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北方兴安公司“质量月”质量工作变化大

发布时间:2018-10-24

  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开展2018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公司科研、生产实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集团山西北方兴安公司以落实质量基础管理提升,推进新版标准合规力度为主题,在组织开展质量管理基础提升、宣传质量文化、进行质量专题培训、促进一线员工参与质量改进等方面展开“质量月”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务实有效的行动推动公司质量工作的持续发展。

  宣传有目标,突出单位特色,营造人人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公司各单位高度重视“质量月”活动,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进一步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和北化集团2018年度工作会议中对质量工作的要求,以及公司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大会的会议精神,大力宣传“军品必为精品,精品源于人品,人品决定品质,品质折射人品”,采用作业会、宣传栏、《北方兴安》报、微信公众号、局域网等传媒手段,以讲座、演讲、知识竞赛、技术比武、质量教育培训、QC小组活动等多种方式,扎实有效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质量活动,营造出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

  人人有责任,突出岗位特点,助力“五零”质量意识的入脑入心。公司要求各单位结合公司年度内开展的《质量基础管理提升实施细则》《关于开展操作问题、外购外协问题专项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军品交付验收过程“六査六确认”管理办法》等工作要求,层层落实各级各类人员的质量责任,大力推进GJB900C-2017标准落地,提升全员质量素养,增强合规意识,以打造精品为最终目的,扎实稳步提升产品实物质量。公司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各级各类人员的质量管理职责,将“零等待”的紧迫意识、“零失误”的精准意识、“零缺陷”的精品意识、“零容忍”的责任意识及“零虚假”的诚信意识等“五零”质量意识具体化、明确化、标准化,形成质量管理行为规范,以促进提高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体系更完善,提高专业水准,确保质量保证能力的稳步提升。“质量月”期间,组织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内审人员进行GJB9001C版体系内审员培训,提升公司内部审核能力,促进公司质量体系的持续完善。并依据GJB9001-2017、新版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等,对体系内各相关单位组织一次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以验证评价换版后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有效性,及时发现体系运行中存在问题,得到整改,从而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为提高产品实物质量提供保障。

  范围更宽泛,做到质量基础稳固,进一步强化质量基础能力建设。质量工作不是质量部门自身的事情,是关乎到公司生存发展的大事。公司要求各科研、生产单位全力做好对重点产品的质量管控,从保证产品生产安全、质量稳定可靠、数量满足需求上入手,从精益制造、精益管理、精益服务方面开展实施,结合人、机、料、法、环,测等因素考虑,制定切实可行的工艺保障、生产组织等措施,严格执行。各单位结合科研生产实际,组织员工学习推广适用于本单位管理基础的先进质量工具和方法,推动精益生产、精细化管理和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开展,扎实落实科研、生产和经营活动各个环节的质量要求,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提高员工的技术素质和爱岗敬业的思想素质,进行关键工艺攻关、工艺装备改进和工艺技术革新,激发本单位质量改进的动力,推进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在生产过程的落地,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

  事后整改变为事前预防,过程管控更精准,质量管理更具生产科研指导性。兴安公司积极推进预防式质量管理,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公司《质量手册》中“质量管理体系过程应控制的风险”,按照产品质量生成规律,针对论证、研发、试制、试验、生产、检验、采购、服务等各环节,开展自身职责范围内的质量风险辨识与分析工作,突出强化事前、事中质量管控,针对逐个或逐类质量风险点制定并落实预防管控措施,尤其落实好研发过程中防差错设计、生产过程中多余物和防差错控制、产品分析检测和生产交验中配用先进检测和测试手段等重点环节的预防管控措施。强化过程质量控制,严格质量问题归零管理,进一步强化质量风险管控,强化质量责任落实和追究。各单位针对本单位质量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产品质量问题,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落实整改措施,进行质量问题归零。对技术状态、检测手段、工艺条件、工艺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质量风险给予足够重视,逐步改进和解决。(杜志龙)

关闭窗口
北化集团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 胡国强 佐晓娜:我是骄傲的庆化人2018-10-23
北化集团新华公司 李毅:起风了2018-10-16
中兵节能环保集团兴国环球认证公司完成全国首家融媒体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