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兵器工业集团绿色低碳案例入选《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

发布时间:2022-12-27

12月20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主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的“新征程新责任——《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国资国企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发布活动”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并讲话。《兵器工业集团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优秀案例入选《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充分展示了兵器工业集团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责任担当和履责成效。同时,兵器工业集团责任管理达到四星级优秀者水平,成功入选“央企责任管理·先锋30指数”。“央企责任管理·先锋30指数”是对中央企业在责任组织、责任融合、责任沟通等方面的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的专项指数,为今年首次发布。


兵器工业集团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采用系统工程的理念,大力实施环境保护综合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能源资源集约利用,积极开展碳达峰行动方案研究,持续加大节能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集团公司履行强军首责、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背景

近年来,国家陆续发布多项政策文件,对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要求。兵器工业集团作为国资委管理的唯一一家节能减排重点类军工央企,节能环保任务艰巨。集团公司积极践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坚决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底线。

二、责任行动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多次通过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系统性学习教育活动。深入调研,精心部署,研究制定环境保护综合提升行动方案以及配套的长江、黄河流域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确保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持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深化主体责任落实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专题研究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首次以制度形式明确集团公司领导、各级单位、总部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级主体责任奠定了制度基础,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环保管理等制度,形成了以《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为顶层制度、13项配套制度构成的“1+13”节能环保制度体系。采用“一企一清单”模式分解细化年度节能环保重点工作,每年下达清单任务200余项,高效统筹全集团“一盘棋”落实节能环保主体责任。

(三)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断提升节能降碳效率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将其纳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同时,积极实施锅炉炉窑等主要用能设备节能改造、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等举措,2019年至2021年共计投入节能改造资金近10亿元,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取得节能降碳的扎实成效。

(四)大力开展污染防治能力建设,扎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魄力,大力推进污染防治能力建设,2019年至2021年投入环保资金50多亿元,全面实施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东大沟土壤污染治理、一机集团“845线”固体废物堆场整治、华锦集团尾气治理等污染防治项目,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指标持续下降,满足了全面达标排放能力需求,解决了一批重大历史遗留环保问题。

(五)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扎实提升基础管理水平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坚决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扎实部署落实排污许可制度改革任务,实现了近300户法人单位的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对全部产污环节、污染治理设施和排污口实施了清单化管理。高标准对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和排污许可证技术规范,制定环保资料清单指引,明确应建立的200余类资料要求,督促指导全系统各层级建立环保资料5万余份。创新开展交叉检查、巡查自查工作,形成了全层级、全员参与的“大监督”模式,全面督促整改各类隐患问题,有效推动了节能环保领域管理提升。

(六)持续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动全面绿色转型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增添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和成色,积极开展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多家单位开展工艺优化,淘汰氰化电镀工艺,采取低铬钝化等清洁工艺,使用水性漆等清洁原辅材料,开展废液废油的资源化利用,推动了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


克罗地亚塞尼风电项目为“一带一路”清洁赋能

三、履责成效

1.节能减排指标大幅改善

近年来,兵器工业集团节能减排指标大幅下降,全面超过中央企业平均水平,2021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相比2018年分别下降6%、27%、23%;综合能耗相比2018年下降3%。集团公司多年未发生环境污染事件。

2. “红土”“红水”“渣山”等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

一机集团“845线”固体废物堆场整治项目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验收;北化研究院集团所属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及四川北方红光特种化工有限公司历史遗留的6000余吨红水残渣等危险废物得到妥善处置;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东大沟土壤污染治理,消除了火炸药企业重大环保安全隐患,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现场好评。

3.全面绿色转型初见成效

兵器工业集团绿色低碳发展取得实效,2021年碳排放量相比2018年下降7%;北方凌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或“绿色产品设计示范企业”,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工业转型之路。


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四、展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兵器工业集团作为大国重器顶梁柱,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绿色低碳发展的政治责任,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实现综合施治、系统治理,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争当央企表率,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文/社会责任部

关闭窗口
兵器工业集团6项案例获评2022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2022-12-12
兵器工业集团全面开展子企业董事会评价 不断提升运作规范性有效性 | 国企改革看兵器2022-09-26
刘大山出席2022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兵器工业集团3人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表彰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