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流程提速 过程精益 数据增效
——光电集团光电股份公司信息化建设为企业装上高效经营的“大脑”

发布时间:2018-11-23

  2018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光电集团光电股份公司围绕产品“制”造向产品“智”造的转型升级目标,以“用数据说话,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路”为工作原则,以大数据、数字化研发、车间条码等应用为重点,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在流程提速、过程精益、数据增效方面取得了实效,为企业实现高效经营装上了“数据大脑”。

  深入推进研发数字化 加速科技创新体系落地

  数字化研发,顾名思义就是借助各类专业数字化设计工具及平台进行前沿技术研究和产品设计,通过数字化仿真手段对设计结果进行模拟和验证的产品研发模式。此项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规范设计过程,实现研发知识的持续传承,提高企业对高性能复杂光电产品技术的整合能力,缩短产品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一年来,光电股份大力推进科研项目管理平台应用,建立了基于信息化的科研计划编制、下达及完成情况追踪的管控模式,近80个科研项目如期上线。在重点系列产品上,全力推进以三维数字样机为核心的数字化协同应用,在TC系统中实现了13个产品设计BOM的搭建以及1500余条产品基础数据的收集导入,完成产品零部件三维建模440个,实现了产品三维虚拟设计及验证。同时,开展了基于S1000D标准的交互式手册制作系统的建设实施,针对科技部、研发、工艺、市场部、计量和档案馆等单位,积极开展业务现状与需求调研,并以此为基础完成了系统设计与功能测试,进入产品应用阶段。目前,光电股份在研发领域已基本形成了以科研项目管理系统为牵引,以产品协同平台为基础,以光机电专业设计为支撑的数字化研发体系,加速了科技创新体系的落地。

  搭建数字化工艺设计体系 提升可视化装配能力

  数字化工艺平台是承上启下连接研发和制造的枢纽与桥梁,可以实现以最优的工艺方案提高产品制造质量、以最短的加工过程和配送路线缩短产品制造周期、降低产品制造成本的目标。同时,通过对工艺数据的集中管控与积累,还可以与前沿制造技术叠加,融合形成独特的光电产品制造技术,助推企业升级发展。2018年光电股份全力推进数字化工艺设计与仿真平台建设,在组织相关单位对装配、机加和光学等专业工艺设计需求反复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详细设计方案并完成了系统搭建,5个产品如期上线验证,提升了公司数字化工艺设计及仿真能力。同时,公司以主数据MDM系统为源头,开展工艺基础数据的收集建库工作,完成了2.5万余条数据入库,搭建了材料、辅料、设备、工装等工艺资源库,支撑了数字化工艺平台的顺利推进。此外,公司以NX三维技术应用为方向,稳步数字化三维工艺设计,完成工艺工装建模348个,运行数控编程刀具轨迹模型24个,大幅提升了各专业工艺人员的三维工艺设计能力。

  融入生产线建设 助推精益生产再上新台阶

  数字化生产,主要是借助MES、DNC、试验数据管理、电子组件生产线采集与管理等系统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与产品制造过程的不断融合,逐步实现以智能制造为目标的光电产品研发制造一体化的生产新模式。一年来,光电股份积极探索条码技术在生产线上的应用,创新开展车间工装管理与条码系统建设,实现了工装在车间入库、借用归还、报废等环节的扫码应用以及月末的自动统计汇总。总装产品发装备附件条码应用系统在某产品上的应用,提升了车间备附件验收及发装过程的效率,建立了防错纠错机制。稳步推进MES系统在生产车间的深入应用,1250个新品零部件任务纳入MES应用,5台新增数控设备实现了入网监控与程序传输,实现了NC数控程序审批流程的应用,信息化触角延伸到了生产现场的每个工位。

  助推管理用数据说话 加速运营提质增效

  2018年初,光电股份提出了“用数据说话,建立‘红黄绿’预警机制”的工作目标。一年来,公司面向科研、市场、采购、生产、质量、财务、人力等业务,完成了8大主题150余张分析图表和模型的设计及系统建设,探索搭建了大数据平台,为各级管理层提供运营状况分析和预警服务,逐步实现了信息化应用从事务型向决策支持型转化。全新信息平台的有效应用也加速了公司业务管理提质增效,比质比价系列流程的开发运行,实现了商务会谈、比价、特殊采购及核价等业务信息化,形成了500余条运行数据,取代了原有手工模式,在提升比质比价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为后续的业务追溯提供了数据支撑;涉密人员保密管理系统的建设运行,实现了涉密人员自查、补贴申请、审核发放、汇总明细等功能,替代了原有纸质模式,实现涉密人员管控过程的信息化;流程可视化展板的有效拓展,完成了部门考核、比质比价、顾客信息传递等多个流程监控功能开发,强化了日常业务运行监控能力。信息化手段的有效利用实现了核心业务过程的精细化管控,加速了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的落地,为企业装上了高效经营的“大脑”。(康亚利 武俊)

关闭窗口
银光集团加强冬季保温防冻工作2018-11-22
一机集团 胡剑铭:从作战参谋到独臂总师编撰《独臂总师祝榆生》所感2018-11-20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置业集团胜利召开第一次党代会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