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兵器工业集团三家单位案例入选“2021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31

  近日,“2021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名单揭晓,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物资集团《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的“1+N+X”军工物流与安保体系构建及实施》、华锦集团《以高端炼化一体化为特点的智能制造模式的构建》、北方设计院《基于四维数据模型的既有厂区智慧管理平台项目》入选名单。

  本次评选由中国企业联合会组织开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企业,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案例征集范围面向全国,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100项“2021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集中反映了我国各类型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企业方面的最新成果实践。

  物资集团: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的“1+N+X”军工物流与安保体系构建及实施


  物资集团《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的“1+N+X”军工物流与安保体系构建及实施》项目自2017年启动建设运行以来,成功保障了多项重大活动期间的运输安全。物资集团通过创新军工物流安全保卫管理方式,重点围绕运输任务全流程、全要素进行整体设计和实施,着力打通军工体系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断点,积极提供专业化整体解决方案及市场化业务支撑服务。

  近年来,物资集团一直致力于发挥国有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排头兵作用,践行“数字兵器”发展战略,通过在供应链行业中应用数字化技术,优化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聚焦要素配置效率,建立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前中后台生态型组织架构,推动生产性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华锦集团:以高端炼化一体化为特点的智能制造模式的构建


  华锦集团聚焦《以高端炼化一体化为特点的智能制造模式的构建》,向集约化、高端化、差异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华锦集团智慧化工厂的“大脑中枢” ——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实现了生产调度一体化管理、机电仪一体化管控、应急指挥一体化协同。

  在华锦集团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各项生产指令从这里精准下达,实现了远程零距离面对面调度指挥 ,建立起各生产工序间的高效协同联动机制,打通总部和分厂高效一体化生产的“最后1公里”,实现生产数据在业务电脑与大屏上的可视化展示,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掌握生产监控、产能产量、运行方式、异常报警、环保监视等关键信息,助力精准指挥决策,实现单个席位员一人多机、一机多屏,不同席位员之间还能进行屏幕推送、画面共享的全方位协作,使信号推送操作更便捷快速,全生产流程“降本,提效、增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方设计院:基于四维数据模型的既有厂区智慧管理平台项目


  北方设计院《基于四维数据模型的厂区智慧管理平台项目》以兵器工业集团下属子企业既有老旧厂区基础设施数字化研究为目标,为实现厂区智慧管理找到实现的技术路径与方法。项目研发了适宜老旧厂区的遥感与遥测综合探测技术,建立了对既有设施的评估体系。研究从数据的高效采集、建模轻量化、多源多模数据融合入手,在此基础上开发多种应用场景。

  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数字时代企业业务运行模式,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北方设计院致力于以数据应用创新推动业务创新变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业务建设提供数字化支撑。

  来源/物资集团、华锦集团、北方设计院

关闭窗口
兵器工业集团多家单位市场开拓传捷报丨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㊲2021-12-29
兵器工业集团在陕单位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2021-12-25
集团公司各子集团直管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12-03
刘大山到部分在京单位调研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