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企业文化 > 兵工文苑

北化集团新华公司 李毅:起风了

发布时间:2018-10-16

  一场秋雨一场凉。

  秋风一起,心头便有了凉意。太原的四季颇为分明,不似南方艳阳北疆结霜,四季交替声声催人。

  催人的,不光风声雨声,还有凌晨六点多的汽笛声。这一天,将与新华的各位同仁,前往一个虽已百闻,却未得一见的去处。

  去程漫长,却无一分寂寥。从大片的车窗里看着高楼大厦渐行渐远,有一丝逃离常规的异样喜悦。车头飘来了歌唱祖国的嘹亮声响,自己也禁不住跟着轻声哼唱。低低呢喃着凝视窗外,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叹兮,此刻心安处,即是吾故乡。这一天,大概会是灿烂的一天。

  汽车驻足处,便是大寨了。大寨地处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坐落于太行山腹地虎头山脚下,兼有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可说得上是得天独厚。此时,一股古朴的气息,从山川间弥漫而出,牵引着游人踏上新的旅程。

  上山的坡路很陡,青石块铺就的小径粗砺而厚重,在林间缠绕。然登高过后,凭栏处,抬望眼,屋舍俨然,梯田层叠,流水源远,绿树青山,在虎头山与龙山的环抱中,端的是虎跃龙腾,气象万千。两山交汇处,一条溪流自上而下,缓缓淌出,犹如一串珍珠,自一片绿意汇入一汪青潭。江水之上,一座雕栏玉砌的石板桥朱颜已改,恰逢几位粉刷匠人,洗去了岁月留下的印记,石板桥又变得郁郁苍苍。

  跋山涉水过后,一座依山而建的大寨陈列馆映入眼帘,共计四层,宏大端庄。一层一层,步步登高,整个大寨的历史轨迹便是了然于胸。赞叹之余,不禁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由此思之,一本单薄的历史书又如何能够承载厚重的中华魂,一句“农业学大寨”又怎能道出此地全貌,唯有栏杆拍遍,看罢吴钩,找到历史遗留的痕迹,千万人民刻下的烙印,才能够还原人类文明的发展脉络。

  行走着的步伐,渐渐地轻快了起来。下山的路旁,树木高大挺拔,遮天蔽日,前几日的夜雨在此处依然可以找到痕迹。水汽氤氲,光束收敛,一派生机,就是不似秋日。这便是了,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已是习惯了四季交替之后,油然萌生了时空错乱之感,妙哉。

  山脚下,陈永贵的雕像矗立,个头不高,双目却深情地望向远方。青山有幸,英魂长眠,这位劳苦一生的先贤,在绿树红墙下有了归处。凝望着石像,那动人心魄的故事依稀在耳边萦绕,打湿眼眶的那一缕敬畏之感缓缓填满心中。不似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乎。

  就要回去了,此地一为别,怕是相见时难,然内观胸间山水灵气,应是无憾。

  起风了,吹回了思绪。那便启程。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兵节能环保集团兴国环球认证公司完成全国首家融媒体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抓前沿 固基础北化银光集团红光公司规范和强化班前会管理
豫西集团中南钻石公司一专利获河南省首届专利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