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管理创新 > 班组建设

“小细胞”迸发“大能量”
——晋西集团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专用分公司机加车间数控班班组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2019-12-17

  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集团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专用分公司有这样一支年轻的班组,成员扎根生产一线,锐意进取、团结一致,先后承担了多个重点项目的机加工作,它就是机加车间数控班——一个能打硬仗的“突击小分队”。数控班肩负着分公司铁路车辆零部件、军民品科研试制等装备制造任务,特殊的工作性质对数控班成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车间主任的话说,数控班的成员不仅要有相关专业的学历,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经验,更要具备任劳任怨、敢于创新的精神和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数控班正是由12名具备这些素质的“精兵悍将”组成。

  勤学习 增强班组“原动能”

  公司千条线,班组一线穿。作为分公司运行的最基础单元,班组建设在生产活动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不同于其他班组,数控班汇集了分公司包括数控卧式加工中心、CNC加工中心机等众多高、精、尖的数控机加设备,因此班组成员需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操经验。近年来,班组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技能带头人的作用,以导师带徒结对子的形式,对青年员工进行“传、帮、带”。除了常规培训,数控班还组织了多个专项培训,其中为期一个月的西门子840DSL数控系统操作培训,从数控编程和刀具使用两个较为薄弱的方面入手,切实提高了员工的数控技能水平,适应了非标产品多样化的需求。班组成员在今年分公司举办的技能大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员工们想学技能、要学技能的观念深植心中。

  严管理 增添安全生产“新防线”

  一个好的班组离不开严谨的制度和规范的管理,班组长焦飞作为兵头将尾的“总指挥”,从规范制度、完善标准等方面细化班组各项工作。为保障安全生产,数控班组提炼出“五化”创新方法,即安全教育全员化、安全管理精细化、安全检查经常化、安全体系科学化、安全措施系统化,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得到不断提升,发现和整改问题的能力也不断增强,且实现了人员零伤害和生产零事故。

  重质量 打造产品品质“升级版”

  分公司的众多项目都离不开机加工作,加班对于数控班成员来说早已成为家常便饭,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能在车间里看到他们年轻而忙碌的身影。在保障产量的同时,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数控班不断对加工方法和工艺进行改进。在铁路车辆吊座任务的前期图纸消化中,班组根据以往的经验,通过改变工艺流程的前后顺序,实现了产品生产的最优化。生产中,通过改进装卡方式,改变了原来传统的划线打孔,采用了编程定位、一次性数控加工,显著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提升了工作效率。

  无论是数量庞大的铁路车辆机加工作还是工序复杂的非标民品项目,机加数控班总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个“小细胞”源源不断地迸发出“大能量”,为分公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李娜)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东北工业集团奥威公司以人为本促发展 服务员工送关爱
北化研究院集团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定向班开班
让档案成为企业管理的“金钥匙”——北重集团数字化档案建设侧记
一机集团民品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