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北化研究院集团庆阳化工:技能人才助“庆化制造”升级

发布时间:2020-12-22

  日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马秀丽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这是近年来庆阳化工技能人才中涌现出的第二位全国劳动模范,标志着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这些企业培养的技能人才在有效解决企业生产工艺技术难题的同时,助力“庆化制造”提档升级。

  近年来,庆阳化工围绕履行强军首责,强化核心使命建设这一主题,秉承“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技能人才培养理念,将员工岗位提升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技能大师工作站建设、职业技能竞赛等纳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先后制定完善了《关键技能带头人管理办法》《领导联系人才管理办法》《一专多能管理办法》《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等激励政策,每年都组织企业技能操作人员进行全员性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年培训规模平均3000多人。2016年以来,公司无技能等级人员比例下降了30%,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比例逐年增加。作为辽阳市定点培训机构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庆阳化工保有中国兵器和地方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格,企业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职业技能竞赛,承办了五次辽阳市职业技能竞赛,涵盖焊工、电工、理化分析工、化工总控工、安全员等12个工种,参赛人员累计达1200多人。

  根据企业发展要求,庆阳化工按照“技能共享、技能创新、技能交流”的建站方向,大力推进技能大师工作站创建工作,以全国劳模、集团公司专业技能带头人、国防科工局安全专家等高技能人才为依托,创建了一个国家级、两个省级、一个市级共计4个技能大师工作站,涵盖了理化分析、自控仪表、机械加工、化工安全等领域。近几年,公司先后投入500多万元用于技能大师工作站基础建设,在技能人才培训、技能竞赛奖励累计投入资金993多万元,累计支付高技能人才骨干津贴及项目成果等专项奖励费用120多万元,有效支撑了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技能大师工作站的成立和运行有效搭建了工艺-技术协同创新和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平台,充分发挥其在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能推广中的积极作用,完成了由单人作战到团队作战的转变,拓展了工作空间,实现了由点到面的飞跃。大师工作站通过组织开展现场指导咨询、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有效地传承了技能大师的精湛技术,较好地调动了职工学技艺和高技能人才传技艺两个积极性。同时,各工作站组建了工艺-技能、科研-工艺、科研-技能协同创新团队,以工艺创新、科技研发项目为载体,以任务为导向,积极开展跨单位、跨专业的技术攻关,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快速成长,促进了技术的自主创新、促进了劳动效率的改善和提升。

  其中,由全国劳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省人大代表马秀丽领衔创建的“马秀丽理化分析技能大师工作站”成立以来,立足服务于企业,着力解决各生产及科研单位理化分析方面的问题,总结科学先进的理化分析方法或技术标准,使创新成果、绝技绝活、特色操作法不断涌现,先后总结并应用操作法多项,已形成企业标准。其中,工作站成员赵树娟研究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测C产品及其中间体纯度”方法被集团公司评为特色操作法,并以其名字命名,在行业内推广应用。诸多QC课题获得集团公司一等奖和二等奖,为公司增产增收、降耗提质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同时,工作站以提高理化分析技能等级资格为目标,注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带动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不断涌现,2人获得集团公司第六届理化分析职业技能竞赛的前三名,10人次在辽阳市2015年至2018年理化分析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理化分析状元、辽阳市“五一”奖章、市技术能手、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为企业及地方的未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由全国劳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工匠”潘成忠领创的“潘成忠技能大师工作站”建站以来,先后承担了技能-工艺创新项目35项、重点科研项目3项,累计完成课题36项,解决了诸多自控仪表方面的技术难题和生产瓶颈问题,有效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和本质安全程度,实现了进口设备自控技术国产化,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节创价值500多万元。工作站及其成员先后获得企业科技进步和工艺创新奖项11项,特色操作法2项。培养的技能人才中有3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3人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3人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1人入选辽宁工匠,5人被授予辽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通过传承工匠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庆阳化工技能大师工作站打造出了“庆化品牌”。(胡国强 张高新)

关闭窗口
集团公司科技委量子科技研讨会在京召开2020-12-22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一机集团“十三五”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2020-12-22
国资委网站:兵器工业集团研制“金雕CR500无人直升机系统”成功完成全系统交装验收2020-12-17
《包头日报》:一机集团牵手徐工集团闯市场——强强联合效应显 整机增长3倍多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