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兵工论坛

华锦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任勇强:坚持质量立企 矢志基业长青

发布时间:2019-11-26

  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是企业永续经营、基业长青的根本保障。多年来,华锦集团始终以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军民融合石化产业基地为目标,把质量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强化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开发差异化、个性化、满足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全力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推进与客户的共赢发展,产品质量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高。近年来,华锦集团产品出厂合格率一直保持100%,重大以上质量问题用户投诉为零;11种产品为国家和省名牌产品,华锦农用聚乙烯吹塑棚膜为国家免检产品,华锦商标为辽宁省著名商标。2019年华锦集团获得辽宁省省长质量奖。

  目前,华锦集团质量工作既面临有利机遇,也存在困难与挑战。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从品牌大国迈向品牌强国等战略部署,赋予了企业质量工作新的使命和责任;集团公司提出“质量第一、质量立企”的总要求,开展装备质量综合整治及提升工程,为我们深入抓好质量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和新的动力。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引发供需关系变革,企业面临着加快产品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艰巨任务;国内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石化产品产能过剩的时代已经到来,产品质量和性能已成为市场致胜的重要砝码;华锦集团产品结构不合理、成本竞争力不强、附加值不高等问题,给我们加强和改进质量工作提出了紧迫任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华锦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新时代发展方针,以“质量第一,质量立企”为总要求,以开展装备质量综合整治及提升工程为契机,以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品升级、打造华锦品牌、培育质量文化为目标,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质量保障。

  一是以过程管理筑牢质量根基。要加强产品生产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严把原料采购、产品生产、储存、运输各环节质量关,加强质量风险辨识与管控,出现质量问题严肃追责。要以客户满意为标准,持续优化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完善原料及产品质量控制标准、检测分析手段;整合华锦本部分析化验业务,实行集约化、专业化管理,提高质量分析检验水平。加强生产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完善工艺操作规程和“三书一卡”,通过精心操作保障产品质量。

  二是以科技创新提升产品价值。坚持现有产品质量改进和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并重,认真梳理近年来影响产品质量稳定的工艺设备问题、客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客户对产品质量的个性化要求,开展质量立项攻关,提高现有产品质量。加强对产品市场需求的前瞻性研究,按照巩固完善主打产品、优化推广新开发产品、有计划研发新产品的思路,着力抓好聚烯烃、ABS高附加值产品开发,推动聚烯烃、ABS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深入落实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加快成品润滑油产品和市场开发,延伸沥青及润滑油基础油产品链;开发新型肥料产品,推动化肥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三是以品牌建设树立产品形象。品牌是市场和公众了解企业的一张名片。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做好品牌营销策划,深入挖掘华锦品牌的文化内涵。要以质量立品牌,以优良的产品质量赢得客户信任;以服务创品牌,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理念,实现与客户的长期合作、互利共赢;以科技强品牌,把自主创新作为培育品牌的内核,不断为华锦品牌注入新的内涵,永葆华锦品牌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四是以先进方法手段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要持续抓好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QHSE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推动质量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要以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抓手,深入落实卓越绩效各项评价标准要求,激励和引导干部职工追求卓越绩效,在获得辽宁省省长质量奖的基础上,争创国家质量奖。推进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质量管理的表单化、流程化,提升快速反应能力。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学习先进经验和方法,以一流的管理保障一流的质量。

  五是以内外兼修厚植质量文化。对内,要培育全员参与的质量文化,把“质量第一、质量立企”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企业追求质量、层层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培育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每一项工作、每一步操作都追求高质量,以敬业专业的精神、科学严谨的作风、精益求精的态度、争创一流的志向,保障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对外,要培育诚实守信的质量文化,坚持对客户负责、对市场负责,树立负责任、敢担当的企业形象;培育客户至上的质量文化,视客户为上帝,把客户满意作为衡量质量工作的标准,把客户需求作为质量工作的方向,保证华锦产品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质量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进入新时代,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视质量为企业生命,抓质量永不止步,让华锦品牌成为客户依赖的品牌、华锦产品成为市场畅销的产品,助力华锦集团在高质量发展的航程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聚焦质量提升创精品——北化研究院集团银光公司质量综合整治及提升工作纪实
每日甘肃网:银光集团聚焦质量提升创精品
夯实质量基础建设 提升装备质量水平——北方电子研究院全面推进质量综合提升工程
与卓越同行——北重集团质量管理与质量提升工作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