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我与人民兵工精神征文专栏 > 征文专栏

北方公司 张禄彬:弘扬人民兵工精神 建设一流信息化矿山

发布时间:2017-12-20

  位于缅甸蒙育瓦地区的莱比塘铜矿,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下属万宝矿产公司旗下重点项目,近年来深入挖掘人民兵工精神在信息化时代的现实意义,赋予了人民兵工精神鲜活的生命力。莱比塘矿山具有生产规模庞大、工作区域分散、生产组织对汽车依赖度高的特点,同时还面临着现代化大型设备繁多、当地设备操作人员技能有限且管理困难等严峻挑战。

  艰苦奋斗 攻坚克难

  项目组工作人员大部分来自中国东北地区,缅甸高温湿热的气候成为了项目组开展工作的拦路虎。面对困难局面,项目组不改兵工人艰苦奋斗的本色,一不叫苦、二不怕累,以超乎常人的意志圆满完成项目,在异国他乡挺起中国兵工人的铮铮傲骨。

  为了提高安装效率、减少设备停机时间,队员们坚持在近四十度高温的户外作业。队员们耐心细致地为一台台NTE260电动轮自卸车安装设备,在正午阳光的炙烤下,卡车甲板滚烫,驾驶室更如蒸笼一般,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施工中甚至多次出现人员脱水、中暑等情况;施工后期,缅甸进入雨季,天气变化不定,时而烈日炎炎、酷暑难当,时而暴雨倾盆、阴风袭人,很多队员患上感冒等病症。但所有队员们却没有一丝怨言,坚持“轻伤不下火线”,陌生的环境、恶劣的天气、以及身体的不适从未能阻挡队员们前进的脚步。项目仅历时三个月便成功结束,并一次性通过验收,如此傲人的成绩与队员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坚韧品格密不可分。

  开拓进取 突破创新

  GPS卡调系统对完善生产管理、提升生产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有潜在风险与隐形阻力。国内很多同类项目前期有着良好的规划及较高的预期,但使用过程中因功能脱离实际、操作程序冗杂、系统更新滞后等问题而最终沦为简单的监督系统、无法充分发挥生产调度管理的作用。

  项目组本着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将GPS卡调系统定位为综合采矿生产调度管理平台,在常规的设备监控与卡车调度功能外,因地制宜集成了设备管理、生产组织、质量控制及消耗统计等实用功能,使其成为涵盖穿孔爆破、采装运排各环节的综合性生产指挥系统。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引入了大量前沿的生产管理与系统应用理念,进行了广泛的创新性软件功能开发,首次引入炮区管理,首次将高精度GPS定位技术应用于挖掘机铲斗定位和品位控制,最终开发出了高精度挖掘机引导、炮区管理、绩效分析、管理看板等新颖实用的功能,为丰富生产管理手段,提升生产效率与生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诞生于战火中的人民兵工精神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如今这一精神在无数平凡而伟大的兵工人手中不断传承与弘扬。莱比塘矿山GPS卡车调度系统的成功,源于对人民兵工精神的执着坚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既是对几代兵工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缅怀与致敬,更将鞭策新一代兵工人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让兵工精神永放光芒!

关闭窗口
合理化建议活动各项指标稳步提升——激光院全面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工作2017-12-12
银光集团PVC厂多管齐下增效益2017-12-06
北化集团山西北方兴安公司质量管理永远在路上201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