光电公司梁兵。今天,让我们走进党的二十大代表、一机集团赵晶。

技能大师报国志 铁甲雄风绕指柔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兵器首席技师赵晶

赵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第四分公司数控车工。她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专注的工匠精神,为建设“国之重器”贡献自己的力量。赵晶从2003年至今,一直在一机集团四分公司从事数控加工工作。她凭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首次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就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参与研制生产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铁甲雄风绕指柔

赵晶那双爬满新旧疤痕的手让人心疼。当时数控设备还是普通车床,加工零件时飞出的钢屑不可避免地溅在手上,对于爱美的女孩子来说,一个小伤疤都很难过,可赵晶却不以为然,“一点点烫伤很正常,说明我加工零件的数量还是很多的。”在男性主导的机械加工行业,她以执著和专注,把铁甲雄风化作了绕指柔。

“要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对赵晶来说,这不是豪言壮语,而是日复一日爱岗敬业,对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践行。

液压传操部件精密加工是我国重型装甲车辆加工制造的核心难题,赵晶大胆思考,小心验证,时常彻夜难眠,每张图纸的细节像放电影一样在她脑海中一遍遍回放。一旦有了灵感,她立马起身,记录在笔记本上。最终练就了薄壁加工和套类零部件高精度加工的绝活,产品加工精度也从最初的毫米级公差飞跃至微米级。她独创的“一位双刀套类零件操作法”,在保证设计精度的同时,将零件的产品合格率提高到99.7%,在公司内堪称独树一帜。凭借“精密加工”这一绝活,赵晶多年来先后攻克了30余个型号、数百种零件的加工难题,获得国家专利10多项。

兵工人的职业荣耀

一机集团作为国家保军骨干企业、国家唯一的主战坦克研制生产基地,研制的装备参加了新中国的五次国庆大阅兵,向全世界展示了新中国的国防实力,也记录着兵工人的梦想与奋斗。

2016年,赵晶作为全国十强中唯一的女性参加央视《中国大能手》“数控刀客”决赛,凭借加工出一个薄壁不大于0.3毫米酒杯的“神”操作获得冠军。被赞誉为“数控女刀客”的赵晶说:“雕琢一件精美的工件,这份快乐别人体会不到。”

在某项试验项目的备件生产任务中,产品设计加工精度要求达到0.005毫米,而当时工厂的加工精度约为0.03毫米。时间急、难度大,赵晶主动请缨,一遍遍研究参数、琢磨工艺,经过五天四夜的连续奋战反复试制,最终顺利完成生产任务,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100%。赵晶说,要敢于承担要求高、难度大、没人愿意接的重任,用追求极致的态度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才是践行工匠精神。

十九年的职场生涯,赵晶一直在攻克“卡脖子”技术上自立自强奋发作为。她独创的“一位双刀套类零件操作法”,在公司内堪称独树一帜。凭借“精密加工”这一绝活,赵晶先后攻克了30余个型号、数百种零件的加工难题。她的《一种锻造用压力机通用框架》等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把冰冷生硬的铁块加工成整洁光滑、内含玄机的精密零件的艰难付出,常人难以想象,性格沉静、心细如发的赵晶,却每每抽丝剥茧地啃下关键零件的“硬骨头”。时间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产品会说话。技能是一招一式磨练出来的,大师是经年累月磨砺的结果。

工匠精神成就绝技

走进赵晶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微缩比例的产品模型,栩栩如生、威风凛凛,让人们对传统工业有了颠覆性的认识。

 “让年轻人学技术精技术,将来能够为国家的装备制造,机械加工行业,能够贡献力量和增添血液,把自己的加工技术传承下去。”赵晶这样说并做着。

2013年一机集团第四分公司创建“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立项、攻关、创新、研发、育才为一体,具有多工种、多技能、多模式、多功能的“大师工作室产学研实训基地”。

创新永不止步。数控设备和加工技术也在不断迭代升级,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3D打印技术让赵晶和她的团队成员多了一项攻克关键核心零部件加工技术的法宝。2020年,四分公司在拿下某产品的订单后,有10个零件项目需要从前未遇的空间异形曲面的加工。“我们可以试试。”赵晶和工作室成员主动承担了这项艰巨的任务,连续半个多月每天讨论到深夜,赵晶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在千丝万缕中找到突破零件精度的症结。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一比一的实体模型,在复杂空间曲面的高精度加工领域探索出一条新路。

赵晶注重青年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她把多年的读书笔记、操作经验编写成数控加工培训教材,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技工。还采用“互联网+培训”开创了工匠人才培训新模式,工作室已进行各类培训近400课时,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为分公司培养了500多名数控机床操作人员,带出了一批高技能人才,在内蒙古自治区、兵器工业集团等举办的各类大赛中摘金夺银屡创佳绩。

如今,赵晶是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是国家级数控车工技能大师,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觉着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大了:“把基层一线产业工人的声音,还有高技能人才的声音带到大会上,同时把大会上学习的精神在开完会后宣贯到我们一线。”赵晶感慨地说。

来源/中国兵工报、一机集团

关闭窗口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兵器工业集团梁兵:匠心筑梦谱写强军报国华章2022-10-17
拓市场抓订单,兵器工业集团多家单位传捷报丨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2022-10-14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兵器工业集团张新停:以兵工赤子之心 立报国一技之长2022-10-14
兵器工业集团各级党团组织系统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