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青妇工作

让青年成为改革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7-12-22

  随着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改革二十条”指导意见以及研究所“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出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团委积极行动,立足科技创新,围绕中心工作,及时组织策划启动了首届“青年创新创效大赛”,旨在鼓励和引领青年员工打破思想藩篱,转变思维观念,激发创新灵感,挖掘创新潜能,促进科技创新,提升管理效能,使青年员工成为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领导高度重视 创新赛事升级

  此次大赛研究所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在前期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针对申报项目的领域和范围进行了系统指导。大赛实施方案下发后,研究所团委组织全所40家单位集中进行方案宣贯,基层单位分层动员部署,青年员工参赛热情高涨。优厚的激励机制和宽松的参赛环境吸引了全所21个单位参加,申报项目136个,主要结合当前业务工作,涉及前沿技术探索、工装设计、质量改善、工艺改进、管理创新等各方面,近450人参赛,占研究所35岁以下青年总数的80%,打破了以往创新赛事的参与记录。

  此次创新创效大赛呈现出规格高、规模大、覆盖面广的特点。一是大赛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科研处、生产处、办公室、精益处、人才处、党建处全面协调的大赛组委会,这在历次青年创新赛事中尚属首次。二是申报项目不受任何领域和范围限制。既可以结合当前业务工作,也可以是生活中能够对社会产生影响和变革的奇思妙想,所有参赛项目须为原创。三是实行导师指导制。所有组建的创新团队均有一名在所申报项目领域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人员作为项目的创新导师,对课题研究进行全程指导。四是团队实力强劲。参赛团队打破了班组、部门的界限,在全所范围内组队,部分团队还吸纳了所外的高校或兄弟单位的青年人员参加,在专业领域上优势互补,全力保障项目推进。五是立项严格规范。大赛参照科研项目管理模式,在申请立项环节采取盲审,评审组独立打分,盲审通过,立项成功,公正规范。

  部室领导主抓 青年踊跃参与

  大赛通知下发后,各研究部室积极响应,部室领导带头组织召开动员会,统一部署安排,形成了科研、生产联动协作、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一是划重点。深度解读大赛的立意、大赛内容、组织程序及成果奖励,鼓励人人参与创新;二是指方向。引导申报团队紧密结合现有科研项目和团队技术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前沿技术和产品研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重点关注关键技术创新、精益管理创效、质量保密安全提升;三是促协作。强调要注重发挥不同专业的优势互补和协作精神,集思广益,发掘申报优质成果;四是定任务。项目导师对立项作品和选题方向严格把关,坚持“一对一辅导,全过程指导”的原则,督促各项目团队按节点完成项目研究;五是重保障。部门党政、技术团队、项目组、班组等各级组织大力支持,适时提供必要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及时解决参赛青年的后顾之忧,确保大赛质量和效果,最终形成创新成果。

  搭建创新平台 拓宽成长通道

  近年来,研究所高度重视青年员工的创新发展,积极探索青年员工创新创效途径,主动做到“两融入,一服务”,即融入市场发展,融入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在研究所营造了浓厚的“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崇尚创新”的创新文化氛围。

  一是思想上重视。组织开展以“践行科学精神,奋斗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科学精神”研讨交流会;组织举办以“创新赢未来”为主题的青年交流研讨,以交流研讨的形式,分享对科学精神和研究所“科技创新改革”的思考,进一步强化青年员工对创新发展的认识,启发思维、碰撞观点,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改革建言献策。先后三次组织科研生产一线青年骨干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预选赛、参赛项目展示交流会以及大赛总决赛,现场学习观摩,通过参观学习,让青年科技人员更多地了解前沿科技发展,增长专业知识,开阔学术视野。

  二是行动上落实。以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为抓手,积极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使创新落在实处。精心策划,组织开展“科技创新,青年成才”劳动竞赛活动、“科技创新,青年当先”青年岗位比武活动、“青年科技创新周”、“岗位创新比武”,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实践,挖掘青年的创新潜能,培养青年的创新精神,激发青年的创新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

  三是精神上激励。首次在35岁以下青年中开展了“青年创新创效之星”评选活动。按照岗位分类,以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重点评选标准,严格评选出“青年科技创新之星”、“青年技能创新之星”和“青年管理服务创效之星”,大力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局域网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专栏,进行专题系列宣传,在研究所引起了广泛关注,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善福公司及矿机公司通过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开拓进取,自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