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兵工英才

做“北斗逐梦人”
——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蔡毅

发布时间:2019-10-29

  拥有独立自主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大国经济、军事实力的重要体现,它关系到国家的竞争力和国防安全,历经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终于跻身于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大舞台。在北斗逐梦人中,蔡毅就是重要的一员,自2011年底集团公司成立北斗办以来,蔡毅作为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北斗二代卫星导航应用技术项目总设计师、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总设计师,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制定了全集团北斗二代应用技术发展规划、路线图及产品型谱,清晰地描绘出了兵器集团公司北斗应用产业的发展蓝图。

  2012年“两会”前一个月,蔡毅接到集团公司领导的电话,北京公安方面希望在“两会”时进行北斗的应用演示,这是北斗在全国公安系统的首次应用,问能否承担?

  敢!是技术积累的厚积薄发!是兵工人的使命担当!没有太多的犹豫,为抓住打开兵器北斗应用的机会,蔡毅凭着扎实的知识储备提出了技术构想,带领团队在3天时间内完成技术方案。考虑到公安24小时工作的特殊性,为了准确地了解北斗系统夜间应用效果,他在私家车上架设了十余套设备,凌晨从办公室一头扎进了北京的茫茫夜色里,在环线、主干道路、小区、商业区反复测试着导航设备,当项目组看到他昨夜跑车的公里数时,都非常惊讶。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蔡毅为了确保把用户的使用风险降到最低,在西安建起一套完整的验证系统,反复验证。他突破以往军品研制的思路,大胆创新,提出尽量采用现有成熟技术和设备,将重点放在产品的集成设计和应用设计上。在这个指导思想下,蔡毅深入一线,与研制团队一起日夜奋战,随时解决研制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在“两会”前圆满完成了公安勤务车载北斗应用系统的研制任务。最终,在北京市公安局现场演示验证后,集团公司在三家竞争对手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成功接入北京公安管理系统。北斗系统的应用推广在全国公安系统和其他行业起到了巨大的示范效应,蔡毅带领团队乘势而上,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又为北京市公安局下辖区的一线警车安装了500余套车载北斗设备,为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安全技术保障。

  2013年底,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计划采用竞争的方式进行公开竞标,该领域是陌生的,参与公开竞争就意味着有机会涉足这个全新的领域。不懂就要学,抱着不耻下问的态度,他带领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调研学习计划,从基准站设备、数据处理算法到系统构建、运行维护等方面开展了详细的调研,凡是涉及到该领域的行业、科研院所、厂商,都进行了调研学习,并定期组织集中汇研学习的成果,整个系统的设计框架在蔡毅脑海中逐渐清晰。

  2014年春节,蔡毅组织团队完成了20万字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研制总体实施方案的初稿。带着这本厚重但尚不完善的初稿,蔡毅率领团队向未来将要应用该系统的多个行业、军方领导机关、业内知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数十次的汇报,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对方案进行修改。同时,蔡毅还创新的提出以高精度位置服务为核心,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构建北斗应用生态环境的理念,并将其融合在方案中,最终形成了业内专家认可的实施方案。2014年3月27日,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实施方案择优审查会上,蔡毅代表集团公司做了精彩的主题汇报,最终使集团公司成功取得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研制总体承制资格,凸显出蔡毅高效的组织实施、团队的踏实努力,以及兵器人勇于亮剑的精神。

  建成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在单一系统内实现多种服务精度,国内外没有先例,尚属首创,且系统极其复杂庞大,这对项目建设团队而言是巨大的挑战。蔡毅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牺牲了全部休息日,经常工作到深夜,很多任务的部署、工作的安排都是凌晨时分发出的。在他以身作则、励精图治的带领下,整个项目团队全力奋战在项目建设工作中。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蔡毅不仅要组织和协调几十个部门和单位,还要克服基准站点分布广、远、散,部分站点建站环境恶劣等不利因素,累计投入4000余人次、行程246.5万千米,最终建成了包含1300余个站点的基准站网络,又一次展现了“兵器北斗人”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在系统测试过程中,蔡毅亲历亲为,不惧严寒酷暑,与测试人员一起分析数据、查找问题,带领团队累计编制了上百万字的验收材料,最终拿出了一份让业内专家认可的测试结果,保证了项目一期的顺利验收。目前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现在已经提供基本服务,对提升兵器集团在北斗应用产业的地位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北斗不仅是中国的北斗,更是世界的北斗,为了推进北斗走出国门,服务全球,在国家北斗办的领导下,蔡毅参加了与泰国、巴基斯坦、沙特、俄罗斯、阿尔及利亚、柬埔寨、东盟、阿盟的北斗宣传与推介,使外国朋友们了解北斗、认识北斗、使用北斗,“一带一路”沿线的多个国家都留下他的足迹。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成功中标阿尔及利亚全国地基增强系统,该项目需要面对美国天宝、瑞士徕卡等国际巨头的激烈竞争,是中国在海外签署的第一个国家级地基增强网络项目,对北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和应用具有里程碑意义。蔡毅为项目中标提供了高水准、专业的技术方案和坚实的技术支撑。

  在北斗这个凝聚着光辉梦想的舞台上,蔡毅继续带领他的团队,发扬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人民兵工精神,敢想敢为,勇于创新,托举起北斗之梦,遨游苍穹!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为民服务解难题 义务服务暖人心北化研究院集团银光红光公司两级党组织践初心担使命中出义举
特能集团晋东公司:举办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暨爱国主义教育讲座
江南工业集团扎实推进“党员创新工程”促高质量发展
银光集团“党员创新工程”解决生产线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