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青妇工作

聚力实施“一二三”工作方法 助力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
 晋西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发布时间:2020-10-28

  晋西集团坚决贯彻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聚力实施“一二三”工作方法,做到“五注重三持续”,用心用情用力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做细做实帮扶措施,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构建“一个体系”,确保帮扶工作责任明。制定下发《晋西集团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办法》,明确在帮扶工作中要注重主体作用发挥、注重精准确定目标、注重细节跟踪到位、注重帮扶合力形成、注重常态长效保持,推动各项帮扶工作规范开展。将困难职工帮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纳入 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工会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会、季度讲评会,对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促进各单位积极履职尽责。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通过现场查看、审阅资料等方式,发现问题、查找不足,督促指导工作落实,形成“党委领导、工会承办、行政支持、全员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体系。

  二是建立“两项机制”,确保帮扶工作有实效。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每户困难职工家庭指定一名帮扶责任人,及时宣贯各项惠民政策和各级组织对困难职工的关心关爱,加强对困难职工的思想教育,全面、真实、准确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生活状况,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确保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开展困难职工复核工作,健全困难职工档案,走访困难职工家庭,发放“连心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月报机制,及时更新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台账,掌握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在持续关注、持续跟进、持续关照中确保每一户困难职工家庭全面脱困。

  三是搭建“三个平台”,确保帮扶工作全覆盖。搭建生活救助平台。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低保兜底或给予生活救助,使其家庭人均收入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现脱困退档;对因子女上学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纳入单位金秋助学帮扶体系,实现脱困退档;在节日期间为困难职工送上慰问品和救助金,实现“送温暖”常态化。搭建就业救助平台。对纳入低保且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一岗多能、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家庭收入实现脱困退档;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职工家属、子女外出就业或协助安排合适岗位,提高家庭收入实现脱困退档。搭建医疗救助平台。对重大疾病或意外伤害等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推动纳入大病医保救助和医疗互助保障体系,逐步提高重特大疾病患者的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提高救治保障水平。

  晋西集团2017年在全总和地方建档人数合计343人,2019年底全总和地方在档困难职工合计94人。晋西集团通过实施“一二三”工作方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已由2019年年底的94人减少至目前的3人。

  当前,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晋西集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困难职工群体,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确保3名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小康路上一个职工也不落下!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在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兵器一院党委
国资委党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学习研讨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 巩固深化党...
兵器工业集团编印《党支部工作规范(2020版)》并配发全系统各党支部
国资委部署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切实把国企改革抓到位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