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青妇工作

以“四个坚持”为导向 构建青年创新创效新模式
——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15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首届“青年创新创效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如期举行,大会对28个青年创新团队进行了表彰。研究所所长董文祥出席大会并讲话,勉励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把握好青春航向,以蓬勃向上的朝气、改革创新的锐气和担当作为的勇气,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火炮研发中心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坚持以聚焦主业为出发点,打造青年创新活动品牌

  2016年11月,集团公司召开科技大会,出台了“科技创新20条”指导意见,随后,研究所积极采取行动,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所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20条”作出具体部署,制定了一系列落实措施。在全所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团组织应该有所行动,有所作为。经过团委会多次讨论,所团委决定组织举办首届“青年创新创效大赛”。组织举办大赛的目的,一是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改革推波助澜;二是在全所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三是激发青年人的创新创效热情和活力,使青年人成为研究所创新创效的推动者和先行者。

  坚持以提质增效为落脚点,激发青年创新创效活力

  为了让大赛更加“接地气”,研究所团委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广泛征求科研、生产、管理一线青年职工的意见建议,同时充分征求所党政主要领导以及主管科研所领导和团委主管领导的意见。大赛自2017年10月启动,为期一年。为了做好广泛的组织发动,采取“集中宣贯+分层动员”的模式,多渠道、全方位部署,基层单位积极响应,广泛参与,优厚的激励政策和宽松的参赛环境吸引了研究所21个单位的420余名青年参加,这一人数占全所35岁以下青年总数的80%以上,打破了以往创新赛事的参与记录。大赛申报项目138个,涉及前沿技术探索、作战需求研究、装备概念研究,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工装设计、质量改善、工艺改进、管理创新等多个方面。大赛有两个不设限,一是项目申报类型不设限,不受任何专业领域和范围的限制,既可以结合当前业务工作,也可以是生活中能够对社会产生影响和变革的奇思妙想,所有参赛项目以创新创效为标准。二是参赛组队不设限,大赛打破了班组、部门的界限,结合实际项目组可以在全所范围内组队,部分团队还吸纳了所外的高校或兄弟单位的青年人员参加,在专业领域上优势互补,借脑发展。

  坚持以严的标准为着力点,遴选优质创新创效项目

  为了确保创新创效成果的质量,大赛采取“2+1+2”的评审模式。在申报立项环节,为了把好“入口关”,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两轮盲审,最终从138个项目中筛选立项72个。在项目开展期间,为了把好“过程关”,集中组织对立项项目进行中期督评,深入项目团队,由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的工作进展、初步取得的成果、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汇报演示,督评组提出意见建议。在结题环节,为了把好“评审关”,结题评审分初评和决赛两轮进行,两轮评审均采取现场汇报与提问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决赛环节,组建了以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研究所总工程师担任评审组组长,科技委副主任担任副组长,部分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研究所首席专家和首席技师、副总工程师等任评审组成员的强大评审团,对决赛项目严格把关。各项目参赛选手精心制作多媒体和视频演示,从立项背景、项目开展情况、创新点、价值贡献等方面全面系统的进行汇报讲解,评审组从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价值贡献、研究思路等方面进行点评指导并现场打分。最终,科研体系的《火炮身管高效低成本增寿新技术研究》项目和生产体系的《定点螺纹加工技术研究》项目分别获得大赛一等奖。基于项目成果价值普遍较高,大赛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16个,分别给予项目团队10000元、5000元、3000元和1000元的奖金奖励。

  坚持以政策激励为支撑点 培育浓厚创新文化氛围

  近年来,研究所高度重视青年员工创新发展,积极探索青年员工创新创效途径,主动做到“两融入,一服务”,即融入市场发展,融入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培育了研究所“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崇尚创新”的创新文化氛围。

  以创新活动为抓手,积极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近年来,研究所先后组织开展“科学精神”、“创新赢未来”青年交流研讨和“青年岗位比武”、“青年科技创新周”等创新活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实践,挖掘青年创新潜能,培养青年创新精神,激发青年创新热情。2017年推荐并组织“人体外骨骼助力”项目团队参加第四届全国“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同时,组织科研一线青年骨干积极参加“青创赛”项目展示交流以及大赛总决赛,现场观摩学习,增长专业知识,开阔学术视野,以学促干。

  以政策激励为牵引,积极为青年创新创效保驾护航。2017年,研究所首次在35岁以下青年中开展 “青年创新创效之星”评选活动。按照岗位分类,以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重点评选标准,严格评选青年“科技创新之星”、“技能创新之星”和“管理服务创效之星”,大力表彰奖励。此次“青年创新创效大赛”,研究所主要领导大力支持,提建议、作指导,人事部门、财务部门、科研管理部门,多部门协同联动,提方案、给政策。除给予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优厚的奖金奖励之外,3个获奖项目补充立项为研究所自主开发项目,划拨研究经费继续支持项目团队开展研究。

  青年创新创效大赛旨在培养广大青年的创新意识,营造青年创新创效的良好环境。大赛虽已结束,但创新创效永远在路上。未来已来,时不我待,青创扬帆,我们一同起航。(吴从燕)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化集团泸州北方5个青年科技创新项目通过验收
一机集团400万元重奖科技创新人员
江南工业集团扎实推进党员创新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