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一机集团“十三五”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2

  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十三五”期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点燃科技创新驱动引擎,加快科技创新的速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创新动力。

  一机集团始终坚持每年按不低于销售收入3%提取和投入科研经费,保证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十三五”期间提取比例更是达到4.5%以上,新产品贡献率达到83%、民品新产品贡献率达到37%。

  公司深度融入集团公司装备研发、技术研究体系,积极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型号科研项目研制。军品项目先后完成研制形成批产,民品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工艺技术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等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支撑起公司制造技术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主战场上一机集团捷报频传--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奖2项,兵器工业集团科技进步奖50项。获得授权专利393项,累计有效专利762项。新增1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17个省部级技术创新平台。获批全国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国首家通过知识产权国军标认证。

  “十三五”期间,一机集团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新兴产业发展,明确了“应急救援、节能环保、后勤保障”三大军民融合产业领域发展方向,初步形成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化发展格局,成为兵器工业集团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牵头抓总单位。

  一机集团紧抓国内应急救援领域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军工企业技术、人才和设备优势,利用独有的轮履装甲车辆设计、工艺和装备研发技术,推进应急管理装备体系化建设,森林应急救援装备从单一性走向系列化,性能也从单一功能到信息化集成实现重大突破。现已拥有履带式森林消防水炮车、运兵车、指挥车等十余种车型,涵盖消防、救援、抢险、指挥、保障、运输、医疗、发电照明、宿营备餐全系列,具有高机动、高效能、全地形、模块化、标准化等特点,且可根据不同任务选择不同功能组合,既能用于应急救援领域,还可以增加特殊功能模块。

  目前,一机集团履带式森林消防车等7型装备进入国家应急装备目录,踏入国家层面应急装备市场采购平台,奠定了森林消防装备市场的核心地位,并逐步占领国内特种森林消防装备市场,在相关行业装备招标采购中多次连续中标。目前已销售森林消防装备104台,累计销售额达1.3亿元,市场占有率接近70%。

  科技创新的脚步越快,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就越足。“十三五”期间,一机集团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表彰奖励优秀科技成果、科技创新团队和个人,出台深化科技创新实施意见和若干激励规定等举措和政策。建立“赛马”机制,将科技创新作为各单位生存发展的“源头活水”,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北创公司“十三五”期间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75%,专利申请累计151项。产品型谱拓展为六大系列、62个型号产品。在大轴重货车技术、车体轻量化技术、自动卸货技术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获得C80E型通用敞车、P80型大容积棚车、CN70型粘油罐车、NX70A型平车等生产资质。

  桥箱公司重组进入一机集团后,投入1400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一举扭转了近10年的亏损局面。与北奔重汽、徐工等重车总装企业进行技术对接,研制设计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新产品并进行适应性开发,新产品贡献率达到42.3%,实现了以产品系列化发展带动产品叠代进步。

  一机徐工自主研制的TY320E履带式推土机,成为“十三五”期间军方采购的唯一厂家。自主研制的320液压先导型、170全液压遥控、160湿地型推土机等新产品,优化了产品结构,筑牢市场基础。

  疫情期间,一机集团主动担当,发挥优势,用“一机速度”研制战“疫”利器。13天完成医疗防护服压条机的试制、22天实现医用口罩机批量试生产、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向自治区交付20台负压救护车。专用汽车公司入选国家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综企星叶轻工制品公司正式取得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进入医疗器械行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十三五”期间,一机集团深入贯彻人才强企战略,做好科技人才工作引进和培养工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慧源泉”。引进“双一流”高校博士3名、硕士224名、本科毕业生410名,人才结构持续优化。落实兵器工业集团等各类人才政策,大力培养科技领军型人才,建立起一支由2名兵器首席科学家、13名兵器科技带头人,4名兵器青年科技带头人,40名公司科技带头人组成的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以及3名兵器首席技师、8名兵器技能带头人组成的高层次技能人才队伍。公司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1名、中华技能大奖4名、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7名、全国技术能手15名、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3名、自治区“草原英才”专家18名、兵器集团青年英才12名,省部级技术能手52名。建成4座国家级、3座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一流的人才基础。(朱小萌)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一机集团正迈着坚实稳健的步伐,向着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特种车辆研发制造集团目标全力迈进。


关闭窗口
国资委网站:兵器工业集团研制“金雕CR500无人直升机系统”成功完成全系统交装验收2020-12-17
《包头日报》:一机集团牵手徐工集团闯市场——强强联合效应显 整机增长3倍多2020-12-17
辽沈集团举办新老职工篮球友谊赛2020-12-15
晋西集团 念好“四字诀” 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