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企业文化 > 企业文化动态

一路一书的效应——银光集团让先进走红让典型带路

发布时间:2018-11-23

  “快来看,那不是王师傅家的姑娘吗……”9月27日,走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银光主干道的张阿姨指着路边的宣传板招呼着熟人。

  而在千里之外的外埠公司——银光集团东方公司,职工们正兴致勃勃地翻阅着该集团党委宣传部编印的《最美银光人》。“你看,咱们单位褚志卫的事迹出书了,……”

  从60多年前的沙漠拓荒,到60多年后的快速发展,银光集团的每一步成长都深深烙上了企业文化凝心聚力的印迹。近年来,公司党委切实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优势,着力发挥企业文化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讲好银光故事,推进企业发展”新闻宣传活动,以著书立传、典型带路、主题活动、访谈节目、宣传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促进文化落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2013年开始,公司党委以宣传员工训条为切入点,持续组织开展“践行训条好员工、寻找最美银光人”活动,通过基层动员、分党委推选、记者发现及群众推荐等形式,发动员工从学习、工作、生活的日常小事、细事、具体事入手践行员工训条,挖掘“最美银光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活动将平凡人、平凡事转化为最美的力量,将核心价值理念“人格化”,得到了各级领导及广大员工的认可,成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品牌活动。企业内部各媒体记者和广大基层通讯员聚焦现场、瞄准一线,深入挖掘,撰写了一大批人物报道和新闻故事,先后在报刊、电视、网络、广播、微信等宣传平台刊发,不断传播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和感人精神,用普通员工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身边的普通员工。通过精心挑选,将有影响、有深度、有代表性的稿件分别汇编成《银光集团党组织、党员风采录》《最美银光人》《岁月如歌》《一路有你》等书籍,这些书籍发放到基层党组织和职工手中以后,很快成为大家的热门话题。

  在这些故事中,既有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把敬业当成习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身先士卒的一线班组长;也有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练就了对仪表的“起死回生”术,保障生产线“中枢神经”稳定运行的技术员;既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平凡岗位诠释党员责任的共产党员;还有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传统美德的共青团员。这些故事通过聚焦一线职工,生动地讲述了基层岗位背后的不平凡故事,充分展示了“劳动最美丽”的朴素真谛,呈现出了银光人不怕吃苦、不计回报的付出和风采。

  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陇原工匠”赵洪刚,是银光集团含能公司化工三厂112工组大组长。多年来,他把对企业的忠诚、对工作的热爱、对同事的责任,全部倾注于生产线的每一个细节,付诸于工作中的每一个举动。凭着多年来练就的一身过硬本领,凭借着“对待产品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的工作热情,他所带领的班组每年都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各项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期间,他的父亲病情加重,为了保证转产成功,赵洪刚压下心中的哀伤,白天全力组织生产,只有晚上去照顾生病的父亲,望着因病痛日渐憔悴的父亲,他的心中满是心疼和愧疚。但是父亲却永远地离开了他。送父亲走的时候,这个工作中从不叫苦叫累的七尺男儿,跪在灵堂前泣不成声。他用责任和奉献书写了平凡人生,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当代兵工的最美风采。

  甘肃省劳动模范常有才,用二十年磨一剑持之以恒的工作精神默默工作在国内首条国产TDI生产线上。为了保证TDI生产线的稳定运行,他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正是这份坚守,他经历和见证了TDI生产线不断发展壮大的巨变;正是这份坚守,他会继续和身边的同事一起,用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去描绘企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

  不少人表示,入编的员工事迹是员工先进性的具体体现,这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既真实又感人,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书中人物展现的勤奋敬业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使我感受到心灵的升华和奋进的动力。”银光集团含能公司员工王效力对记者说。

  银光集团不仅为员工著书立传,还让榜样人物集体“亮相”主干道,打造“榜样主题企业文化长廊”。连续6年在生活区主干道悬挂宣传展板,以选树和宣传获得国家及省市地方、行业内外多项殊荣的“银光工匠”“劳动模范”等典型人物为主,拍摄、制作榜样主题系列宣传板,成为企业对外形象的一道窗口。通过典型人物的宣传,有效推动企业文化传播,进一步增强榜样人物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榜样人物典型示范效应,实现“榜样”点亮“一条路”,影响“一群人”,“一路”“一书”带动“全集团”的良性效应。

  同时,银光集团以弘扬老一辈银光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主要线索,通过制作完成25期“银光人”访谈节目,编印企业画册《银光辉煌》,制作《银光之歌》MV等系列活动,引领员工艰苦奋斗、再创辉煌。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在全集团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举办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宣讲传统文化,弘扬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传递正能量。以邀请专家开展企业文化专题培训,针对部处级管理人员、班组长、基层员工、新入厂大学生等开展党委主要领导及基层单位书记主讲一堂企业文化课等多种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银光集团这片中国军工的土地上落地生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成为企业全体员工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和行动指南。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兴,国无精神不强。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战胜一切困难、成就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让职工在发现中受教育、在寻找中受启发、在学习中受感染、在分享中聚合力。只有这样,企业发展才能有保障。”银光集团pvc厂党总支副书记朱继龙说。

  “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仅要做人民兵工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更要承担起人民兵工精神发展的历史重任。”银光集团聚银公司王欢表示。(郭玲)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流程提速 过程精益 数据增效——光电集团光电股份公司信息化建设为企业装上高效经营的“大脑”
银光集团加强冬季保温防冻工作
一机集团 胡剑铭:从作战参谋到独臂总师编撰《独臂总师祝榆生》所感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置业集团胜利召开第一次党代会