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特能集团华丰公司锅炉改造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8-11-27

  近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特种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华丰公司历时6个多月的锅炉改造工作圆满结束,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7年,华丰公司正式提出锅炉改造计划,并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提出议案,与供热公司协商运用供热网供热,因热力网能力不够未达成协议。但公司并未放缓锅炉改造的脚步,而是进一步探索环保型锅炉燃料,实现锅炉的绿色生产运行,达到“零污染物排放”的目标。

  通过对生物质、天然气、油、电等燃料的市场调研,并经过多次总经理办公会研究,综合比较运行费用、燃料供应以及污染物的排放等因素,4月,公司从五个方案中选定电锅炉方案,特别是5月3日在参加集团公司党组扩大会视频培训会听了国务院发展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到国家电力充足鼓励用电后,公司电锅炉改造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只是从方案的确定到冬季工厂生产办公供暖只有6个月的时间。完成锅炉改造任务,必将面临着时间紧工期短、改造经验匮乏、改造影响部分生产线的正常生产等多种困难,但这项任务事关国家的生态环境建设,事关公司冬季供暖,事关公司未来生产发展的任务再艰巨,也必须坚决完成好。这是公司上下的共识。

  面对时间紧工期短的实际困难,公司倒排工期,树立确定每一个工作节点。为保证各环节的工作严格按照节点完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带队调研,指导锅炉的选址、选型,与设计方共同研究科学合理的方案,与供电方磋商供电增容问题,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指导协调推进工作,特别是与平山街道共同协调解决个别老百姓阻碍架线问题,保证了外网施工进度和锅炉改造总体进度。具体负责锅炉改造工作的设备动力处党支部把这项工作列为党支部的党员创新工程,这个工程也是公司党委向上推荐到特能集团级的党员创新工程。

  将燃煤锅炉改造成为电锅炉,并实现对全厂区域的生产办公供暖,对公司来说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因此,公司在项目实施全过程中更加细致、周全的考虑各个环节,分类实施,确保成功。公司结合生产供暖的实际需求以及历年的实际运行数据,有关技术管理人员全力做好煤消耗、工艺用能等各项基础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在设计、设备选型上,选择设备成熟,能够保证稳定运行,系统最合理的方案;为实现预期改造目标,给电锅炉的方案设计、锅炉选型、选址等提供科学准确的支撑,公司技术人员充分综合考虑采暖管网重新布局带来的压力平衡等因素,并多次与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者沟通锅炉改造图纸、设备选型的问题,以保证工期和改造后锅炉的运行实效。

  华丰公司把燃煤锅炉改造成电锅炉之后,实现锅炉燃料和运行方式的彻底改变,大幅降低了锅炉生产运行和管理成本,实现了清洁生产,零排放。减少一个危险源、三个换热站,减少运行人员24人,减少冬季运煤临时用工人员5人,优化了锅炉及管网布局,实现了锅炉智能化运行管理行。据初步统计,公司仅燃料、人工、环保成本每年就可以为工厂节约200多万元。(吴东斌)

关闭窗口
北化集团银光公司“赛马”课题节创457万元2018-11-27
动力院华柴公司30kW高端智能“云”发电机组交付用户2018-11-27
集团公司两处工业遗址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2018-11-27
流程提速 过程精益 数据增效——光电集团光电股份公司信息化建设为企业装上高效经营的“大脑”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