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刘石泉: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10-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着眼全球发展大势,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对新时代科技创新谋篇布局。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成果,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成功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使命任务。兵器工业集团要自觉地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者,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者,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引领者,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在新发展阶段,兵器工业集团要强化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基础与能力,充分发挥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顶梁柱”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一变局更加复杂化,世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国际分工深刻变革,大国博弈更加激烈,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加,尤其是面对美国全面遏制打压等重大风险挑战的冲击,关键核心技术被封锁,差距被拉大,发展能力被抵消的风险隐患持续加大。当今世界,科技领域始终处在大国竞争、大国交锋、大国博弈、技术对抗的最前沿,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科技自立自强成为了决定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不创新就要落后挨打,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淘汰。从某种意义上讲,科技创新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世界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兵器工业集团必须从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保障国家核心利益的战略全局出发,自觉扛起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顶梁之责,必须坚定不移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强大支撑作用。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根本要求,也是支撑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适应和引领全球经济科技大变局的战略性选择,发挥好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作用是国有企业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环顾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成为影响大变局的关键变量。美国为保持科技竞争优势,控制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不惜一切代价对我国进行科技围堵、遏制和打压、极限施压,这将倒逼我们下决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只有依靠自主创新,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企业实现基业长青的根本保障。企业是创新要素配置的主体,掌握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知识、数据等创新要素,拥有对创新要素优化配置的主导地位,最有条件成为创新活动主体。

一、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一定要不拘一格培养、引进和重用科技领军人才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任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都要具有极强创新能力的人才来实现。科技要自立自强,人才是关键。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把他们的聪明才智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一是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创新发展规律。从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的历史经验来看,人的创新能力大多数在20岁至45岁之间是最为活跃的,也是取得新的科技成果最佳年龄段。因此,要打破论资排辈,要创造条件,让年轻的科技人才冒尖,成为科技项目的牵头人。要采用“揭榜挂帅”,让青年才俊都有机会施展才华。要聚集创新资源,支持有真正创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组织科研攻关,避免有限的资源分散。二是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加大科技人员股权激励力度。三是要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二、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一定要加大研发投入

企业不投资就没有产出,新技术、新产品就无法快速更新升级换代,也就无法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是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物质条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一定要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当前,有不少国有企业已经认识到创新投入的重要性,不少央企研发投入强度已达到12%以上,有力推动了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涌现,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大大增强,经济效益明显提升。但有的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偏低,还在犹豫彷徨、踌躇不前,产品跟不上市场的需求。企业要发展就一定要多措并举,用好激励政策,增加研发投入,增加基础研发领域的投入,集中资金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健全集团公司技术创新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将技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纳入经营业绩考核,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促进企业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和活力。

三、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一定要提升技术预见能力,超前布局未来产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世界卓越的一流企业都具有很强的技术预见能力,如华为、三星、ASML等知名企业,他们在市场上的成功来源于他们卓越的技术预见能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技术与产品更新周期不断缩短,迭代速度更快,技术发展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大幅度上升,科学严谨的关键核心技术预见活动,对于企业抢抓国际科技创新活动的主动权至关重要,也是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技术预见的科学性与体系化的程度还比较低,技术预见在创新发展决策与科技政策制定中的作用还不显著,一定程度上也是导致我国当前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困局的原因之一。企业在创新活动中,为了避免盲目投资、抓错技术发展方向,一定要敏锐洞察主要发达国家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发展方向,着力培养有技术预见能力的战略科学家,应时刻关注科技前沿发展方向和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价值,科学甄选,布局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技术,超前谋划与布局未来产业。

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一定要宽容失败,建立容错免责机制

从世界卓越企业的成功经验来看,自主创新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根本途径。从长期看,企业进行持续的研发创新活动,在成功之后,可以积累很多新的成果,并转化为新产品、新技术或新的商业模式,为企业提供高额的回报和充足的现金流。例如,苹果公司2019年获得净利润593亿美元,净利润率高达38%。但从短期看,企业的创新活动也可能会加大企业风险,有的投入可能会打水漂,没有回报。技术创新活动,尤其是前沿技术创新具有周期长、投入大、结果不确定性高的特点。创新活动特别是技术创新需要长时间的、持续的投入,而由技术本身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带来的创新成果都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仍以苹果公司为例,1985年至1998年,苹果公司也曾因产品研发没有重视消费者需求因素,曾一度陷入谷底。据相关研究报告表明,美国每10个专利,只有一个能变成创新,而企业新产品开发成功率也只有20%至30%。由于创新的高风险性,使许多企业望而却步,不敢试、不敢投,害怕失败、害怕追责,而错失发展机遇。建立鼓励干事创新创业的容错机制,宽容失败、鼓励大胆创新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鼓励开拓创新、遵循创新规律、保护创新者积极性的明智之举。

五、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一定要聚焦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要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国有企业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一是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必须提高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和自主可控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解决受制于人的问题。二是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科学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源头,要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安全和自主可控。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打造技术新高地,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三是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深刻把握数字经济的机遇,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兵器工业集团要牢记“国之大者”,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创造精神,主动求变识变应变,深化认识科技创新规律,以大国重器“顶梁柱”的担当作为,在新一代装备发展、新型作战概念、前沿技术创新等战略必争领域和战略高科技领域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勇闯无人区,激发奇思妙想,打造兵器工业高人一筹的独门绝技,走自己的创新之路,形成兵器工业自己独有的技术路径、技术标准和技术体系,形成具有兵器工业特色的解决方案,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把科技发展进步的命脉牢牢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突破。

六、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一定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世界强国提升科技实力的有效途径,是我国应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演进,国际科技领域战略博弈日趋激烈,现代科学研究的复杂程度大幅提高,更多依赖多学科协同和先进手段的综合运用,科技创新进入大融通时代,颠覆性技术竞相涌现。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外部挑战加剧,迫切需要构建强大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增强国家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赢得战略竞争与发展的主动权。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是要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通过创新组织机制,加快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撑重要领域前沿突破。二是要通过强化产学研用合作,优化和加强国家技术创新基地建设。三是要推进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强化企业在战略科技策源方面的引领作用。

七、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一定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熊彼特在他所著的《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指出,实现生产手段的新组合的主体是企业家,他们是创新的承担者与组织者,是创新活动的主体与“灵魂”,因此,创新必须成为企业家的本能和底色,创新是企业家活动的典型特征。企业的“一把手”必须自觉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一马当先。企业“一把手”掌握着企业创新要素资源配置的决策权,在企业的知识创造、转换和应用过程中,新技术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应用过程中,开展从新思想的产生到产品设计、试制、生产、营销和市场化的一系列活动中,发挥着其他人员无法替代的作用。一个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负责人应能够发现一般人所无法发现的机会,能够运用一般人所不能运用的资源,能够找到一般人所无法想象的方法。不论是在把方向、定战略、管大局、保落实方面,还是在人才和资金投入方面,在积极寻求对外合作、打造创新生态与联盟方面,在容错纠错、宽容失败方面等等,都需要企业家拥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和顽强执着的经营理念。总之,企业家精神发挥好了,企业坚持自主创新,一定会使命必达。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集团公司要自觉地履行使命责任,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攻坚克难中,当先锋、打头阵,大胆地干、坚决地干,闯出一片新天地,创造出一批人类科技发展史上所没有的原创性成果,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让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异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关闭窗口
刘石泉: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2022-10-28
兵器工业集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202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