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兵器工业集团第六届进博会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3-11-10

从空中看,进博会的举办地——上海国家会议中心像一片“壮阔”的四叶草,又像一个“袖珍”的银河系。一个个以国家、企业、品牌为主题的展区,犹如这片银河系中的一颗颗星辰,共同将深秋的上海装点得星河璀璨。

今年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参展的第六年,本届进博会上,兵器工业集团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要求,携手各国友好合作伙伴在进博会舞台上成功登台亮相,引发广泛关注,取得丰硕成果,为将进博会进一步打造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出重要贡献。

贯彻新发展理念,展示高质量发展形象

作为本届进博会上的“熟悉面孔”,兵器工业集团以“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水平开放”为主题组团参展。展台设计上,兵器工业集团展台以蓝、白为主基调,通过VR/AR技术、动态沙盘、裸眼3D、互动展柜、波浪屏等高科技呈现形式与静态天空、实景树木等自然元素相结合,充分展现了兵器工业集团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注重节能环保的理念,也让参观者拥有更佳访问体验。展区布局上,兵器工业集团广邀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蒙古、沙特阿拉伯、伊拉克、智利、刚果(金)、摩洛哥10个国家的20多家合作伙伴相聚沪上,与海外能源、资源开发、国际工程和产能合作等领域内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知名企业强强联手,向国内市场引介推广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携手伊拉克石油销售公司、伊拉克中部石油公司、德国菲马机械制造公司,展出油气勘探开发、贸易储运、石油炼化等全产业链价值链体系及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经营模式;北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新伙伴”法国爱森集团、“老朋友”奥地利安德里茨集团一道,展出海外项目生产实景以及智慧矿山建设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协同克罗地亚ENERGIJA PROJEKT D.D能源项目股份公司及有关合作伙伴,展出克罗地亚塞尼风电项目与蒙古矿山一体化项目的开发建设历程及生产运营现状,讲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传统能源与绿色能源相向而行的发展故事。



兵器工业集团组展展区

此外,展区现场还有众多精彩内容荟萃呈现,为兵器工业集团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写下鲜明注脚:中国兵工物资集团展示境外项目物资保障、内外贸一体化与风险管控、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平台三大板块内容;美国Hunting Titan公司带来了石油天然气开发设施、设备和工具;法国ATERMS公司展出了“BARIER边境防御系统”无人值守平台分系统等主打产品装备;展区里还安排了一位“特殊”的讲解人——由中兵智能创新研究院研制的伏羲人形机器人,为来访嘉宾进行展区讲解,该机器人采用了具身智能技术路线,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以及广阔的应用场景。

签约金额再创新高,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11月7日举行的第六届进博会展中新闻通气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介绍称,截至目前,中央企业交易团、卫生健康委交易团、相关地方交易团共举办85场集中签约活动,达成合作意向近600项。

进博会期间,兵器工业集团积极利用进博会的溢出效应,精准对接采购需求,举办了一系列配套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11月4日,中蒙矿山一体化产业链合作会议在上海举行。蒙古矿山一体化项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明珠项目,由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公司所属北方国际投资建设。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共签署4项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通采矿、洗煤、运输、通关、贸易、融资等多环节,对更好服务中蒙两国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11月6日,兵器工业集团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场采购签约仪式,围绕“资源进口、材料采购、技术引进”三大板块,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所属振华石油、北方矿业、北方国际以及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方华锦联合石化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与来自10个国家的17家企业开展主题采购签约,现场签约金额达312亿元人民币。


举行中蒙矿山一体化产业链合作会议并签署合作协议


专场采购签约仪式

本届进博会期间,兵器工业集团累计签约进口采购合同总金额达357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届进博会新高。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兵器工业集团高质量开展国际化经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积极成果,以及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责任担当。

中外来宾莅临展台,参展成果广泛关注

本届进博会上,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陈春江,蒙古国政府部长、国家大呼拉尔委员博尔呼·德力格尔塞汗,阿联酋驻华大使侯赛因·本·伊卜拉欣·哈马迪等中外领导嘉宾在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大山,副总经理植玉林等陪同下,参观兵器工业集团组展的展区,参观期间,上述嘉宾饶有兴致地观看、体验了各展区丰富多样的展品及展示内容,与各参展企业的中外方讲解人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兵器工业集团充分发挥出口与进口协同效应,综合运作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国内相关政府机构与国外伙伴国家对兵器工业集团高质量开展国际化经营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工作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


陈春江参观兵器工业集团组展的展区


任鸿斌参观兵器工业集团组展的展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习近平主席在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中强调,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兵器工业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精神,进一步发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积极顺应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促进进出口协同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加快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北方公司

关闭窗口
兵器工业集团第六届进博会采购签约额再创新高2023-11-07
兵器工业集团组团参展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3-11-06
兵器工业集团超四成控股上市公司在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评级中获A级2023-10-31
喜报!兵器工业集团优秀青年集体入选“全国优秀青年突击队案例”202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