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兵工英才

无悔青春献兵工 一腔热血效国防
——记中央企业模范 试验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吴振国

发布时间:2019-10-29

  1992年,吴振国从太原机械学院毕业后,来到位于华阴的中国兵器工业第051基地(即试验院)。那时的试验院地处偏僻、条件简陋,许多年轻人受不了环境艰苦,纷纷离职,吴振国不惧环境的艰难和生活的清苦,下定决心为武器试验测试事业做一点事、出一份力,默默当起基地的技术员,从此扎根基地。由于工作业绩出色,他先后担任了基地副主任、党委书记,2014年任院长兼党委副书记,2017年任期届满后连任,伴随了基地25年的发展变迁。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作为兵工企业负责人,吴振国极其重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研讨宣讲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他担任党委书记期间,试验院先后获得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和西北兵工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他提出在试验现场组织联合党支部,加强“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试验安全高效进行。他指导录制了试验院建场50周年纪录片《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这五年》,凝聚职工力量和干劲。他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靶场精神基础上,提炼扩展了“特别讲科学精神、特别用数据说话、特别讲质量安全”的试验院新时期文化理念,丰富了试验院精神的内涵。由他主创的《面向试验现场的文化体系构建与实施》获得集团公司2018年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吴振国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求,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管理约束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亲属,关心职工生活,职工民主评议称职率连续达到100%,在任期考核中获得B+的良好成绩,得到了集团公司奖励。

  牢记使命 强军报国

  吴振国积极履行强军报国核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资委重大战略部署和兵器工业集团的安排和要求,始终坚持国有企业姓“党”,以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事业追求。把保障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在2014~2017年任期内,试验院累计安全圆满完成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军队重点武器型号试验任务3413项,连续三年年均1100余项。在2017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中接受检阅的武器装备中,有超过70%的装备在试验院进行过试验测试。为了保障武器装备研制生产节点周期,他带领干部职工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千方百计完成试验任务。2015年,某型高原直升机急需进行高原试验,以尽快形成战斗力。当时试验院高原试验区尚不具备试验条件,当部队提出试验需求后,他力排众议,果断决策自筹资金,在三个月内完成了机库、跑道、武器检测工房等设施,保证了试验按期进行。2016年为保障火箭军某重大任务完成,吴振国勇于担当,克服万难,组织技术人员精心研究试验测试方案,圆满完成了试验任务。因为有力保障武器装备研制生产,2014年以来试验院多次得到部队表扬,收到试验单位送来的锦旗、表扬信50多份。

  提质增效 推动发展

  吴振国高度重视单位发展战略,在任期间,他组织领导班子进一步完善发展战略,坚持市场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带领干部职工实现了试验院高质量快速发展。吴振国担任主要领导的第一个任期内,试验院营业收入年均增长5.7%,利润年均增长11.13%;成本费用率由92.27%下降到91.08%;全员劳动生产率由13.43万元提高到20.35万元,年均增长17.17%;试验院事业基金增长了17倍,专用基金增长了51倍。试验院被授予陕西省先进集体、文明单位标兵,得到国防科工局、集团公司及地方政府32项表彰奖励。

  吴振国按照“强基础、健体系、调结构、提质量”的思路,统筹规划,组织开展体系效能型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全行业,充分发挥了国家财政资金效能,试验院被国防科工局评为军工核心能力建设先进单位。“十二五”期间多个重点建设项目获得批复。他科学推动项目实施,规范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均为100%,通过军工核心能力建设,试验院试验测试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全弹道测试能力、试验速度、静爆当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某地面模拟试验设施,已进行了600余项试验,为一大批高新工程项目研制节约了巨额的试验费用,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任期以来试验院获得集团公司及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13项,申请发明专利68项,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4篇。

  风雨兼程,初心不改。试验院已成长为祖国高技术武器发展的坚强后盾,已成长为服务军队与国防的核心力量。这背后蕴藏的,是像吴振国为代表的一代代试验院人努力践行“把一切献给党” 的人民兵工精神,始终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强军必定有我”的火热情怀。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特能集团晋东公司:举办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暨爱国主义教育讲座
江南工业集团扎实推进“党员创新工程”促高质量发展
银光集团“党员创新工程”解决生产线难题
晋西车轴专用分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观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