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兵器工业集团14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

发布时间:2020-11-25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14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

  全国劳动模范

  邹汝平  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委员,研究员

  马秀丽(女)  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检测中心理化分析员,高级技师

  梁  兵  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精密加工制造部技术员,高级技师

  魏晋忠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徐守峰  齐齐哈尔北方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机加二分厂班长,高级技师

  雷丙旺  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马小光  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工具液压分厂数控操作工,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

  廖  明  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一线操作工,高级技师

  周德民  江山重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数控操作工,高级工程师

  宿华龙  吉林江机特种工业有限公司一分厂生产一单元加工中心一班工人,高级技师

  张新停  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具制造二分厂机加工段钳工,高级技师

  李峰荣  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乙烯分公司聚丙烯二车间车间主任,高级工程师

  全国先进工作者

  王增全  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研究员

  褚全红  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发动机电子管理系统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全国劳动模范


  邹汝平,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委员,研究员。专注坚守国防科技事业30余年,是我国制导兵器领域的领军人才。先后主持车载多用途导弹、机载空地导弹、弹炮一体防空导弹以及远程制导火箭的工程研制,取得了重大的、具有开拓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技术进步,为装备技术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国家和国防科技成果奖多项,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第三届央企楷模、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

  马秀丽,女,1971年出生,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检测中心理化分析员,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高级技师,国家级“马秀丽理化分析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创人,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获得兵器工业青年技术能手、辽宁省技术能手、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工匠等称号。马秀丽二十九年来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火炸药原材料理化分析工作,潜心于理化分析技能创新工作。先后主持了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熔点测试仪、激光粒度仪等理化分析精密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同时参与了几十余种企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有效满足了科研、生产的需要。其中,《二季戊四醇定值方法研究》项目获国家级优秀QC成果一等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某产品及其中间体化学纯度的操作法的研究应用》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创新竞赛中被评为“特色操作方法”。


  梁兵,男,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数控操作工,中国兵器首席技师,高级技师,全国示范性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军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中共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兵器大工匠等称号。梁兵在工作中不但技术过硬,而且爱岗敬业,不断革新挖潜,为企业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为国家重点项目研制和生产任务的完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1年12月创建国家级“梁兵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来,带领团队成员攻坚克难解决19项国家重点型号产品配套零件的加工难题,攻克解决120余项技术瓶颈,应用推广创新成果6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2项,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7300余万元。


  魏晋忠,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一机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曾荣获2017-2018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福布斯上市公司最佳CEO50强、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等荣誉。长期的经营管理、科研技术岗位实践,培养和锻炼了魏晋忠开阔的战略视野,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才干和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公司党委、董事会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成了多项重点装备生产、科研攻关和服务保障任务。他深耕企业内部管理,不断深化企业改革,稳步改进和创新企业管理,培植优秀的质量安全文化,企业经营实现了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经济效益连年增长,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徐守峰,男,1972年出生,齐齐哈尔北方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机加二分厂综合班班长,铣工高级技师,公司级技能带头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徐守峰献身国防事业28年,在平凡的一线岗位践行兵工人的强军首责,用实际行动贯彻“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强军思想。他在多项装备科研试制和装备保障任务中,攻克技术难关,保障装备按期交付。徐守峰带领的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了带徒传技、技能攻关、创新成果推广、工艺改进和技术革新等方面的作用,完成多项科研产品开发和产品制造任务,获得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龙江技术能手、龙江工匠、鹤城大工匠等称号,负责的《气体炮的研制与生产制造》创新项目荣获全省职工优秀创新项目三等奖。


  雷丙旺,男,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30多年里,他一直从事金属成型和控制技术与装备科研开发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十几项军民品科研项目的研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他扎根在北疆,不计得失,勇于创新,攻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研制出我国极端制造的大国重器--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超超临界电站核心管道和航空发动机高压涡轮盘粉末合金棒材的中国制造,开发出成套关键技术,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促进了产业发展,对我国高端材料自主研发制造、经济社会建设、新材料研发等方面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马小光,男,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马小光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二十年来,爱岗敬业、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的模具钳工逐步成长为掌握了多种数控加工技术、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曾在省部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完成了几百项锻造模具、冲压模具、工装夹具(包括钻模、车胎、铣胎、焊接夹具、安装工具等)工装类产品加工,以及大量军、民品零部件的编程和加工制造任务,并建立了产品程序数据库,方便数据查询与改进加工工艺的工作,为国家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和武器装备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


