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庆阳化工开放合作 开启发展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9-12-24

  处于困境中的老企业如何适应市场的挑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实践给出了答案。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利用专业及生产资质等方面优势,通过采取契约的方式,有序推进与科研院所及高技术企业合作,借助社会化、市场化资源与力量,强化主业资源调整与能力建设,极大提升了主业核心竞争力,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光明前景。

  作为一个老企业,庆阳化工在发展过程中,受专业人才、工艺技术等方面的制约,扭亏脱困步履维艰。面对企业生存解困要求,近年来,庆阳化工围绕“集中资源突出做好主业,积极探索剥离非主业改革”的发展思路,坚持走合作开放之路,借船出海搏击市场风浪,摸索适合企业特点的发展方式。该公司与兵器四院合作创建的北科公司成立5年来,双方坚持“风物长宜放眼量”,结成了不离不弃的一对伙伴,不仅实现了多种新产品转厂生产,填补了企业部分产品领域空白。而且也巩固了庆阳化工在行业内骨干企业的地位。“北科模式”取得的成功,让企业感受到了新的发展模式带来的巨大变化。开放与合作已成为庆阳化工成为企业加快发展的“推进剂”,为企业保军强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庆阳化工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高科技企业拼出“智造”的图版。针对工艺落后的状况,庆阳化工与广东惠州富池公司合作,发挥高科技企业技术优势,为企业“定制”服务。面对企业环保及能源压力,为降低企业能源消耗,满足加快发展需求,庆阳化工与上海实远公司及国电南瑞公司合作,创建了“实远模式”及“南瑞模式”,一个消除了企业环保存在的巨大隐患,打赢了辽宁省开展的“蓝天保卫战”,一个解决了能源管理薄弱环节,实现了能源实时监控。通过与中海油天津设计研究院的合作,更有效地解决企业降本增效问题,并逐渐向环保产业化方面发展。

  为满足国家重点装备需求,庆阳化工与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重点产品工艺技术攻关,实施产能提升,最终实现了跨越,高效地实现了产能的需求、质量的提高、成本的降低,使庆阳化工生产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满足了市场需求。(胡国强 张高新)

关闭窗口
东北工业集团奥威公司以人为本促发展 服务员工送关爱2019-12-17
奋进正当时——一机集团铁路货车发展35年纪实2019-12-10
奥信发展公司党委发布《党建报告2019》2019-11-26
兵器工业集团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继续位列军工行业首位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