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主动出击 有力有序推进企业改革
——光电集团平光公司积极稳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管理工作。按照国务院要求,这项工作2018年年底前完成。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光电集团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推动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工作,以“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为主要突破点,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压减”工作要求,按程序推动幼儿园、医院股权退出,取得积极成效。在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过程中,平光公司解决了多年来影响制约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增加了动力。

  公司借鉴省内外“三供一业”移交改革企业有效经验,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共同研究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协助焦作市政府出台了多个有关“三供一业”地方政策文件,明确分离移交接收单位,有效促进了焦作市地方“三供一业”配套政策出台以及整个焦作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推进。

  对于“三供一业”影响企业发展的这块“硬骨头”,平光公司是怎么破题,从哪下手的呢?

  系统梳理 明确责任 统筹推进

  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内容。对于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从2014到2018年,公司根据“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重点,不断调整工作组织构架,抽调专人成立了专项改革办公室,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专职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房改、棚改等工作,集中精力推动各项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公司现有5个职工家属区,居民3912户,职工家属区占地总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平光公司首先开展了全面系统的摸底调查,摸清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现状,为项目立项筛选、资金预算申报和签订分离移交框架协议打下坚实基础。

  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涉及面广,职工住户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2003年至2005年,按照国家军民品分立、政策破产等相关政策,平光公司实行了军民品分立与政策性破产。因此,以2005年12月31日政策性破产时间为节点,职工家属区分为下放政策性破产企业和中央企业两部分,其中下放政策性破产企业部分3892户,中央企业部分788户。两部分住户虽然按照不同政策渠道进行操作,但又是统一的住宅小区整体,为做好两部分住宅群体的政策对接,平光公司分类汇总了住户信息、房屋产权情况、水电气使用情况,充分与地方政府协调、沟通,明确了维修改造方案统一设计、费用按户划分的工作原则,为“三供一业”深入推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平光公司吃透政策精神,深入调研涉改业务,反复推敲,2016年制定了移交工作具体方案,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作了全面系统安排,编制网络计划图,严格按既定节点推动各项工作。

  早在2009年平光公司已经完成了供水移交改造工作。供电移交,在2016年已经实现了一户一表。2018年7月,分别按照两个渠道签订了维修改造项目实施协议。10月,焦作供电公司施工单位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前完成项目施工工作。目前,公司于11月30日、12月11日分别完成供暖、物业管理分离协议签订,至此平光公司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全面完成。

  在积极推进“三供一业”社会化的同时,公司还完成了平光医院和平光幼儿园社会移交工作。2016年以来,结合国家剥离企业办社会相关政策,平光公司主动寻找合作接收方,积极推动平光医院股权退出,预计年底完成。2017年,公司将平光幼儿园股权退出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平光幼儿园注册资本50万元,2017年11月28日在上海产权交易所将所有股权挂牌出让,最终取得处置收入100万元。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公司抓好政策解释、宣传引导、职工利益保护等工作。 2016年底进入攻坚期后,公司采用多种方式在职工群众中进行政策宣传,在职工家属区内通过印发政策宣传手册、张贴宣传版面、发布工作简报等形式面向职工进行政策宣传,协调平光社区组织召开了楼长见面会,与居民代表沟通,取得了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像解剖麻雀似地去解决问题

  在“三供一业”推进工作中,主要领导高层谋划、分管领导主动出击,公司各部门各级工作人员分层次与焦作市政府、解放区政府、各级政府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进行深入对接,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公司除了争得地方政府政策性支持,还要与接收方对接工作,达成共识,促成维修改造项目切实可行,后续各项职能平稳运行的工作局面。因此,与接收方协商工作方式、商谈移交范围、策划后续运营等工作同样十分重要,也存在很大挑战。

  在供电分离移交过程中,因电力部门是垂直管理,在相关政策传达、理解上有许多不同认识,同时存在一定本位思想,使得2015年至2016年平光公司在供电移交工作陷入了困境。“从2014年开始做‘三供一业’工作,供电公司从‘不愿接’到‘可以接’,从‘先改造’到‘先移交’,这种认识上的转变经过了整整3年多的沟通、协商,过程非常的难熬。”平光公司副总经理岳建水说。

  平光公司坚持共同协商、风险共担、换位思考的解决问题原则,2015年4月,协调焦作市国资委出具了关于平光公司分离移交家属区电力资产的文件,供电分离移交谈判工作正式启动。2017年,平光公司及时向供电公司传达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供电分离移交相关政策精神、会议精神,公司总经理、主管领导在不同层面向政府部门及政府领导进行交流,最终焦作供电公司在2017年下半年同意按照“先移交后改造”的原则推动分离移交工作。

  “总算把整个程序打通了,推动工作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政府要统一思想,一个层次一个部门想一个问题,不断统一思想,统一认识。” 专项办党支部书记李嘉亮感慨到。

  在“三供一业”中,物业分离成为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平光公司副总经理岳建水介绍到:“政府担心因前期职工住户从未缴纳物业费,移交后职工群众不理解而拒交物业费,导致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倒退,甚至出现稳定问题。”平光公司一方面经多次研究,明确了职工家属区相关资产“应交尽交、能交则交”的工作原则,以后期移交资产经营收入弥补物业收费不足。另一方面积极与接收单位负责人沟通国家将国有企业物业由原来的企业补贴转向社会化管理的政策意图,交流后续物业公司选聘程序、运营模式,共同学习物业管理条例等,通过不断地、反复的交流与沟通,逐渐统一思想认识,最终在2018年三季度与接收方达成共识,使得维修改造设计工作于10月份得以推动。

  在人员安置方面,公司内部确定了多渠道分流,职工自行选择的工作方式,一方面,在目前物业公司内部制定内退、解除劳动合同等相关政策。另一方面按焦作市政策规定,在政策允许接收范围内与接收方协商,在新物业公司提供就业岗位。同时高度关注现有物业人员的思想动态,2018年通过与物业公司经营层交流,与职工代表面对面沟通等方式,向物业人员宣讲政策,整的理解,确保人员安置工作平稳推进。

  “只有在工作中坚持事在人为的工作理念,持之以恒、反复交流,以政策为底线才能有所突破。我们尽可能不留后遗症,不用历史遗留问题去解决问题,形成新的遗留问题。”“直面问题,不绕开矛盾,要像解剖麻雀似地去解决问题。”岳建水笑着说。

  正当记着采访时,专项办主任李明海还接到了政府部门主动打来询问“三供一业”工作的电话。“正是有了企业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推动,并制定严密规范的工作机制和程序,工作才顺利推进。”李明海补充到。

  截至目前,平光公司与地方政府以及接收单位建立了顺畅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供电、供暖、物业分离移交协议签订完成,后期维修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分离移交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这仅仅是一个标志性的开端,接下来还有许多工作需要移交方、接收方精诚合作、携手推进。相信,在省市政府及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平光公司一定会把移交改造工作做实做好,为促进职工居住环境改善、推动民生政策落实、建设幸福平光做出积极的贡献。(李兰)

关闭窗口
提高政治站位 护航企业发展北化集团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2018-12-04
发挥党建工作优势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北化集团新华公司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2018-11-30
温刚调研山东兵工企业时强调:强党建抓创新推改革,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防务集团做出积极贡献2018-11-26
温刚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在推进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座谈会上做交流发言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