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企业文化 > 兵工文苑

北化集团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 胡国强 佐晓娜:我是骄傲的庆化人

发布时间:2018-10-23

  龙顶山下,衍水河畔,在千年古郡辽阳城东坐落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集团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含能材料、精细化工及有机中间体、民爆器材生产基地,至今,她已走过80余载春秋,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前行。山河不变、岁月悄然,而她仍旧年轻,用蓬勃的朝气,不断擘画着美好的未来!

  作为一名庆化人,我们从入厂的那一刻就备感骄傲;作为庆化职工,我们有着兵工魂,怀揣着兵器梦。我们虽不是战士,却为国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庆化人心中,80岁的庆化还是个年轻的企业,我们拒绝落后、拒绝被岁月淘汰。我们要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用创新的理念和灵活的方式借船出海,扬帆起航。

  我们,是军民合作的实践者。远山含黛,微风轻唱,卷携着槐花的清香,如同轻柔的耳语,落在我们的身旁。庆阳化工下属企业材料子公司金属包装桶生产线上,设备运行流畅,工人操作熟练,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回首过去,这条生产线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40年的风雨洗礼,让它由原来的高产生产线变成了工艺落后、成本高昂的闲置生产线。为确保满足日常生产及战时需要,庆阳化工改变思路,创新性地开展国有企业与民营资本的PPP合作,与相关领域内的优质民营公司携手,将民营资产引入军品产品的生产,由此构建起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在双方合作下,包装桶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加工工艺由落后变成时代领先,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并在降低了整体产品成本的同时,实现了清洁生产。毫无疑问,这就是共赢合作的力量。

  我们,是融合创新的先锋。多年来,我们结合企业发展的方向及现有资源,实施、开发“民技军用”、“民技军营”项目。创新的脚步,我们永不停歇。民爆子公司在拥有4项发明专利,7项技术专利,先后获得国防科工局颁发的民爆制备工艺(应用依托单位)、辽宁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辽宁省先进技术企业、辽阳市先进技术企业的同时,民爆公司还通过技术转让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器人工业炸药智能自动包装、连续化生产工艺技术及设备,实现了生产过程和关键设备运行状态及参数的在线监测,提升了生产的本质安全度。

  我们,是新模式的探路人。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政府提出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各行业纷纷行动。作为传统军工企业,庆阳化工积极响应,深度探索发展新模式,与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开展合作。双方探索出了所企合作之路,进行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崭新尝试。代表双方最真诚合作意愿的北方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此成立,作为一家研发与生产无缝对接的新企业,北科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新型运营模式的正式启动。我们不怕失败,只怕没有探索的精神,我们愿做新模式的探路人,虽然走得艰辛,却走在发展道路的最前方。

  我们是庆阳化工,我们善于创新、敢于探索,我们期待合作,我们秉承集团公司“服务于国家国防安全、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的企业使命,用唯实、创新、开放的精神,坚持把企业做好做强。

  听,远处军歌嘹亮;看,庆阳化工十里厂区生产繁忙。纵然我们的身上没有绚丽的迷彩,湛蓝的工装下却蕴含着海洋般深沉的力量。我们虽不扛枪,却在这和平年代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和高效的生产能力为祖国国防事业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淮海集团多名选手跻身国家一类大赛前列
江山重工集团支部共建聚合力 党建引领促发展
夜视集团携多款产品参展中国国际安全展
晋西集团总装分厂让“安全盾牌”坚强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