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兵器工业集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3-12-22

12月19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4次集体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广西考察和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等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和首届“良渚论坛”的致辞、贺信精神,以及中央近期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大山主持会议,党组同志参加集体学习。

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了完整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集团公司党组、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其中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重大原创性贡献,进一步增强学深悟透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掌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加快推动法治兵器建设,积极构建具有兵器工业特色的法律合规管理体系,将合规管理全面融入经营管理的各领域、各层级、各环节,统筹抓好体系建设、风险防控、价值创造、文化塑造、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法治工作引领支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以一流法治工作保障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完善企业文化体系,厚植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底色,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公司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导防范冰冻灾害、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6.2级地震等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对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牵挂和对做好减灾防灾、灾后重建工作的高度重视。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底线思维,全力以赴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全力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针对冬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情况,突出消防安全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党组织,特别是灾区有关单位的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作为主题教育办实事、解民忧的重要内容,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抓紧抓实,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以及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对“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亲身示范、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体系绿色转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四下基层”蕴含的深厚的为民情怀、鲜明的实践导向、系统的科学方法、强烈的担当精神,把“四下基层”的任务要求贯通落实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之中,把第二批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主动力,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高质量发展,将集团公司自身产业优势与地方资源禀赋紧密结合,持续优化集团公司相关资源布局,以兵器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工人阶级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工会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时代妇女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工运事业、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会和妇女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兵器事业,激励广大妇女干部职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首届“良渚论坛”所致贺信、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讲话,深刻阐释了大国领袖对全球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浪潮的深刻思考,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博大胸怀,生动展示了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鲜明特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致辞精神,结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精准谋划,加快推动兵器工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发展;要进一步用好进博会、珠海航展等对外开放平台,与外方合作伙伴建立更友好、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构建开放型经济增添动力活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就推动国资国企工作、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强军使命、坚守主责主业,落实好各项重大任务,不断提高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更好发挥集团公司作为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将党中央、国务院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意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习根本要求,切实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健全学习工作机制,突出学习的政治性、理论性、实效性,全面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级同志,系列责任总师,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文/党组办公室

关闭窗口
兵器工业集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23-12-15
兵器工业集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工作推进会2023-12-13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2023-10-30
兵器工业集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2023-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