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多方携手,打造“太原兵工厂”兵工特色文化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0-12-30

  12月26日,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项目推介暨签约大会在太原举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公司与太原杏花岭区政府、五洲设计院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文博(集团)等单位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项目是太原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项目。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的太原兵工厂,距今约120年历史,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工业遗产,是近代中国火炮的发祥地、山西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山西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共和国礼炮的故乡”,是洋务运动后惟一保持在创建原址上继续从事军工制造的百年军工企业。

  近年来,北方机械公司深入挖掘“太原兵工厂”工业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兵工精神,科学保护历史建筑,改造利用旧工房,创建 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文化产业园占地面积约3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地块内包括太原市历史建筑原山西机器局办公室、机械加工车间、库房、“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厂房遗址23间。现保留工业遗产有清朝、民国、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的20000余种工业实物遗产,对研究我国近代工业和军事工业发展、民族工业文明、近现代企业管理、山西工人运动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3年,太原兵工厂被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列为“国家军工文化教育基地”,2018年,太原兵工厂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2020年,太原兵工厂厂区北部6座建筑入选第六批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太原兵工厂先后被认定为山西省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太原市工业旅游点。

  后续,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项目将以“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兵工精神”为理念,盘活工业遗产,将打造集人民兵工文化展示、青少年国防教育、党建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文化产业为一体的兵工特色文化产业园区。(一机集团)

关闭窗口
刘大山到驻西安部分兵工单位调研2020-12-21
月球“带货”归来,兵工科技为“嫦五”探月保驾护航2020-12-18
兵工出品!胶专家告诉您:用它们很可靠!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