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兵工论坛

新技术推广研究所所长 张志明: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兵器行业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12-24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战争形态由信息化向智能化开始转变,作战理念、武器装备、作战模式等面临新挑战新要求,军事智能化成为世界强国争夺新的制高点。面对新形势新需求,集团公司加快推进兵器装备智能化和作战体系智能化建设,将人工智能纳入集团公司装备研发体系和技术研究体系,集团公司相继召开了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应用发展研讨交流会,交流创新成果,研讨军事应用,探索未来路径,开拓了兵器工业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装备应用步伐的新局面。

  人工智能已走向军事应用,军事强国加快向智能化战争迈进的步伐

  军事强国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国防战略,不断升级人工智能军事作战应用,力图在新一轮国家安全竞争中掌握主动权。美国立足大国战略竞争,积极布局和推动军事领域智能化发展,将人工智能定位为“确保美国打赢未来战争的关键技术之一”。美国防部成立联合人工智能中心,协调各军种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军事化应用进程,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地面、空中、水下、太空、网络空间等无人系统与作战平台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俄罗斯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今年10月发布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开发应用。在国防战略中强调加快武器装备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促进武器装备作战效能的提升和新质战斗力量生成,目前地面作战机器人和无人飞机已投入叙利亚战场试用。其他各军事强国也都纷纷推出和实施人工智能军事发展战略。

  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是兵器工业新时期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陆军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推进区域防卫型向区域化作战型转变。集团公司坚持适应装备体系化建设发展要求,确定了以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努力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时代发展方针。在今年9月召开的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上,焦开河董事长在工作报告中进一步要求全系统增强加快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加强创新资源统筹,着力优化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方法,激发全系统各层级创新动力和活力,努力实现兵器科技赶超跨越,其中特别提到加强颠覆性、战略性和前沿性技术引进和创新发展应用。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战略性前沿技术已纳入集团公司的装备研发体系和技术研究体系,支撑和引领新一代武器装备的创新发展。

  促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兵器落地生根的思考和建议

  一是构建新技术引进与转化应用平台,服务集团公司先进技术转化应用。针对兵器行业内部前沿技术科技资源储备不足、企业对国内外先进技术发展了解掌握不够、在人工智能等前沿核心技术领域创新能力不强、与武器装备转型升级和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等问题,构建新技术引进与转化应用平台,搭建集团公司企事业单位与国内科研机构和大学、企业与企业之间技术引进和转移转化的桥梁。重点开展国内外高新技术及其优势机构的发现遴选和分析研判、科技成果的应用评价和交流引进、发展需求的调查研究和梳理分析以及需求对接等工作,构建集团公司技术引进转化应用平台和机制,服务兵器行业的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促进科技合作交流和协同创新,加速先进技术在兵器落地生根。

  二是以两个体系构建为引领,统筹推进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研究应用。进一步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以人工智能、量子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太赫兹等技术为主线,作为当前新技术引进和转化应用的重点工作,密切跟踪国内外技术应用研究进展,紧盯国防科技发展方向,抓前沿、布新局,不断提高技术研究体系的前瞻性和创新性。依托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等集团公司创新平台,科学论证发展方向,选好技术突破口,抓关键、补短板,抓基础、增后劲,推动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和应用,形成过硬的关键技术供给能力,构建“有活力、可持续、开放式”的技术研究体系,与装备研发体系共同构成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

  三是以加强军民协同创新为抓手,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兵器领域的应用步伐。人工智能装备和产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和技术知识储备的竞争。人工智能技术近年在民用领域发展很快,在无人自主平台、智能群体协同、机器深度学习、脑机接口应用等方面取得诸多研究成果。我们将结合集团公司的发展需求,以人工智能领域为典型示范试点,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有效导入外部创新力量,充分发挥军民两方面的积极性,一个子领域一个子领域做好新技术领域的交流引进和技术凝练工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发展方向和重点支撑,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合攻关和军民协同创新,以重点环节的突破带动技术研究体系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和落实落地,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在行动
北化股份泵业公司党委学习研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江山重工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公司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进行研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