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推动监察管理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北奔重汽效能监察工作成效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8-12-24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强基础、提能力、转作风”纪检监察工作主线,强化内部监督,优化业务流程,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推动监察管理发挥更大的综合监控作用,经过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总结提高等阶段,效能监察工作成效得到不断提升。

  一是紧密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公司围绕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及难点工作,紧紧抓住经营管理的主要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以及管理漏洞,围绕规范管理和提高效益选题立项。2018年公司17个单位结合效能监察5个“核心要素”(突出风险防控、突出廉政行为、避免违规违纪行为发生、流程优化、减少损失、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对物资集中采购(比质比价)、重大项目管理、资产管理、内部协作配套、市场营销、售后服务、大宗物资招标采购、货款支付、工序外委、废旧物资处理、职务消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财务管理以及关系“两金”形成的环节等方面上报效能监察立项课题58项,公司效能监察领导小组评审批复29项。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抓住关键点。为进一步提高选题的准确性和项目的规范性,公司分批次组织纪检委员、纪检干事及项目立项人、监察人100余人开展效能监察立项及归档专项培训2次,对关键事项及关键点进行系统讲解和说明,编制《效能监察专项检查表》,绘制《效能监察工作流程计划表》和《效能监察管理流程图》,明确监察依据和次数,不断提升监察人员的监察能力,为效能监察工作从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等方面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

  三是细抓日常监督,注重监察点。公司结合巡视问题反馈情况,按照效能监察工作规范化、流程化、表单化的原则开展专项检查和不定期的抽查,全年发现涉及“纪检委员未充分发挥综合监督作用、效能监察过程缺少监督检查记录、未及时对监察对象存在的行为偏差和管理缺陷事项提出监察建议、未按照效能监察实施方案开展监察”等通用类问题7项,通过现场查阅资料,对问题进行确认并提出监察建议,未整改的形成检查通报,督促其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四是构建制度体系,筑牢支撑点。坚持效能监察与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效能监察立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薄弱环节事项方面的规章制度,构建预防腐败系统性相关制度体系30项,为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提供制度支撑依据,效能监察也以制度化的方式融入到了规范管理之中。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联动点。通过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效能监察工作计划,成立效能监察领导小组,并针对重点领域和重要项目成立项目实施组和监察组,尤其在废旧物资拉运、物资出入厂管理、招标比价等效能监察项目开展方面,与审计、财务、监事会、规划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整合监督资源,增强效能监察的整体合力和监察力度,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效能监察工作格局,为效能监察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六是推动监察管理,筑牢根基点。公司始终注重发挥纪检和效能监察两种职能,把“管理的再管理、监督的再监督”的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效能监察的监督、跟踪、预防、调节和反馈作用,坚持“三不放过”原则,即对违纪违规、造成损失的人员未进行责任追究不放过,对存在的管理漏洞未消除、制度未完善不放过,能够挽回的损失未挽回不放过,重点监控,系统跟进,全年提出效能监察建议75条。通过对效能监察项目跟踪监察、整改、实施到终结报告撰写、材料的归档以及成果审核,助推各项指标举措落实到地,全年盘活各项资金2155万元,降低成本和减少支出822.2万元。

  公司通过开展效能监察管理工作,不仅达到了降本增效、使管理更加精细化的目的,同时构建了预防腐败系统性的相关制度体系,有效地促进了内部管理和生产经营,提高了经济效益,为公司扭亏脱困、管理提升和质量效益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保障。后续公司将结合“三转”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保障制度执行,持续推动监察管理,发挥效能监察监控作用,强化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情况的再监督,由“一线参与”向“二线监督”转变,由“四面出击”向“定点突破”转变,查管理问题,究管理责任,促职责落地。(杜习良)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银光集团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银光集团帮扶救助工作效能突显
温刚赴云南红河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