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兵工论坛

夜视研究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曾桂林:乘东风 筑新梦 高水平组建和规划好夜视研究院集团

发布时间:2019-10-15

  在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和全球科技革命发生复杂变化的关键时期,在强军“三步走”战略稳步实施的重要阶段,集团公司党组决定组建夜视研究院集团,为我们明确了新使命,强化了新担当,为夜视技术创新打造了新平台、创造了新条件。9月24日焦开河董事长、党组书记莅临视察,进一步给予了明确指示。夜视研究院集团上下要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和焦董事长指示精神,高水平组建和规划好夜视研究院集团。

  我们深刻认识到,从夜视集团到夜视研究院集团,绝不仅仅是名称的变更,而是进行核心流程再造,突出和放大研究功能,促进核心能力跨越提升的重要机遇;也是通过体制机制调整和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强大的创新能量,从而驱动更好地履行强军首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组建夜视研究院集团,要牢牢把握“七个强化”:

  一是强化装备体系化建设,积极融入兵器工业装备研发和技术研究体系,在陆军的基础上,奋力向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武警部队拓展。

  二是强化战略引领,坚持“核心器件为本、做中国最好的热像仪”的发展方针,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发展规划。

  三是强化夜视技术创新核心主体建设。围绕总体技术、关键技术和支撑技术,建强夜视整机研究机构。依托红外器件兵器重点实验室、微光夜视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两个创新平台,建强夜视器件研究中心。

  四是强化技术研究。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优势技术,补强短板技术,推动形成一批在国家层面有影响力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开展前沿技术研究,积极探索下一代夜视技术。开展材料、工艺、仿真、测试、可靠性、标准化、情报等技术研究,强化夜视技术基础。

  五是强化对外合作。一方面充分发挥需求牵引的作用,广泛与航天、航空、中科院等有关总体院所合作,推动高端器件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另一方面借力军民融合,与民口民营、大学等单位合作,快速解决当前面临的急迫问题。

  六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要素和第一资源,不拘一格招揽人才、集聚人才、培育人才,关注青年人才,实现核心人才队伍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加大激励力度,解决后顾之忧,提升人才拼搏干事的活力和动力。

  七是强化国企党建工作。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党委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实里走、向深里走;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责任是时代的召唤。夜视研究院集团的组建和规划要紧紧扭住“突出研究功能”这个“牛鼻子”,始终聚焦“科技创新”这一关键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打造兵器工业最闪亮“名片”和转型升级“排头兵”的新起点。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阅兵联合指挥部向兵器工业集团赠送锦旗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武重集团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通过验收
《央视新闻》: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李春明讲述“我和祖国的一瞬间”
包头新闻网:春秋三十载浓浓兵工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级科技带头人申宝明访谈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