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晋西车轴车轴分公司OPL模块化管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11-21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集团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车轴分公司自“星级班组建设”工作推进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在班组管理上的思想发生巨大改变,积极主动参与班组建设工作的热情不断高涨,其中涌现出许多“接地气”的好做法。特别是OPL点滴教育模块化工作,得到了车间、班组的认可与推广,有效解决了班组员工学习效率低的问题。

  由于班组学习经常在下夜班后进行,员工经过夜班8小时的工作,因疲劳致使学习精力欠佳。同时,学习材料单一,也造成带有岗位特点的生产和设备操作知识导入性不足,听课人受益不高,学习兴趣不够,致使培训学习效率低。

  分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员工学习培训工作,认为学习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责任落实不到位是直接原因。分公司通过对班组活动跟踪检查发现,员工听课状态欠佳,内容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不足等问题是致使培训效果不佳的原因所在,从而造成了员工知识储备和技能不足,制约了精益管理全员参与的大目标。为此,分公司精心制定标准和学习流程,结合“一岗双责”进行落实,并合理分配精益、生产、设备、技术、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师资力量。自7月中旬开始组织实施OPL模块化工作以来,通过改变台上照本宣科的传统模式,让学习教育更加贴合岗位现场生产实际。打造“一岗双责”的落实平台,创新培训模式,合理充分利用时间,提高培训效果,制定了“五个模块化”培训方案,即周一制度学习模块:学习各类文件制度,扎紧遵章守纪的制度笼子;周二工艺管理模块:工艺技术人员讲与生产操作相关的生产知识;周三设备管理模块:设备技术人员讲解与设备操作安全装置通途、隐患排查技巧等相关知识;周四生产管控模块:生产调度人员讲均衡生产、异常管理流程等相关知识;周五安全管控模块:班组成员轮流带领员工学习安全材料,以及事故回顾等内容,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安全文化氛围。

  自开展OPL点滴教育模块化工作以来,车轴分公司全员学习状态得到明显提升,员工积极学习与自身工作有关的知识,学习内容都是贴合现场实际的案例学习效果显著。通过培训,员工明白了设备操作的原理,能够按照规程要求有序、安全操作,应用所学知识开展工作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石磊)

关闭窗口
集思广益谋发展 提高管理增效益北沥公司合理化建议开展如火如荼2018-11-13
【高端职位社招】中兵顺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招聘英才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