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刘石泉: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走好兵器工业集团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布时间:2022-11-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斗争精神”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不屈不挠、勇于抗争的品质内涵。“斗争”一词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意义深远,党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在曲折中奋勇前进的历史,就是不断与各种矛盾坚决斗争的历史。斗争精神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不断走向胜利的伟大实践中涵养形成的宝贵精神品质和鲜明政治品格,敢于善于斗争凝练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揭示了我们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回首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正是因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才使得党在革命性锻炼中更加坚强,在重大历史关头力挽狂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兵器工业集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承担着特殊使命和重要责任,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奋斗者姿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将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兵器力量。

一、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切的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历史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民心的期盼,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根本保障与最大底气。进入新的百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会发生,前进道路上,面对的是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同一切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兵器工业集团是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的“脊梁”,必须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发扬斗争精神,带头同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这既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赓续传承人民兵工精神的必然要求。

一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兵器工业因党而生、为党而在,对党忠诚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政治基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倡导什么、推动什么,时刻关注我们兵器工业集团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的使命和责任,做到党中央有部署,集团公司马上就行动,把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责任扎扎实实落实好,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三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中央企业的党员干部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我们要把政治纪律作为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格遵守、不打折扣,注重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守“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决不允许在政治上麻木不仁、我行我素,决不允许同党中央离心离德、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决不允许做“两面人”、搞“伪忠诚”。

二、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核心使命,为我国在全球战略博弈中占据主动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必须看到,世界局势并不安宁,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问题明显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个别西方国家为维护世界霸权,对我国无底线施压打压,经济科技上围堵封锁,军事上威胁挑衅。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实力就是大国战略博弈的砝码。兵器工业集团作为国家应对危机与挑战的战略性团队,强军报国是我们的核心使命,我们的责任就是以装备建设兴军强军,唯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发有为,为人民军队提供能打仗、打胜仗的优质武器装备,才能使我们国家在大国战略博弈中挺直脊梁,我们创造的业绩和优势就是人民军队开展军事斗争的底气。

一要紧盯备战打仗加强装备建设。装备建设保障必须改变被动状态,要主动谋划、主动进取,按照战时状态,以“今晚就要打仗”的紧迫感,聚焦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聚焦重点方向备战打仗需要,加快研制生产部队亟需的远程压制、精确打击、两栖突击、高效毁伤、信息对抗等武器装备,推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持续为部队提供好用、管用、实用、耐用的武器装备,推动从“交装备”向“交战斗力”转变,支撑人民军队打赢能力。

二要研究现代战争推动科技强军。现代战争已呈现出显著新特点,我们要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目标,主动求变识变应变,主动研究战争、设计战争,探索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战争特点规律,以新一代武器装备研制为牵引,加快科技创新,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开发具有战略威慑力的新型武器装备体系,加快无人智能武器装备发展,提高装备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在战略必争领域和战略性高科技领域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以科技创新不断提高装备建设的前瞻性、先导性、针对性、主动性。

三要坚持质量制胜推动质量强军。“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坚定不移抓好装备质量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加快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流程的质量提升活动,深入推进产品正向设计、仿真设计分析、工艺流程优化、软件技术提升、产品试验验证、可靠性提升、技术状态控制等,努力做到产品设计零缺陷、加工工艺零缺陷、外协配套零缺陷、装配调试零缺陷、试验验证零缺陷、技术控制零缺陷、包装运输零缺陷、使用培训零缺陷、维护保养零缺陷,将武器装备做成精品,让军队放心,让战士安心。

三、发扬斗争精神,就要有效应对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扎扎实实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兵器工业集团经过数代人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在服务国家国防安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中不断壮大,目前已经具备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公司的基础条件。但是,必须清醒看到,我们还面临着产业结构传统老化、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管理方式粗放落后、高端人才匮乏等制约发展的短板和困难,这些“老大难”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严重制约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敢于斗争。斗争不是目的,而是方式;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党和国家事业、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难而上、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就要敢于直面问题,面对困难不躲不绕不退缩,找到破解这些难题的“路”与“桥”,推动集团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要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让职工群众有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目前我们还有万余名职工工作在危险环境之下,很多企业一线员工收入还低于当地平均水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时刻想着职工、惦记着职工,坚决同漠视职工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要加快推进“人机隔离、机器换人、黑灯工厂”专项任务,保证职工人身安全;要实现企业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让职工薪酬稳步提高,收获自豪感、幸福感。

二要推进“结构优、产业强”的发展。兵器工业集团是一个传统产业比较集中的集团,企业大而不强,产业多而不优,产品杂而不精。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优化产品布局这个问题绕不开。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发挥集团公司“一盘棋”优势,强化产业化协同化发展,按照“链式”发展、创新驱动、产业协同的原则,加强顶层引领、深化论证实施“10+N”的重点民用产业发展体系,抓好民用产业集群的塑造和专精特新产业的发展壮大,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内部产业协同能力提升,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变。

