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开启法治一机新时代——一机集团推进全面依法治企业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26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向。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剧,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企业经营面临的法律风险也越大。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特大型军工企业巩固和加强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就成为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坚实保障。

  年初工作会、职代会上,全面依法治企,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又一次被提及。

  11月6日,集团公司法律风险管理评级考核组对一机集团进行法律风险管理评级考核,公司以351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兵器工业集团评级考核,拟定等级为A+++级,成为集团公司各子集团中最高得分和最高等级,至此,法治一机建设迈进新阶段。

  奉法者强则企业强

  经营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改革发展,需要法治保护;职工福祉,靠的是法治守卫。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机集团从顶层设计出发谋划法治,以战略全局的广度和深度践行法治。公司对法治建设规律认识不断深化,对“法治一机”驾驭的更加成熟稳健,开辟出全面依法治企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一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全文,总经理魏晋忠坚决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作为谋划部署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方向、定规划、定举措、抓落实;建立健全总法律顾问制度,设置法律事务办公室,独立行使法律风险管理职责。三年来,一机集团专职法律顾问人数始终保持在14人以上,法律相关职业资格证持证率达到75%;平均每年划拨法律风险管理专项经费50万元,制定《法律风险管理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对经费预算列支、范围标准、使用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确保了规范列支、合理使用……在一机集团经营发展的重大议程中,对法治的重视和推进一以贯之。

  公司通过制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总法律顾问工作条例》和《法律风险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对各级人员的法律风险管理职责进行了明确,初步建立了主要负责人总负责、总法律顾问牵头推进、法律事务机构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法律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公司共制定现行法律制度15项,形成了健全、完备的法律管理制度体系。

  公司总部对推进全面依法治企作出顶层设计,确保法治一机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依法治企靠准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牢牢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要求,按照兵器工业集团法律风险管理标准,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在法治轨道上坚定推进依法建设和法治能力现代化。

  夯实法治建设根基,重大事项法律审核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司持续健全依法决策程序,严格落实职工参与、专业论证、风险评估、法律审核、集体决策等程序要求。总法律顾问按规定参加公司决策会议,发表法律意见,参与经营管理活动,充分发挥法律审核把关作用。法律顾问提前介入重大事项,享有参与权、知情权,对混合所有制改革、“三供一业”移交、与徐工集团合资合作、收购北奔桥箱公司股权等事项进行法律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2017—2019年度,公司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并出具法律意见书35份。

  凝聚法治力量,规章制度法律审核新格局不断拓展——公司重视规章制度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制定了《制度建设管理办法》和《法律审核管理办法》,将法律审核嵌入到制度发布流程中。公司协同办公平台中设置了规章制度法律审核流程,法律顾问通过该流程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合法性审核,截至目前,共审查各类规章制度300余件,审查各类经济合同9202份、金额95万元,三项法律审核率100%,审查意见完备可查。2017—2019年,法律顾问审核规章制度合计542件。

  合同管理工作不断加强,鲜明勾勒出合同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和成就——公司利用自主开发的“合同管理软件”,对各类经济合同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了网上起草、传递、评审、查询、汇总和分析。加强客户信用管理,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完善合同条款,切实提高合同签约质量。强化法律审核,根据业务风险大小、重要程度合理配置法律审核力量。集中管理合同专用章,妥善保管、规范用印,确保了合同风险适度可控。各业务部门全面执行合同内容,对出现的问题积极协商,做好合同变更、解除和终止等工作,监控重大合同履行情况,不定期组织开展合同管理自查、整改和风险预警、提示,及时发现问题予以化解。目前,公司持续保持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称号。

  用法治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法治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推进——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形成了科技、法律、市场、保密、人力资源、运营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工作联动机制,实现了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与保护。公司利用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对知识产权信息进行动态监测,专利保护期内及时缴纳专利年费,商标到期前及时办理续展手续,商业秘密管理规范。

  回望来路,一机集团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履行强军首责,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法律工作成绩斐然。公司持续保持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称号,持续保持“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法律事务办公室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法务团队”。

  展望未来,新时代法治一机建设方兴未艾,必将为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筑起更加有力的坚实保障。(刘佳慧)

关闭窗口
华锦集团销售总公司发票机器人—发票开具的新时代2019-12-24
陈学钏监督推动武重集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9-12-24
兵器工业集团召开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三次工作推进会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