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社会责任 > 社会责任实践

开创环保治理新模式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北化集团大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管理提升

发布时间:2018-11-20

  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团公司从事火炸药及精细化工业务的专业化子集团。因其产品的固有特点,北化集团各火炸药生产企业自其诞生起就面临严重的环境问题。2010年前,以湖北东方化工厂为典型代表的火炸药企业,厂区及周边居民区经常出现硫酸雾、黄色硝烟、锅炉烟尘弥漫现象,而无法达标的废水污染周边土壤及农田事件连续发生。

  “十二五”以来,北化集团大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管理提升。湖北东方化工厂通过深化火炸药企业绿色生产制造全流程管控,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多途径全方位的源头减排与末端治理环保治理路径,有效解决了制约工厂多年的环保问题,并为北化集团各分子公司在环保管理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构建多渠道全方位源头减排体系

  一是建立考核体系实行内部市场化运作,倒逼源头减排。制定考核办法,遵循权责利相结合的原则,将日常环保工作完成情况、隐患排查治理等运用到累进奖考核,建立起自觉排查治理环保隐患的长效性机制。二是致力于剖析生产过程的产排污环节,推进生产线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节能减排工艺技术升级改造。及时把握国家和地方对节能减排的资金政策支持,并加大自身投入力度,近三年实施环保技术改造10余项,投入改造资金约1.5亿元。三是重视工艺持续改进,激发创新活力。利用“赛马机制”大力开展技术创新,设立自主投入机制,组织环保技术创新、工艺改造课题竞争性申报筛选,解决了一系列环保领域工艺技术难题,对企业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发挥重要作用。

  借脑引智积极寻找末端治理新手段

  一是校、企、院所建立长期合作模式,联合攻关解决环保难题。近年来先后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武汉威蒙环保公司合作攻关,一举解决废水后处理瓶颈问题,提升废水处理能力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处理成本。二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先进技术的成功应用。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主动寻找国内外先进技术装备,在本土化改造基础上掌握废水、废气处理新技术,实现了提标升级。三是大胆尝试环境治理新模式,解决无技术资金难题。充分把握国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政策,针对分公司废水处理无技术、无资金的难题,大胆尝试BOT运作模式,将废水处理问题委托专业环保公司进行建设、运行和维护,有效规避环保风险。

  湖北东方化工厂在多途径全方位的源头减排与末端治理方法的创新模式推动下,某主要产品酸、碱性废水产生量减少50%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95%以上,实现废水、废气连续稳定达标排放,并为工厂后续发展留足了空间;每年环保节创效益超过800万元,彻底将环境保护投入与企业利润对立的观念打破,依托环保工作打造出的绿色竞争力已经成为工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有效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2017年以来,工厂先后被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宜城市人民政府评为首批“环保绿标企业”和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十三五”后期,北化集团将不断完善并推广火炸药源头减排与末端治理的模式,加强环保管理,完善环保设施,进一步推进环保提质达标工作,履行兵工企业的责任担当,为保护一方绿水青山,建成美丽中国再做出了新贡献。(北化)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净利大增432% 前三季度业绩抢眼——北重集团北方股份前三季度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银光集团多措并举降低机车维修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