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管理创新 > 精细化管理

夯实管理基础 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江阳公司持续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小记

发布时间:2017-11-29

  今年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阳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和集团公司精益管理工作有关要求,以“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系统推进、全员参与、持续改善”为指导,组织成立了精益管理领导组和办公室,建立了精益管理推进制度、巡检制度、月度点检制度,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编制了精益管理专项资金预算,从领导践行、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人才育成、资金保障等方面全面推进精益管理,为公司夯实管理基础、控制过程质量、优化生产过程、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才育成是基础

  精益管理需要通过员工来实现,更需要一支懂精益、能实践的精益人才队伍。为此,江阳公司按照“重点培养、分级培训、全面普及”的思路,制定了系统性、体系化的精益管理培训课程和培训计划,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益活动,营造精益管理氛围,不断提升全员的精益意识,使追求精益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

  江阳公司分层级、分领域积极开展精益管理专题培训,形成了良性的精益人才培训机制。精益培训课程结合了公司重点发展方向和工艺特点,分为公司领导、中层干部、基层员工三个层级,针对精益、科研、生产、采购、质量、安全等领域开展,为公司打造一支卓越的精益人才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参加精益外出培训多达40余人次,内部精益培训覆盖率达到90%以上。

  重点突破为抓手

  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精益管理计划要求,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江阳公司重点选定了“降低采购成本、降低材料消耗、降低能源消耗、降低工时、降低质量成本、降低可控费用、降低不合理人工成本、降低‘两金’占用、降低带息负债、改善加工工艺、改善业务流程、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等方面的事项,通过现状原因分析、确立改善目标、制定实施对策,持续开展质量效益全面改善提升活动,有力促进了公司经营管理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某主导产品各月份生产数量均衡率仅为11.33%的实际情况,公司首先对该产品生产环节进行了深入分析,找到产出不均衡的主要原因,然后制定针对性的改善措施,再将这些措施一一进行有效实施,不仅提高了产品工序加工能力,还改善了生产线平衡效率,确保了产品的按计划交付。

  通过开展精益管理活动,公司在质量、成本、效率改善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以来,公司多个关键指标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其中万元净产值能耗同比下降1.3%,利润同比增加1006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同比增加192万元,成本费用率同比降低6.43%。

  全员参与是关键

  精益管理是一个全员参与的过程,唯有每一位员工都参与其中,并将精益理念融入日常行为中,才能将精益管理做实做细,才能够真正了解并发现影响公司发展的薄弱环节,才可以从多个角度提出改进意见,对症下药,使精益管理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此,公司积极开展“头脑风暴”等多种形式的精益改善活动,激励员工广泛参与,充分激发员工的智慧,使员工从点滴、从身边、从细微之处入手,将精益管理培训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去。今年以来,已累计收集到合理化建议3000余条,员工参与率到达了95%以上,人均提案条数近2条。

  精益管理工作是一项全员的、系统性的战略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全面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的进程中,江阳公司要走的路还很长。目前,“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合理化改善”的精益文化理念已在江阳公司逐步形成,公司全体员工正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刘宏艳 米文博 赵炎杰)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杨光跃到集团公司调研温刚曾毅陪同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引领支撑改革发展——北化集团惠安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2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