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兵器工业集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9

  11月26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以来集团公司人才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人才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举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焦开河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大山主持会议,并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党组副书记周舰传达了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最新要求,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华宣读了对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奖励的决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邹文超、李春建、植玉林、闫哲出席会议。

  焦开河强调,今年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题重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的人才政策集中阐述,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系统学习、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定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根本遵循,坚定自觉贯彻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定自觉贯彻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坚定自觉贯彻培养造就国家战略人才的重要部署,坚定自觉贯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要求。

  焦开河指出,集团公司紧紧围绕新时代发展方针,构建开放融合创新共享的人才工作体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思想引领,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坚持开放合作,坚持系统观念,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高端领军人才规模不断壮大,自有院士达到9名,科技和技能人才梯队建设取得新进展,为集团公司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焦开河强调,要准确把握人才需求,科学谋划集团公司人才工作未来长远目标。要坚持需求导向,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的重点目标、重点领域、重点任务,聚焦集团公司和各单位的主责主业、行业地位、创新需求,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要把握政策机遇,把握趋势、抓住机遇,积极用好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类人才政策红利,努力赢得未来人才竞争优势。要科学确定目标,按照党中央关于建成人才强国“三步走”战略部署,科学谋划好新时代集团公司人才工作,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集团公司打造成国防科技领域的人才高地和创新中心。

  焦开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建设一批兵器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二是着力建设一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三是着力建设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四是着力建设更富竞争力的人才机制;五是着力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六是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科技创新氛围。


  刘大山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单位和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深入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认真学习研讨,深刻理解把握。二是认真抓好集团公司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和各项举措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认真负责地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三是积极营造集团公司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强烈人才意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营造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对获得集团公司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的北方公司、兵器一院、兵器三院、兵器四院、光电集团、信息院集团、微电子研究院、一机集团、北重集团、武重集团、淮海集团、华安集团、航弹院等13家单位进行了表彰。

  人力资源部汇报了“十四五”人才工作发展目标与“人才发展30条”重点措施,兵器三院、兵器四院、微电子研究院、一机集团、北重集团、航弹院、北方公司振华石油等7家单位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兴治等4名人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发布了《集团公司“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加强集团公司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加强集团公司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会议期间征求了各方面对其他新订、修订的17项人才队伍建设系列文件的意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委员、总部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代表、交流发言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人才代表在主会场参会;集团公司“两院”院士,各子集团和直管单位及所属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技委委员,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科技带头人、青年科技带头人,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关键技能带头人等1700余人在分会场参会。

  文/人力资源部

关闭窗口
“党员突击队”成为靓丽风景线特能集团北方爆破公司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2021-11-24
足下生热 鞋垫暖心 东北工业集团大华公司为一线员工“办实事”2021-11-24
解难题暖民心 促进民生改善北方车辆集团用心用情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