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青妇工作

做员工的“身边人”——一机集团亲情关爱友情关怀员工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0-12-29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心理健康关爱员”(EAP使者)培训班在兵工新世纪平房会议厅成功举办。此次培训是落实公司职代会提出的“亲情关爱,友情关怀”相关要求,做好员工心理关心关爱工作,提升员工心理健康水平,将员工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公司日常管理中来,使广大员工心理健康保障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的一项创新举措。

  一机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思想,始终把关心关爱员工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员工的“身边人”。今年以来,公司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通过积极开展具有一机特色的心理健康培训、职业技能竞赛、帮扶救助等活动的开展,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使广大员工在一机集团温暖大家庭中,拥有更多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亲情关爱 友情关怀

  按照公司职代会提出的“亲情关爱,友情关怀”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的身心健康水平和工作生活的幸福指数,公司工会以及三分公司、四分公司、五分公司、北创公司、科研所等单位工会均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员工心理健康培训。

  培训均邀请国内心理健康方面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心理辅导实务》《心理健康常识》《心理测验》《心理分析》《团队活动设计》《心理学常用技术介绍》等。专家就如何提升员工心理健康,以员工心理减压为主体,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等方式,让广大员工通过听、做、动三个方面,学会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正确调整自己的心态、管理自己的情绪和处理好人际关系。培训班的开展获得了参训学员的热烈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对心理健康方面的内容有了系统了解,也掌握了一些有趣、科学、有效的沟通、疏导方法,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必将学以致用、助己助人,为公司生产经营助力。

  荣辱与共  汇聚同心合力

  公司把员工个人发展融入生产经营实际,汇聚齐力同心的合力。今年,公司生产经营任务异常繁重,各单位员工不计个人得失,在生产、科研、保障第一线全力奋战,确保全年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四分公司围绕履行强军首责、提升产品质量,采取理论培训、理论选拔、现场实操、表彰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员工素质提升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活动,组织开展了检验人员、技术人员2个工种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参赛员工达70多人次,充分带动了一线各岗位员工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的主动性。员工素质的提升,更体现在公司效益的提升。今年,四分公司在顺利完成军民任务的同时,民品收入创历史新高,相较去年同期增幅达到187.7%,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荣誉感、归属感。

  六分公司以深入开展“往员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为主线,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员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员工力量。生产大干期间,分公司组织多次慰问活动,特别是在最热的三季度,一次性投入11万余元为员工发放酸奶、饮料、矿泉水等夏季防暑降温物资,让员工们安心、舒心、暖心的工作,广大干部员工更是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生产中。

  做员工“身边人”  与员工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一机集团进一步丰富与员工交流的载体,倾听员工心声,帮助员工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拉近了与员工的心理距离,使员工体验到亲切的人文关怀,进一步促进企业与员工同频共振。

  公司在投入大量资金做好送温暖的基础上,各单位还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切实做到把员工最关心的事办好,做员工的“身边人”。

  三分公司投入35万多元,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投入60多万元用于劳保护品发放,并为员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设立 “员工心声”二维码微信交流平台,员工可通过微信途径为分公司发展建言献策,也可以反映个人在生活和家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实际困难等诉求,进一步拓展了员工维权和参与管理的途径,切实维护了员工主人翁地位和正当权益。

  北创公司为员工健康办好事、办实事,为全体员工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启动了第三轮员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很多员工都受了益。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个性化健康体检,开展了现场医疗应急救助知识讲座,为特种作业人员增加补检项目,进一步增强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归属感。

  后续,一机集团将进一步做好员工心理关心关爱工作,将企业高质量发展与员工个人成长成才有机结合,切实做到与员工同呼吸、共命运,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每位员工,加快推动建设世界一流特种车辆研发制造集团的步伐!(王晓红)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东北工业集团大华公司以“冲新高、保交付”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课
北重集团:犁出航道,破浪前行
北化研究院集团庆阳化工赢得“十三五”收官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