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兵器工业强国强军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28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一个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新的征程上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公司,全面履行强国强军使命,是兵器工业集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使命任务。

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指出了“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三件大事”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和本质要求、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的五个“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为了什么的执政赶考之问,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路径怎么走的强国复兴之问,回答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什么、怎么创造发展的前途命运之问,集中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心声,必将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兵器工业集团作为肩负强国强军使命任务的中央企业、军工集团,必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兵器工业实现的一切变革、作出的一切贡献、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引领航向。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毫不动摇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要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矛盾和问题,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深刻认识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兵器工业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实践就是一个真实写照,通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机制,真抓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切的重大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连年完成提质增效稳增长任务,利润总额、净利润、经济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率、资产负债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等指标均大幅改善提升,整体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高效履行强军首责,聚焦重点战略方向,以制衡强敌、备战打仗为工作导向,加快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突破和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部分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兵器科技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军贸为核心,加强海外能源资源、国际工程、民品出口、国际产能合作互动发展,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国际化竞争能力不断提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上,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勇毅前行。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不断追求卓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兵器力量。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党从现在起的中心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新的征程上,兵器工业集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推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牢记“国之大者”,大力弘扬“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遵循科学、崇尚创新、追求卓越,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深入实施“1+5”战略,抓好“四件大事”、形成“四个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公司,服务好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好经济主战场,在新征程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三个务必”,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意志坚定地沿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正确道路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兵器工业强国强军崭新篇章!

来源/《中国兵工报》2022年第41期

关闭窗口
二十大时光 | 《解放军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青年科技带头人刘飞飞——“不忘初心,才能逐梦星辰大海”2022-10-21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兵器工业集团引发热烈反响③2022-10-21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兵器工业集团引发热烈反响①202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