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推动质量变革 齐抓质量提升
——晋西集团精密机加分厂质量“六要素”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17

  2019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精密机加分厂严格落实质量提升计划,细致部署、科学谋划,将质量工作“六要素”风险识别及预防控制纳入其中,变被动为主动,促进质量管控前移,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系统保障能力。

  破立并举 预防重于治疗

  防患于未然,更胜于治乱于已成之后,质量工作尤其如此。“六要素”质量管理包括输入、输出、知识与培训(操作者能力)、工作标准(质量和效率)、程序(作业指导书)、设施与装备,通过识别、预防和消除潜在的质量风险与隐患,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一是专题调研,找准“切入点”。为推进质量风险识别及预防控制更好地落实,公司领导深入分厂开展了专项调研,详细分析了质量过程的六要素,为分厂风险识别找准了“切入点”。二是细致部署,紧扣“关键点”。分厂以问题为导向,按照“过程全识别、车间全覆盖、一周一梳理、风险抓到底”的要求,实施车间识别、专业评估、清单式应对,制定产品风险识别专项工作计划,分阶段排查各工序和作业指导书、风险评估和措施应对等“关键点”,责任到人,形成闭环。三是全员参与,立足“着力点”。问题在现场,为了确保六要素的全面识别,分厂围绕在制的所有产品,在全分厂范围内开展质量风险大识别,做到“个人生产清、技术状态清、管理职责清”,以工艺文件为准则,确保风险识别贯穿“守法”全过程。

  试点摸索 “五个典型”引领车间定航向

  “窥一斑而知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为了更好发挥质量风险识别活动中的试点示范带动作用,分厂通过周密规划、因地制宜,促进车间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在实践中提升质量管理。

  试点摸索经验,探索中不断推进。分厂自开展“质量风险识别”试点工作以来,边试边行,通过深入发动形成共识。试点工作既是上级部门赋予分厂的一项光荣使命,更是分厂修炼内功、不断探索,提升整理质量管控水平的良好机遇,为此,分厂专题部署、抓方案制定,通过上岗会、专题会、碰头会等多种形式,制定详实的活动方案,多方筹措,进一步拓展风险识别工作的内涵外延。

  根据工序特点,以典型带动整体。分厂工序种类较多,公司领导现场调研、因地制宜,围绕具体产品,针对数车、立加、旋压、装配和热处理等5个不同工种,以问题为导向,由车间提出生产过程中典型问题,领导逐个对各车间典型案例过程风险识别做了详细讲解,将严格标准与因地制宜相结合,为各车间明确流程和标准定好航向。

  车间互学互鉴,将经验协同共享。为了促进好的经验共享、先进做法互融,分厂围绕“共同参与、开放共享”,架起了各车间管理、技术、经验相互沟通的桥梁。每周在作业会上,各车间将识别过程、识别结果、识别方式等经验依次交流,使车间在别人的案例和做法中找到自身风险识别的提升点和发光点。

  两提四抓 倾力打造质量风险“记账本”

  分厂始终把实物质量再提升、管理水平再提升作为质量工作的最终落脚点,采取四大举措,使质量风险“记账本”立足于“全”、着重于“清”。

  全面覆盖,分单元抓。分厂围绕在产产品,以上道工序对本道工序的影响、本道工序对下道工序的影响、工艺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为抓手,以车间、工种和岗位建立识别单元,严格监控从输入到输出的纵向风险管理,严控“内循环”、抓紧“外循环”,确保质量风险识别的体系化、全面化。

  突出重点,分专题抓。工艺纪律的常态化监督是分厂质量基础管理中一项重点工作,为了更好地识别风险点,分厂灵活开展了涵盖工艺记录、工艺执行、程序文件等的专题检查,确保“检查有重点、重点分阶段、阶段有整改、整改全闭环”,通过横向专题抓,形成多维多向全考核,扎实各项质量基础工作。

  改进方式,分条块抓。经验是所有过去的成果,分厂将出现过的问题认真总结,并分条块进行梳理。例如针对装箱过程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对所有涉及装箱工艺的产品工艺进行了全面梳理,有没有装箱工艺、工艺有没有要求、用到哪些辅材辅料,这些内容都一项一项过、一本一本查,要求清楚了,标准也就明确了,风险有了记账,操作人员心里的账本也就清了。

  注重需求,分领域抓。随着产品转型升级,质量风险也随之加大,运用集体智慧加强分厂风险识别是一个重要手段,合理化建议正是倾听个人需求、收集智库、下情上达的有效途径。分厂将质量风险识别与合理化建议工作有效结合,开展“好主意、好产品”活动,提出需要改善的地方就是存在风险的地方,分领域、重过程,提升了风险识别的广度和宽度。

  问题导向 用“防错防呆”换“疏漏大意”

  分厂不断提升质量风险识别的时效性,以制度增强指令性、清单增强执行性、创新增强灵活性,把“软性要求”转变为“硬性指标”。

  三个强化,创新机制“规范化”。强化领导机制,成立质量风险识别工作组,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总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活动流程,不断完善宣传、教育、检查、总结、督导等环节,形成闭环,推进风险识别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强化考核和评价机制,鼓励效果良好、特色鲜明的做法,并以点带面推动质量风险识别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个清单,风险管控“责任化”。分厂坚持问题导向,灵活运用“三个清单”,狠抓专业化识别和责任化应对。全面梳理归纳识别的问题,由归口管理单位进行风险评估、风险应对,将工作计划分解到各相关责任人,以“清单”方式落实计划、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把风险管控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精准施策,强基固本“常态化”。分厂紧密结合关键工序、关重产品、历史案例,针对质量过程中的短板和瓶颈,寻找切实有效的各项举措,利用创新工装卡具、固化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优化制度流程等举措,确保“质量风险有举措,落实工作有成效”,推动质量风险识别常态化运行落实到行动上。

  精密机加分厂将持续深入思考质量意识提升、质量制度落实、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聚焦问题、狠抓落实,推动质量管理水平再提升。(张丽琼)

关闭窗口
“小细胞”迸发“大能量”——晋西集团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专用分公司机加车间数控班班组建设小记2019-12-17
东北工业集团奥威公司以人为本促发展 服务员工送关爱2019-12-17
北化研究院集团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定向班开班2019-12-17
让档案成为企业管理的“金钥匙”——北重集团数字化档案建设侧记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