  廖明,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铁马集团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党的十九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多年来,廖明一直致力于数控先进加工技术研究和工艺创新,作为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命名专家,带领团队在科研项目工艺攻关中勇于创新,解决了多项重点军品加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先后攻克了某重点军品自动变速器、自动操纵装置在试制过程中多项加工技术难题,为产品批量生产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减少200多万元专用设备投入的情况下,设计了一套专用铣头,圆满完成了轻轨支座活动上、下摆产品的加工,为企业创造了3000多万元的产值。参加工作28年来,廖明始终扎根生产一线,带领其团队成员攻克了多项数控加工技术难题,传承新技术、新工艺,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周德民,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江山重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数控操作工,中国兵器首席技师,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参加工作29年来,周德民坚持扎根生产一线,把握数控前沿技术,孜孜以求,锲而不舍,先后参加了我国多种型号火箭炮武器的科研试制、攻关及生产线建设工作,逐渐成长为能够解决数控加工各种关键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用坚定而执着的工匠精神从一名技工学校毕业生一步步成长为技能大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首席技师、湖北省楚天名匠等称号。


  宿华龙,男,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吉林江机特种工业有限公司一分厂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操作调整工,高级技师,豫西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吉林省首席技师工作室、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公司精益内训师。宿华龙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履行强军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好生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他所在的一分厂承担着大量军民品加工和科研试制生产任务,为使高端数控机床发挥出最大的加工能力,宿华龙利用工余时间潜心钻研,跟踪行业先进工艺技术,对自己负责生产的零件进行编程工艺和加工方法方面的技能创新,先后完成数控加工工艺技术革新102项,设计制造了60余套用于加工复杂精密零件的专用胎具,解决多个关键、重要零件的加工难题,创造经济效益408.18万元。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吉林工匠、吉林青年工匠、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市特等劳动模范、江城大工匠、兵器大工匠提名奖、兵器工业技术能手等称号。


  张新停,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具制造二分厂钳工,高级技师,主要承担着我国高科技武器装备保障任务的高精度工装量具科研试制和生产制造任务。工作28年来,他“以兵工赤子之心,立报国一技之长”为己任,以“钻技能、攻难关、干精品、创效益”为行动理念,扎根钳工岗位不断磨砺成长,创造了诸多“不普通”。张新停领衔的工作室自2013年成立以来,始终将“攻难关、创效益、传技能、育文化”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精心打造团队,通过这个平台,瞄准生产的重点难点进行攻关,用项目攻关带动工作室“转起来”。完成工作室攻关项目300余项,“合膛规装配调整操作法、具有特性复杂几何曲线的成型面工艺技术、薄片工件无磁磨削法、某产品碳纤维加工方法”等55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奖,完成工装量具、模具夹具3000余项,创造价值700余万元,被称为“弹药精度的把关人”。


  李峰荣,男,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乙烯分公司聚丙烯二车间书记、主任。三十年来,李峰荣参与和主持完成了聚丙烯多个新产品开发和技改项目并在省市评比中获奖。参与完成的《聚丙烯树脂P-340》被辽宁省化工厅授予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QC小组的主要成员完成的《运用QC方法提高国产CS-1催化剂活性,实现聚丙烯装置催化剂国产化》荣获省化工质量科技成果二等奖;组织完成的《提高聚丙烯装置生产能力的技术攻关》被省石化厅授予科技进步一等奖;组织完成的《提高嵌段共聚丙烯生产能力的工艺技术》获得省石油化工厅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所带领的QC小组荣获全国化工系统优秀管理小组称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盘锦市劳动模范、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全国先进工作者


  王增全,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动力研究院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研制了二十多种装甲战车用高强化系列柴油机,柴油机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特种车辆动力的自主创新和跨越发展,为国防现代化和装备机械化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国家特种车辆动力研发能力规划论证专家组副组长和中国内燃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组组长,带领兵器行业、民用动力行业以及高等院校相关专家开展了多项基础性、创新性研究与战略规划论证工作。他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省部级奖多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8项,发表论文40多篇。


  褚全红,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动力研究院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发动机电子管理系统研究室主任,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0年始终坚守科研一线,潜心坦克动力控制技术研究。他先后主持承担十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7项、发明专利2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柴油机控制系统列装于不同兵种五十余型装甲车辆,推动了坦克动力的数字化、信息化发展与升级换代。在多次阅兵和坦克大赛中,装备“中国心”的铁甲战车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2019年,他主持研制的基于国产32位控制芯片的某型动力控制系统实现了工程化应用,彻底解决了陆军动力“缺芯少魂”、受制于人的难题,为国防装备建设做出了贡献。


关闭窗口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11-24
拉着你的手,奔着小康走——集团公司助力兴国县高质量脱贫2020-11-24
兵器工业集团5家单位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20-11-23
武重集团决战四季度 斩获新订单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