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管理创新 > 班组建设

抓前沿 固基础
北化银光集团红光公司规范和强化班前会管理

发布时间:2018-10-16

  近日,中国兵器北方化学工业集团甘肃银光公司红光公司以提升班组建设水平与班组长管理能力,实现程序化、规范化的班前会管理为着眼点,正式印发并同步实施班组班前会管理办法。

  以班组为单位,并由班组长、带班班长或勤长主持,每日工作开始组前织班组全体员工参加的班前会,其质量如何?是否规范?能否准确地传达公司、分厂乃至班组的指示与文件精神,并对本班组成员展开日常工作所涉及的安全、质量、工艺文件、操作流程、工(用)具与设备使用方法等方面的培训与告知,将直接影响班组工作的开展与企业基础管理水平的提增。为此,该办法分别对“班前会准备”“班前会内容”“相关的具体要求”及“违纪处罚”等进行了逐一细化,提出了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其中——

  班前点名:要求每班员工提前15分钟到达岗位,利用5分钟预接班,了解本岗位生产运行等重点情况,做好会前准备、班前员工状态排查和劳保护具的整齐穿戴,随后于规范的班前会记录表上签名。

  班前会内容:着重讲任务——简要传达公司或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把上一班工作情况讲清楚,对存在的隐患或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解析,提出应急措施和整改办法;通报上班生产任务完成情况,详细布置当班生产任务,明确本班要完成的任务指标并分解到人头;分析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合理布置当班生产工作量。讲安全——根据当班生产任务和现场实际情况,针对每个关键环节、重要设备、危险工艺应注意的安全事项,逐项逐条讲清讲透,让每名作业人员明白分厂、工序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应急处置办法,清楚自己作业岗位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增强当班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讲培训——各单位根据公司总体安排和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班组月度活动内容,做到“每周一题”;同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完善充实“每周一题”安全活动内容,及时传达上级和公司要求,进一步熟悉作业规程和关键安全控制点、质量控制点;掌握应急处置和逃生本领;了解设备性能和维护保养要求,不断提高职工理论水平、安全意识和业务技术素质。

  办法明确要求,班前会每天每班必须召开。班前会主持人要提前掌握、了解交班班组安全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及存在隐患问题,提前对当班职工情况进行了和解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参加班前会人员必须按照主持人要求列队,站(坐)姿端正,排列整齐,认真听讲,牢记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以确保班中安全;开会期间,手机必须调至关闭或振动状态,不准接打电话或随意外出走动;班前会时间原则上控制在10分钟左右,各班组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班前会应有专人记录,并保证记录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涂改现象;班前会结束后,主持人、参会人员及记录人要在班前会记录本上签字确认;相关领导及管理人员参加班前会时,应结合实际提出具体的安全工作要求,并签字。如有违反该办法管理规定的情形,将依纪依规分别给与对应处罚。(刘平)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豫西集团中南钻石公司一专利获河南省首届专利奖三等奖
动力集团北动公司产品亮相德国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览会
凌云股份长春亚大公司荣获“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
节能环保公司连续中标5个环保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