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聚焦主责主业 全面深化改革 华锦集团稳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30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锦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企业动能再造为着力点,将改革创新举措向纵深推进,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动力,2015-2019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26亿元、利税合计280亿元,体现了国有骨干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一、聚焦化工主责主业,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以科技创新促产品结构调整。石化板块坚持产品高端化发展,聚烯烃产品先后开发30多个新牌号,高附加值产品销售比例由“十二五”末的44%提高到60%以上;化肥板块推进产品差异化升级,打破只有普通尿素单一产品格局,先后完成大颗粒尿素、车用尿素、新型稳定性尿素配方等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沥青板块拓展延伸下游产业链,2017年,建成30万吨/年环烷基馏分油加氢装置,形成90万吨/年润滑油基础油生产能力,2018年,建成5万吨/年成品润滑油调和项目。二是以降本增效促运营质量改善。坚持从细节管理做起,不断挑战成本极限。2015年,围绕生产运行、物资采购、费用控制等制定354项精益管理措施,坚持对各项措施进行固化、补充和持续改进,为企业扭亏增盈提供坚实基础;2018年,根据对国际油价走势和产品价格变化的预判,在预算基础上细化149项降本措施,全年增效6.16亿元;2019年,实行197项挖潜增效措施及131项“过紧日子、降本节支”措施,实现增效6.64亿元。三是以营销模式创新促市场开拓。坚持市场导向,强化营销体系和能力建设。优化营销组织体系,整合原有营销机构和资源,成立华锦营销中心,实现专业化、集约化管理;创新渠道开发模式,推行客户经理负责制并建立渠道开发与产品创效挂钩的激励机制,打造“N+X”客户开发与渠道管理模式;紧密对接终端需求,建成首座加油站,进入油品零售市场,油品自销比例达到80%以上,聚烯烃大客户直供率达到64%,建成华锦电商平台,网上竞价销售实现所有产品种类全覆盖。五年来,主营业务板块运行平稳,华锦品牌得到了市场普遍认可。

  二、严守任务时间节点,扎实完成专项改革任务

  一是处僵治困取得实效。2016年,所属锦天化公司、热电公司被列入特困企业治理名单。围绕三年扭亏目标,坚持因企施策,突破难点、降本增效、用足政策,2018年,锦天化公司、热电公司2家特困企业分别实现盈利;通过内部退养、协议解除劳动关系等多种方式,妥善分流安置职工,完成特困企业治理目标。二是脱困攻坚进展顺利。2019年,所属辽宁北化公司、锦禾公司被列入驻东北地区困难企业名单。组织企业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加强督导,2019年底,辽宁北化公司率先扭亏为盈;2020年1-8月份,辽宁北化公司、锦禾公司实现盈利。三是压减任务按期完成。到2019年底,共压减内蒙古北方能源、盘锦华锦园区管理公司、内蒙古华锦化工和盘锦北方华锦国际货运代理4家法人单位;通过挂牌转让的方式,退出内蒙天泽供水公司。四是辅业改制圆满完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定改革方案,以存量吸引增量,坚持一企一策,成熟一个实施一个。规划设计公司引入新股东开展合资合作,并顺利完成整体搬迁;进出口公司开展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实行工资总额与经营业绩挂钩;华锦宾馆、工程分公司、塑料分公司分别引入新股东组建成立合资公司。改革后的企业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不再依靠集团输血,由过去的“等、靠、要”变为主动走出去开拓市场,创效积极性明显提高,经营效益显著提升。

  三、积极推进减负瘦身,加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一是全面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因势而谋、乘势而上,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减轻了企业负担。2013年,完成职工医院的整体剥离;2015年,完成企业所属通讯公司的分离移交;2014年,完成职工住宅供暖业务的分离移交,2016年,采取政策导入、全面对接、实质推进的“三步走”策略,抓矛盾线、攻关键点,签订了供水、供电和物业移交协议,2017年底,移交工作全面完成,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2020年,与地方政府签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协议,退休人员全部实现社会化管理。二是顺利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2020年6月,与葫芦岛市国投公司签订重组协议,原厂办大集体企业--锦天化公司下属天化公司重组为葫芦岛市国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职工得到妥善安置。三是大力推动减员增效。通过劳动纪律管理整顿、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处僵治困等改革措施,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近3亿元。

  四、践行开放合作理念,促进共赢发展

  一是推进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央地合作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央地合作,主动融入盘锦辽东湾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启动了规模为15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PX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项目将于“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届时华锦集团将形成2300万吨/年炼油、215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PX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进入国内石化行业第一方阵。二是推进哈萨克斯坦尿素产能合作项目,把握“走出去”发展机遇。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在哈萨克斯坦启动了45万吨/年合成氨、80万吨/年尿素项目。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

  面向“十四五”,华锦集团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持续转动能、调结构、谋发展,提升软实力,形成辽东湾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现有炼化一体化基地、化学肥料、沥青及润滑油四大板块“四位一体”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支柱产业。(国企改革)

关闭窗口
《企业家日报》:北重集团:降本提质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10-29
江南工业集团 刘可亮:抗美援朝的江南故事2020-10-28
聚焦主业 奋力攻坚 优化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北化研究院集团惠安公司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累计超19亿元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