三要推进“创新驱动、人才引领”的发展。没有技术支撑的发展是没有竞争力的发展,没有人才引领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发展。近年来,兵器工业集团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必须承认,这两个方面仍然是制约我们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加快补齐短板。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布局实施一批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项目,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实施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选用育留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培养造就更多大师和战略科学家,培养更多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四、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勇于亮剑纯洁我们的队伍

我们党不仅敢于同来自外部的各类挑战作斗争,也勇于同自身的各种不良风气作斗争,为了纯洁队伍、健康肌体,敢于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也不惜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这就是我们党所特有的自我革命精神。正是由于敢于同自身作斗争,我们党才能够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生机与活力。兵器工业集团的干部队伍是一支长期受人民兵工精神熏染的队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吃苦耐劳、能打硬仗、严以律己、清正廉洁。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集团并非一块“净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只要有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就不会消失,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与执着,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

一要坚决同靠企吃企腐败行为作斗争。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近年来,集团公司在惩治腐败方面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了闫化强、阎维琳、陈建华、王世宏、陈文波等一批靠企吃企的“蛀虫”,但集团公司腐败存量尚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设租寻租、权钱交易、靠企吃企的土壤还没有完全铲除,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决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坚定不移同腐败行为斗争到底,斗出一个海晏河清的兵器工业。

二要坚决同特权思想和特权观念作斗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后都是特权观念、特权思想在作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率先给中央政治局立规矩,从作风这个小切口入手,推动全党面貌焕然一新。党的二十大刚刚结束,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坚定决心。我们兵器工业集团的党员干部,也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学习,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观念,时刻与广大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过硬作风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

三要坚决同各类违纪行为作斗争。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保证,纪律是党员干部的刚性约束,也是最严格的政治要求。近些年,我们在管党治党中发现,有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纪律意识不强,有的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有的不按规定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组织纪律;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或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廉洁纪律;有的对工作不负责任、疏于管理,违反工作纪律;有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违反生活纪律等等。腐败基本都是先从违纪开始的,我们一定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敢于同各类违纪行为作斗争,严肃执纪问责,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五、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坚决摒弃一切落后的不合时宜的观念和行为,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为了这一事业,无数先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今天,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代人的手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一伟大事业传承好、发展好。事业在进步、时代在变化,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兵器工业集团是我党最早创立的军事工业部门,是新中国军事工业的“摇篮”,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勇于同各类因循守旧、阻碍发展的观念和行为作斗争,以昂扬奋进、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意志改进工作状态、改变工作习惯、改善工作模式,推动兵器事业向更高、更快、更好、更强发展,创造一个具有新时代气质风貌的新兵器。

一要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追求高质量、高品质、不断创造卓越。要坚决摒弃“等靠要”的观念,主动创造条件、创造机会、争取资源,实现主动发展、自主发展、快速发展,不能事事等组织安排、事事等上级照顾。要坚决摒弃“差不多”“大概齐”的观念,树立“精益求精、打造精品”的观念,搞设计、做产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严谨细致,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视产品为人品,决不把问题带入批量生产、决不把问题产品送到部队。

二要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旧习惯。要摒弃查找问题“不追根究底”的习惯,坚决防止发现问题只满足于改了,没有深挖根源、追根究底,从根上解决问题,依赖经验跟着感觉走,导致同样的问题反复出、同样的错误反复犯。要摒弃“把说了当成做了”的习惯,学习抓执行的技能,提高抓落实的本领,切实把集团公司的要求落实到位,把提出的目标变成现实。要摒弃“找借口、找理由”的习惯,遇到问题不找客观原因、不推卸责任,敢于担当,眼睛向内,从自身找原因,从自身抓整改,把自己的工作做到100分。

三要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旧模式。要摒弃“照猫画虎、画加打”的设计模式,改变长期吃不透机理、参不透原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工作状态,加强正向设计,积累技术底蕴,培养创新思维,实现技术领先。要摒弃“打补丁、修补式”的研发模式,放弃“一招鲜吃十年”的幻想,积极跟踪新技术、使用新技术,不断推动技术更新换代、产品更新换代,占据技术发展前沿阵地。要摒弃“只发号施令、不调查研究”的管理模式,领导干部抓管理必须走进群众发现问题,深入一线解决问题,领导干部也要懂专业、懂产品,不做只会高高在上、指手画脚,不会解决实际问题的“太平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面临的风险考验也会越来越复杂,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唯有勇于变革、锐意进取、敢为人先,才能赢得大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集团公司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当烈火真金、做疾风劲草,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兵器事业中勇于担当,推动兵器工业集团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兵器工业集团拉合尔橙线项目:橙线地铁为拉合尔居民带来便利2022-11-24
紧咬目标拓市场,兵器工业集团多家单位喜获新订单2022-11-18
“大国总师看航展”采访兵器工业集团VT-4坦克项目负责人曹福辉2022-11-15
备受瞩目!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兵器工业集团参展第十四届中国航展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